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成就梦想,创新引领未来--访埃马克机床(太仓)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明博士

访埃马克机床(太仓)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明博士

作者:孙 彬 发布时间:2015-04-08
分享到
有着长达100多年悠远历史的埃马克,推出了世界上首台由主轴完成上下料的倒立式车削中心,颠覆了传统机床的概念.通过持续创新,埃马克致力于一机集成多种工艺的研发和制造,令其倒立式机床在现代化生产中显示出无可比拟的优越性.

有着长达100多年悠远历史的埃马克,推出了世界上首台由主轴完成上下料的倒立式车削中心,颠覆了传统机床的概念。通过持续创新,埃马克致力于一机集成多种工艺的研发和制造,令其倒立式机床在现代化生产中显示出无可比拟的优越性。现在,埃马克正得益于中国经济的持续发展和整个制造业的快速提升所带来的对自动化系统不断增长的巨大需求。埃马克创新机床已成为助力汽车及零部件制造商实现高要求量产的重要合作伙伴。

“随着中国人力成本的上升以及用户对精密加工质量要求的提高,自动化系统在行业中的应用受到客户广泛的认可。埃马克开发出一系列的产品来满足不断增长的市场需求,这对于中小型工件的加工制造商而言尤其受益。”谈到埃马克在中国市场的发展前景,张明博士满怀信心,“埃马克工艺技术全面而完善,能为客户提供加工盘类件、轴类件和箱体类零件的机床和生产系统。不论是车床,还是磨床、滚齿机、激光焊接机、热套装配设备、精密电化学设备或是感应热处理设备——埃马克几乎能为所有的应用提供最佳的生产方案。埃马克在不断增长的自动化系统市场需求中受益匪浅,2014年来自中国市场的订单数量持续增长,已达到2013年的两倍。”

逆向思维创立行业领先地位

埃马克创始于1867年,是世界著名的高端机床生产厂商,机床制造经验丰富,产品包括车床、磨床、滚齿机、激光焊接机、热套装配设备、感应热处理设备以及电化学/精密电化学加工机床,主要服务于汽车工业、航空航天以及零部件生产领域。“埃马克集团的产品涵盖所有工艺领域,是汽车变速器、发动机和底盘类零件生产厂在实现全套工艺链时的最佳合作伙伴,能够为用户提供富有创新意义的、量体裁衣的高水平加工方案。”张明博士如是说。

逆向思维的创新加工技术创立了埃马克的行业领先地位。1992年,埃马克匠心独具首次推出构思巧妙的倒立式车床,丰富了传统机床的概念。每台倒立式车床都是一个完整的生产单元,具有诸多优点:机床占地面积小;主轴完成上下料,省却了工件输送系统的换装,既节省了时间,又节约了成本;主轴行走而刀架固定,排屑理想……在埃马克的倒立式车床上,因为工艺集成缩短了工件的节拍时间,提高了工艺可靠性,不但缩短了加工时间,提高了加工精度,而且缩短了生产周期,提高了生产效率。多年来,埃马克一直致力于一机集成多种工艺的研发和制造,通过不断创新,埃马克又开发出了集车、钻、镗、铣、磨、滚齿和激光等功能于一体的多功能加工中心。

汽车零部件的种类越来越多,批量越来越小,专机从切削技术的核心位置慢慢淡出,取而代之的是越来越多的带简易工件自动输送系统的小型生产系统。如今,埃马克不拘泥于传统的创新机床已成为助力汽车及零部件制造商实现高要求量产的重要合作伙伴。

持续创新巩固业界领先地位

随着全球能源危机日益加剧,汽车行业的竞争已从单一的性能竞争转向性能、环保和节能等多元综合竞争。仅就汽车发动机而言,为应对世界能源危机,其研发工作已侧重于降低油耗、减少排放、减轻质量以及减少磨损等方面。未来,汽车动力系统的体积将更小,效率将更高。

提高零部件的综合性能是汽车工业的最新发展趋势。这种发展趋势给机床制造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张明博士看来,机床制造业和汽车工业的相同之处是,要谋求长远发展,必须始终不懈地坚持走创新之路。“埃马克的新技术不胜枚举,集团每年申请的专利达200多项。” 在此,张明博士重点介绍了几项近年来埃马克推出的能够帮助汽车制造业提升产品质量,提高生产效率的先进技术。

1.同步支撑磨削技术

埃马克的同步支撑磨削技术,可以对工件进行左右两边同时加工,相对于单个CBN砂轮可以节省一半的时间,同时优化工件质量,如表面精度、同心度和圆度。其结构不仅适用于所有重要部件,而且相对于两轴卧式磨床更有优势:进向力可以相互抵消。该技术用于曲轴加工时,加工时间减少高达72%。

2.热套工艺技术

埃马克通过其专利技术——热套工艺,保证凸轮轴、齿轮轴和其他精密组合式部件能够完全精准地进行生产。其技术优势在于预加热组件,组件可以完全贴合工件并且温度可控。

3.激光焊接技术

ELC 250 DUO是用于差速器壳体加工的紧凑型激光焊接单元。工作主轴通过上下料程序自动装夹,不同的部件随后在压装站被夹紧并压装到一起;采用的夹紧技术可保证部件非常精确的定位,从而为焊接提供最佳的条件;通过固定式光学系统的设计,设备和焊接工艺可以获得最高的操作安全性和最佳的光学稳定性。所有加工过程都只需要一次装夹即可完成。

4.感应淬火技术

为满足齿轮淬火的特殊要求,埃马克开发出 SDF(同步双频感应加热)技术。通过对齿顶与齿底均匀加热,达到感应淬火工艺要求的轮廓一致性。埃马克的MIND淬火系统采用了模块化理念,每个系统都可根据特殊应用进行定制,机器占地较小,并且能够适用于各种自动化系统。

加强本土化建设让优势尽显

亚洲市场对先进机床设备的需求不断攀升,为在将来更大限度地满足中国和亚洲市场对于高效能解决方案的需求,埃马克决定在中国投资建立制造基地,从而大力拓展了其本地化发展的进程。

2014年,埃马克在中国投资建造的生产基地在江苏金坛投入生产。金坛新工厂总建筑面积达46000m2,已具备1000台机床的年产能,全部投入完成后将形成年产3000台高端数控机床的能力。新工厂制造过程具有很高的内部自给能力,保证了极短的交货期并确保埃马克一贯的高品质。埃马克在这个亚洲最先进的生产工厂将生产VL和VT系列的倒立式车床。“埃马克金坛工厂生产的机床面向全世界销售,在2015年,将有400余台产自金坛工厂的机床销往中国及海外市场。对于广大中国用户来讲,埃马克此举无疑是一大利好。”张明博士说。

埃马克机床(太仓)有限公司主要为高性能的倒立式数控车削中心提供定制化服务,并销售集团生产的所有产品,包括倒立式车床、内圆磨床、外圆磨床、非圆磨床(含凸轮轴磨床)、曲轴磨床、滚齿机、激光焊接机、热套式装配设备以及电化学加工机床。张明博士介绍道,“埃马克是客户的系统合作伙伴,能够提供整个工艺链‘规划→工艺→机床→培训→服务’的一条龙服务。为满足不断增长的中国市场需求,除太仓总部外,埃马克还在北京、武汉和西安设有办事处,在重庆、大连和广州设有技术中心。”

国际化战略引领未来发展

2014年,中国经济总体运行平稳,结构调整稳中有进。机械工业运行总体平稳,基本实现稳中有进,结构调整取得积极进展。中国制造业正向着定制化、自动化和网络化转变,“埃马克中国的销售数据显示,来自中国本土企业的销售额占到了60%之多。回顾埃马克在中国的发展历程,这一变化令人感慨万千。我们的客户从最初只局限在外资、合资企业等处于制造业金字塔高端的客户群体,正逐渐向处于金字塔中端的中国本土企业倾斜。显然,随着中国人口红利的消失,中国制造业的成本优势不再,低成本生产成为生产企业必须考虑的因素,给埃马克这样的机床制造商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张明博士说道。

在张明博士看来,所谓创新的终极目的就是为了更好地服务于客户,服务于市场。“如今,中国市场已有千余台埃马克的机床。我们客户的技术水平参差不齐,为了更好地践行‘以技术为导向,以服务为基础’的宗旨,为埃马克在中国市场的可持续增长打下坚实的基础,2015年,我们将进一步加强技术服务团队的建设。”谈及未来,张明博士充满信心,“要坚持长期发展战略,我们必须实行卓越的管理,营造和谐的企业文化,注重人才的培养和团队的建设。”

作为致力于为高品质工件提供专业和集成自动化解决方案的提供者,埃马克不仅仅满足将先进的设备和技术进口到中国,埃马克更希望立足于中国,成为一家提供德国品质的本土企业。德国人“理性严谨”的民族性格,是其精神文化的焦点和结晶,更是“德国制造”的核心文化。“2010年,保守的德国人引中国投资者入股埃马克的举动,曾在机床制造业引起广泛的关注。现在回首看来,正是埃马克决策层这一具有前瞻性和战略眼光的举措,让我们今天能够从容应对市场风云变化,让我们在中国制造业的转型升级过程中大展宏图。”对此,张明博士倍感自豪。

1994年取得德国亚琛工业大学博士学位后张明博士就投身机床业界,对德国制造业有着深刻的认识。2014年,他接掌埃马克机床(太仓)有限公司总经理的帅印,负责开拓中国市场的业务,意味着其职业生涯中迎来了最大的挑战。2014年埃马克中国市场业绩的提升无疑更加坚定了他的信心。

激情跨越20年,面对挑战,张明博士依然踌躇满志,豪情满怀。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