内饰环保新浪潮

作者:本网编辑 文章来源:编译自Automobil Industrie 发布时间:2015-01-15
分享到

奥迪公司在其新款A8轿车中使用了一种新材料,这种材料将植物质的鞣制面料用于车辆内饰并保留了其小型天然杂质,这样的内饰用料给消费者带来了不同凡响的视觉感受;宝马公司也在他们的新型i3轿车中使用了天然的鞣质材料。或许鞣制材料即将成为新的趋势?

据奥迪公司负责汽车内饰色彩和装饰设计的Barbara Krömeke女士介绍,奥迪的汽车内饰将再次使用天然皮革。在与皮革生产厂Boxmark公司的合作中,奥迪公司找到了草莓叶、菊芋和盐肤木三种植物作为鞣质材料。也许后两种植物在亚洲人听来会有点陌生,但菊芋在欧洲中部地区非常常见,而盐肤木以往常被用作染料,是一种被广泛种植的经济类作物。

“在设计新款汽车的内饰时,我们对新型皮革制品的天然属性给予了高度的关注。”Barbara Krömeke女士说道,“汽车所用的皮革原料保留了动物制品的不可复制性,一些天然形成的痕迹或色差被保留,这使得每台车的内饰看上去不会像工业产品那样千篇一律。原材料所有的天然属性,包括颜色、阴影甚至昆虫的蛰啃痕迹等都保持不变。”

根据最新颁布的法律规定,禁止在车辆内饰中使用未经处理的皮质装饰材料,因此众多汽车生产厂商和面料供应商都在抓紧时间研发能满足法规要求的可替代材料。多数人都认为,替代面料应该将皮革内饰特有的外观特性保留下来。与此同时,一些新的想法也应运而生,例如替代面料的表面不应该使用聚合物,它应该具有和天然真皮高度一致的外观,而不是一种制作精良的塑料仿制品。


图1  可以根据用户的需要用特种皮革来装饰舒适的奥迪A8运动型轿车座椅

舒适的运动型座椅

特种皮革成为奥迪A8上价格最昂贵的革质内饰面料,这种生态面料只搭配舒适性运动型座椅使用(见图1)。客户需要额外支付2100欧元才能享受到这款材料,而这笔钱不包括舒适性运动型座椅的金属框架和其他附件的费用。购置一套为搭载W12发动机的顶级奥迪A8车型配套的生态面料座椅的总费用接近8000欧元,而为搭载其他型号发动机的奥迪A8选装这种座椅的费用会更高。尽管如此,还是有很多客户表示想要选装这种座椅。

在谈到奥迪公司使用特种皮革座椅时,Boxmark公司的研发领导人Thorsten Buhl先生讲到:“有两方面原因使奥迪选择了用特种皮革包裹他们的座椅产品:首先,这种产品是由一种生态型鞣质工艺技术制造而来,它所使用的原材料并不昂贵,其原料是一些常见的植物废弃物,成本低廉;第二,客户看到这种皮革时会觉得它就是天然的产品,原材料的天然特性都未被改变,包括细小的疤痕或粗糙点等都被保留了下来。”

奥迪公司还考虑将这种集美观、纯天然和不可复制等特质于一身的内饰原材料用在其他车型上,而非A8专属。奥迪公司和Boxmark公司都相信,这种几乎纯天然的原材料可以实现更加丰富的应用。


图2  宝马公司在i3中使用了天然的原材料

宝马i3使用天然纤维面料

宝马公司主动在i3轿车中使用了天然的原材料(见图2),他们使用红麻纤维制造i3轿车的车门内饰,以凸显i3轿车的环保理念。这种锦葵属植物的纤维有着特殊的属性,而且在被制作成织物面料之后,这种独有的属性仍然清晰可见。另外,设计师们还按照宝马公司一贯的质量和触觉要求对天然鞣质皮革材料制成的内饰进行了针对性设计。Wet-grenn公司成功开发了符合宝马公司要求的工艺技术,并销售由Wet-grenn公司下属的Martin Bauer集团生产的鞣剂。Hewa公司利用这些天然材料为宝马公司制作他们所需的皮革制品。Weg-grenn公司的采购领导人Matthias Vogel先生说:“我们当然希望宝马公司把这种皮革制品也用于其全部车型中。另外,我们也对其他汽车生产厂家对我们产品的关注感到非常高兴。”

宝马公司新产品的价格有所降低,例如宝马i3轿车全真皮内饰的价格大约为2990欧元。除了座椅,包括车载空调控制器、多功能转向盘和一些其他附件在内的舒适性辅助设备都被上文提到的天然皮革面料包裹和覆盖,而选装除座椅之外的其他附件的费用为1990欧元。因此,天然皮革座椅的价格就只有1千欧元了。

除了使用天然纤维材料,宝马i3轿车的内饰中所使用的可回收材料或由再生材料制成的部件使得i3轿车内饰部分的重量下降了25%。宝马公司宣称,i3轿车上的材料和技术有着重要的借鉴作用,将有效帮助宝马公司减少其汽车的CO2排放量。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