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识产权保护,为汽车行业持续创新披上“护身符”

文章来源:中国汽车报 发布时间:2017-12-08
分享到
在以科技、创新、颠覆、重构为主流趋势的大时代,越来越多的智力创造成果正转化成企业竞争的核心优势,并为企业创造着无限价值。出于对智力创造成果的尊重和合法、有效利用,越来越多的行业对知识产权保护的意识在迅速增强,同时对知识产权保护体系的建立和完善的需求也愈发强烈。

 在以科技、创新、颠覆、重构为主流趋势的大时代,越来越多的智力创造成果正转化成企业竞争的核心优势,并为企业创造着无限价值。出于对智力创造成果的尊重和合法、有效利用,越来越多的行业对知识产权保护的意识在迅速增强,同时对知识产权保护体系的建立和完善的需求也愈发强烈。

  作为一个专利发明申请量连续四年全球第一的知识产权大国,我国的知识产权正在关键行业和领域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就汽车行业而言,新材料、智能网联、新能源在汽车领域的渗透,使汽车产业已经成为不折不扣的知识产权密集型产业,随着知识产权管理和保护体系的日渐完善,将成为支撑汽车行业转型升级和持续创新的“护身符”。

  12月6日,由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以下简称“中汽中心”)和中国汽车工程学会主办的“首届中国汽车知识产权年会”在天津举行。同期,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知识产权分会正式成立,这标志着国内汽车行业在知识产权领域有了专业组织,为汽车行业知识产权的交流、战略实施、体系完善搭建了政府机构、行业组织、企业、院校等多方合作平台。

  ▶新能源、智能网联领域 知识产权活跃度高

  不可否认,日趋高涨的知识产权活跃度,正在使中国汽车全行业的创新更具活力。

  2016年,我国汽车行业专利公开数量为46.8万件,同比增长10.6%。随着自主品牌汽车核心技术研发能力的增强,国内汽车自主知识产权呈现数量大、增长快的特点。自2005年以来,我国汽车行业专利年均增长率达26%。特别是在新能源汽车和智能网联汽车领域,中国企业的专利申请量在全球处于领先地位。其中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全球专利申请量排名中中国已经上升到第三位,占申请总量的19%;在智能网联汽车领域,中国是拥有专利数量最多的国家,占到全球总量的37%,超过日本、美国、德国和韩国。

  在首届中国汽车知识产权年会现场,工信部科技司原巡视员卢希表示,随着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日益兴起,汽车产业生态和竞争格局面临重构,知识产权形势也发生了很大变化。我国汽车产业要由大变强,就必须高度重视知识产权的发展。

  国家知识产权局知识产权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陈燕也表示,从汽车领域专利的并购以及企业的并购都可以看到,无论是企业并购还是企业的运营都可以看到知识产权在里面发挥极其重要的作用,另外,随着新能源、智能网联成为汽车产业发展的趋势,科技创新驱动行业前行的作用越来越突出,而对知识产权的保护和激励将对促进科技创新起到不可或缺的作用,知识产权已经成为一种新型的生产要素,使创新更有激情和动力。“通过对专利的检索分析,我们能找到行业的发展热点在哪里,无论是车+互联网的模式还是互联网+车的模式,都会使自动驾驶和车联网领域的专利技术越来越广泛地应用,行业、企业对知识产权的保护、管理体系能力等的提升都有着越来越多的需求。”她说。

  ▶专利大国 仍有短板

  作为专利大国,近年来,我国汽车行业知识产权发展迅速,产业知识产权意识日益增强,企业的知识产权工作在原有基础上不断实现新的突破,知识产权制度逐渐完善,汽车自主知识产权保护的水平和能力也在不断提升。“但我们仍需要清醒地认识到,中国目前并不是知识产权强国。以汽车行业为例,目前,国内汽车行业发明专利平均占比仅为20%左右,核心技术水平与欧、美、日等国家相比仍有差距。”中汽中心党委书记于凯说。

  另一组数据也在说明,从专利大国、汽车大国到专利强国、汽车强国,仍然有很大的努力空间。2016年,全球关键汽车零部件专利总量中,欧、美、日占总量的一半,国内车企仅占专利总量的2%,而且这2%中,在华的外资企业占据四分之三。“这样的一个专利数量的分布,并不利于中国自主品牌车企有效规避专利壁垒的风险。同时,目前,在国内自主品牌汽车企业,仍然存在着专利申请较为零散,尚未形成总体布局和系统规划等现状和短板。”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知识产权分会主任委员、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副主任高和生在接受《中国汽车报》记者专访时说。

  “着力补短板,将技术创新转化为核心知识产权可以说是迫在眉睫。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通过强化知识产权保护推动汽车产业迈入中高端,深化知识产权运用、创新知识产权的服务模式,加快科技成果的转移转化。另外,要加强知识产权服务平台建设。助力汽车企业知识产权的全球化布局。”卢希说。

  “成立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知识产权分会的目的,就是为了解决目前存在于汽车行业知识产权领域发展不均衡、难以形成合力等问题,从行业层面更好地消除我国汽车知识产权工作中存在的阻力,有效提升行业、企业的知识产权管理和运用水平能力。汽车强国一定是专利强国。我们力争用5~10年的时间将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知识产权分会打造成为中国一流、世界知名的汽车知识产权组织。”高和生说。

  ▶善于运用知识产权 获取挖掘情报信息

  相关数据统计显示,全球最新发明的创造信息90%以上是通过专利文献首先反映出来的,在研发各个环节,注意运用专利文献,发挥专利信息作用,不仅能够提高研究的开发起点,更能节省40%的科研研发经费和60%的研发时间。换言之,有了知识产权的“加持”,企业的持续创新及降本增效能力将进一步增强。

  衡量一个国家是不是知识产权强国的主要指标,除了是否具备成熟完善的知识产权保护和服务体系外,能否灵活运用知识产权进行分析,获取和挖掘情报信息也是关键。

  “通过专利导航,运用专利技术信息功能和专利分析技术进行产业决策,通过对相关产业专利数据分析和深度挖掘,帮助行业企业了解掌握相关产业专利布局和市场竞争态势,明确发展方向,优化发展路径,主动规避风险,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同时,在中国企业参与国际市场竞争的过程中,通过知识产权获取和挖掘的相关情报信息,也为中国车企在全球化竞争中争取主动。”中国专利保护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马维野说。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