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达索系统用户之中信戴卡,车轮上的设计与仿真

作者:商福兰 文章来源:AI《汽车制造业》 发布时间:2018-06-12
分享到
中信戴卡从2003年开始接触达索系统的产品,至今达索系统的软件在中信戴卡的的技术研发当中起到了很大的作用,保证其每年新产品的开发都能够顺利地完成。

提起达索系统,相信每位工程师朋友都与之有着密切的联系,其旗舰解决方案CATIA软件是PLM协同解决方案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它可以通过建模帮助制造厂商设计他们未来的产品,并支持从项目前阶段、具体的设计、分析、模拟、组装到维护在内的全部工业设计流程。同时,CATIA 也是达索系统最早开发的跨平台的商业3维CAD设计软件,是达索系统产品生命周期管理软件平台的核心,是其最重要的软件产品。当然,除了CATIA软件,工程领域一些其他的设计仿真软件,诸如SolidWorks、DraftSight、CAA V5、DELMIA、ENOVIA、SIMULIA等软件也都由达索系统控股。

达索系统设计与仿真软件

就在近日,我刊记者有幸近距离接触到了达索系统,同时也有幸采访到了达索系统多年的忠实用户——中信戴卡股份有限公司。机缘巧合,我刊记者在今年的3月份同时也探访过中信戴卡股份有限公司的秦皇岛工厂,这家拥有30年的历史的铝车轮工厂,已经从单一铝车轮制造企业,发展成为集铝车轮制造、汽车底盘、动力总成、车身零部件制造、装备制造、产品表面处理、模具制造为一体的大型汽车零部件企业集团,成为全球领先的铝合金车轮制造商。目前,中信戴卡每天可以达到有两款新产品的产生,一款新产品投入量产,在世界汽车零部件生产制造领域具有重要地位和影响力。那么,两家如此优秀的公司在合作上会产生什么样切合点与摩擦呢?在与中信戴卡股份有限公司工程技术研究院副院长徐世文院长的一番访问中我刊记者得出了结论。

中信戴卡从2003年开始接触达索系统的产品,至今达索系统的软件在中信戴卡的的技术研发当中起到了很大的作用,保证其每年新产品的开发都能够顺利地完成。“当时,因为价格原因,很多公司都买不起,我刚进中信戴卡的时候,公司仅有几套UG系统。后来,因为CATIA本身精度就高,加上我们的车轮产品是要做高精度造型,还有一个重要的原因是我们的客户要求我上传的数据都是CATIA格式的,基于这两点原因,我们选择了与达索系统合作。”徐院长回忆说。

目前,中信戴卡应用的达索系统主要是在工具方面,一个是产品设计软件CATIA,另一个是力学仿真软件Abaqus和Fe-safe。此外,达索系统的软件主要应用在零部件产品上,包括产品的造型模块、结构设计模块和仿真的模块。当然,随着一些新的计算的要求和新的客户的标准,达索系统也会为中信戴卡提供一些新的功能软件和一些新的模块。经徐院长透漏,前些年,中信戴卡对疲劳寿命不能预判的很准,通过与达索系统的合作,其提出需求,达索系统能很快给中信戴卡提供软件的方案,很快解决对产品疲劳寿命的预判,从而使产品在后期的开发可以顺利的进行下去。

在设计阶段实现铝车轮的轻量化

目前,轻量化车轮也是一个热点,主机厂不断的提高对产品的轻量化的要求,中信戴卡也在很多年前形成了自己的轻量化体系,主要从三个方面,一个是在设计阶段,二是材料方面,三是中信戴卡的工艺方面。在设计阶段,中信戴卡通过使用达索系统和其他的软件,从源头上正向设计,从结构的优化,工艺方案的制定,保证产品生产出来的是最优的品质和最优的结构,这样才能实现设计的轻量化,这样优化的结果相比未优化的会有接近10%的差距;

在材料方面,目前中信戴卡的产品是铝合金,现在汽车行业发展的材料技术也是突飞猛进,中信戴卡同时也在研究镁合金的材料,碳纤维的材料等其他的复合材料;在工艺方面,中信戴卡经过多年的努力已开发出了全套的成型工艺,在车轮产品上,其成型工艺有十种,有锻造,铸造的和旋压,铸造又分了六七种,所以加起来中信戴卡有十多种的成型工艺,可以满足产品的轻量化要求。徐院长表示:“轻量化也不单单只衡量一个重量,有的时候整车厂要考虑产品的NVH,考虑产品的钢度。这时候主机厂会给我们提出综合的指标。现在轻量化如果做的太轻,可能NVH或者钢性不能满足整车的需求。但是,随着整车的技术提升,对轻量化的需求只会越来越高,所以我们也会不断探索,继续为客户提供其满意的产品。”

多种方式应对客户多元化需求

随着客户越来越高的多元化需求,对于产品的设计与仿真的难度也会加大。“像产品的尺寸越来越大以后,对我们的制造工艺提出了难度。表面多元化的技术对我们的工艺手段也提出了更多的要求。原先可能就几十种的技术手段,现在我们都已经有三百多种的技术手段了。这么多的技术手段可能还在不断的增加,因为不同的客户要提出不同的新要求,这就是趋势越来越多元化和个性化。”徐院长解释说道,“面对这一情况,我们中信戴卡会从两个方面应对,第一个是我们自身,通过市场的趋势和客户的要求,我们对内部的开发能力和装备能力,工艺制造能力都提出新的要求,对内把客户的要求,市场要输入进来变成我们的工程制造能力,就是要提升自己的能力。第二个是借助外部的资源支持,比如说我需要软件就找达索系统。我需要焊接技术,我可能就找国内的领先资源来帮助我完成。两种手段同时进行,一个是对内,一个是对外。最终我们要达成建立供应链的生态圈来应对行业的需求和客户的需求。”

咨询与服务

当然,在中信戴卡面对市场多元化的需求时,达索系统为其提供的不仅是技术上的支持,还有针对一些技术方案的咨询与服务。在软件的使用过程中,达索系统会对中信戴卡的工程师进行一系列的培训与技术支持,当然,中信戴卡也会根据自身的要求,不断学习,对软件进行二次开发。徐院长最后表示:“针对一些解决方案达索系统也会给一些支持。比如车轮新增加了一个实验的标准,这个标准原先可能不会做,这个时候我们就会求助软件工程服务,他们会给我们提供一些解决方案,帮助我们建立新的方法,建立新的数学模型来完成仿真任务!”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