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大的挑战是掌握新世界

——访奥迪布鲁塞尔工厂生产、技术和物流总经理Patrick Danau先生

作者:Tina Rumpelt (编译自德文 Automobil Industrie) 发布时间:2020-03-23
分享到
奥迪首款纯电动车型e-tron自发布以来,无论是从设计理念,还是技术创新方面都引起业界关注。作为该车型的量产所在地,奥迪布鲁塞尔工厂为这款车型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作为该工厂生产、技术和物流总经理,Patrick Danau先生为奥迪e-Tron的诞生倾注了心血,同时也经历了前所未有的创新与挑战。

e-tron是奥迪公司推出的第一款全电动车型,从2018年9月开始,奥迪公司一直在比利时布鲁塞尔的生产厂中批量化生产e-tron电动轿车。这一生产厂已成为奥迪公司最重要的电动汽车生产基地。工厂负责人Patrick Danau先生在接受我们的采访时介绍了创新性的技术及新的生产工艺流程。


奥迪布鲁塞尔工厂生产、技术和物流总经理Patrick Danau先生

AI:业内媒体最近报道了e-tron电动轿车软件中的问题和波兰LG化学公司生产的电池不符合要求。您怎么看待这个问题?

Patrick Danau先生:奥迪e-tron电动轿车的研发及生产比以往车型要复杂得多。我们需要重新考虑一切,学习和掌握新的技术知识、培养新的能力。我们是按计划开始工作的,今后也将继续按计划推进。确实,我们仍然在更新软件,但我们的软件并没有必须努力解决的问题。万事开头难,一切都是挑战性的工作。我们工厂生产的是全新的汽车动力驱动系统,LG Chem新建的电池生产厂已经投产运行了。全新的技术要求所有的合作伙伴更加密切地相互配合、相互合作。作为高档轿车的生产厂,我们对自己产品的零部件都有着最严格的质量要求,并与LG Chem公司一起努力渡过启动阶段的难关。


AI:您刚提到“生产的是全新的汽车动力驱动系统”,e-tron电动轿车在驱动系和行驶系方面有什么创新?

Patrick Danau先生:奥迪e-tron有2台总功率265 kW(360 hp)、输出转矩561 N·m的电动机。在它们提供的驱动动力下,电动轿车可以在6.6 s的时间里加速到100 km/h。电动轿车的最高时速为200 km/h。电动机内部的液体冷却系统保证了电动机在多次加速之后仍然不会发热。Schaeffler公司研发生产的两级变速行星齿轮减速器负责将电动机的动力传递到电动轿车的驱动轴上。在轻松的前行过程中,只有后桥上的两台异步电动机驱动着奥迪电动轿车向前行驶。在运动型的行驶过程中,或者在湿滑的路面上行驶时,第二个驱动系统才开始驱动前轮,形成四轮驱动。这里使用的是KSM Casting集团公司研发生产的前期驱动装置。凭借四轮驱动和在崎岖山路上将离地净高提高了50 mm的空气悬架,使得电力驱动的奥迪轿车在崎岖的山路上也保持着优美的行驶姿态。同时,ESC电子稳定系统也优化着车辆的牵引力和制动调节,增强了电子差速器对离合器的动力啮合、推动力控制的作用效果。


AI:奥迪e-tron在驾驶辅助系统和安全保护方面采取哪些措施来保障驾驶人的行车安全?

Patrick Danau先生:奥迪e-tron电动轿车共配备多达5个雷达传感器、6个摄像头、12个超声波传感器和1个激光扫描仪。它们都向众多驾驶辅助功能的控制器发送数据。例如,自适应驾驶辅助功能能在高速公路上调节车辆行驶时的前后左右位置,在车速高达200 km/h时保持合适的安全距离。

另外,这一系统还可以识别道路上的车道标记、周围的建筑物、旁边车道和前方行驶的车辆。在驾驶效率助手的帮助下,驾驶辅助系统能够自动调节当前的车速,在弯道和环岛处减速。十字路口、横向车辆以及环道和高速公路出口提示等驾驶辅助系统也都保证电动轿车的行车安全。尤其是在发生碰撞事故时,Autoliv公司研发生产的多个安全气囊能够有效地保护车内乘员的安全。


AI:能否简要介绍一下奥迪e-tron的电池和充电情况?

Patrick Danau先生:奥迪e-tron的锂离子电池共由36个电池模块组成。每一个模块内有12个锂离子袋状电池。电池的额定电压为396 V,储存了95 kW·h的电能,在按照WLTP欧洲新的车辆测试规范进行的行驶测试时可以达到的行驶里程为400 km。充满凝胶的冷却系统冷却着锂离子电池,它能将电池外壳的热量传导到冷却剂中。可以在230 V、最大功率为2.3 kW的家用插座上为电池充电,或者在行驶旅途中用11 kW的400 V三相插座充电。电池充满电的时间大约为8.5 h。从2019年开始利用选配“Connet”充电系统,充电功率可以翻倍到22 kW。用直流充电桩为电动SUV充电时的充电速度还会更快,例如最大充电功率为150 kW的CCS联合充电系统。在CCS充电桩上充电30 min之后,电动轿车就可以开始下一阶段的航程了。另外,利用转向盘后面的拨动开关还可以分三档回收制动再生功率。根据制动回收功率的大小,电动轿车的驾驶人不必始终踩着制动踏板。


奥迪e-tron可以实现快速充电


AI:从2016年9月开始至今遇到的最大挑战是什么?

Patrick Danau先生:奥迪e-tron是一种全新的车型和车辆配置方案。因此它的生产就需要全新的加工工艺技术和装配流程。除了硬件设施之外,最重要的就是人了,是他们在制造汽车,他们是这一项目的最重要支柱。我们对员工进行了全面的技术培训和资质审核。现在,我们逐步地贯彻落实系列化生产,使员工真正能够将所有的生产过程牢记在心。我们体会到了从旧世界到新世界的转变;知道了现在的最大挑战就是掌握新世界。随着电动轿车生产数量的增加,员工们也在逐步地积累经验,生产过程也越来越常态化,从而实现稳定的高质量生产。


AI:奥迪e-tron电动轿车的生产启动过程是否比平时更慢,或许是给员工更多的时间来熟悉新的生产制造工艺过程?您预计什么时候能够实现最大产能?

Patrick Danau先生:我们没有什么不同的区别对待。我们还处于启动阶段,并且正在顺利地实现2019年预期的计划产量。为完成e-tron电动轿车的生产,对员工进行了大约20万小时的技术培训。事实上,从2016年我们就开始培训员工了,而且员工培训的力度直到现阶段和在生产启动阶段一直都非常大。例如,我们请专家进行高电压技术、电池管理系统等方面的技术培训;同时也邀请金属加工领域中的专家,对工作人员进行铝合金结构和新的焊接工艺技术方面的培训。培训学习的内容包括了制造工艺技术、故障检测、质量保证和维护保养。我们投资数百万欧元扩建了布鲁塞尔的培训中心。另外,我们在德国英格尔施达特市和内卡苏尔姆市的姊妹厂,也为提升我们新的生产能力给予了大力的支持和帮助。


AI:据奥迪公司介绍,布鲁塞尔的工厂是高端轿车市场中第一个通过了CO2中性认证的批量生产厂,所有生产过程中和生产基地产生的CO2都能得到补偿平衡。您能举几个例子吗?

Patrick Danau先生:我们的环保方案有三大支柱,改用“绿色”电力、减少能源消耗以及在现场再生能源。目前,我们在布鲁塞尔地区经营着占地面积为37 000 m2的光伏发电设备。另外,还有30 000 m2的光伏发电设备在2018年年底建成。除此之外,我们还利用沼气来满足我们的采暖需求。我们今天消耗的能源中有95%是来自CO2产生的能源,剩下的5%来自我们的碳信贷项目,例如我们投资印度的一个风力发电厂。

AI:目前实现BEC纯电动汽车计划的产量还很困难吗?奥迪e-tron电动轿车的产量能有多大?关于许多新的设计及生产制造工艺技术,能否举例?

Patrick  Danau先生:和我们国际上其他汽车生产基地一样,布鲁塞尔工厂的生产能力也有很大的灵活性。我们直接根据当前市场的需求制订自己的生产计划,并能根据市场需求的增加而扩大生产。工艺技术人员与生产工人进行了密切的沟通和交流。相互交流的意见也纳入了例如前桥预装的工艺文件之中了,在生产设备旁实现了模块化的预装。另外,我们也引进了新的、智能化的FTS无人驾驶运输车,用它来完成电池的运输和中间储存的任务。另一个例子是我们在大批量生产过程中使用的协作机器人。此外,我们的员工还和布鲁塞尔大学的科研人员合作开发优化人机交互的技术方案。


AI:将来建立在MEB模块化电力驱动车架平台和PPE高级电动轿车平台上的电动轿车,是否也在布鲁塞尔工厂与e-tron电动轿车混合在一起生产?

Patrick  Danau先生:高灵活性生产是所有奥迪生产基地都必须满足的一个要求。我们能够将不同平台和其他型号的电动轿车也集成到我们的生产线中生产,包括不同电池驱动系统的车型。我们的工厂设计具备了这样的生产灵活性。在我们布鲁塞尔新建的电池模块装配车间中我们有自己的装配工艺。另外,我们是奥迪集团公司中第一家将整车装配和电池装配都在一个厂中完成的生产厂。


AI:奥迪Q5和e-tron电动轿车的车身制造非常相似,比如都是MLB纵置发动机模块化平台。那么能直接采用奥迪Q5轿车成熟的技术吗?此外,奥迪E-Tron的设计有哪些新元素?

Patrick  Danau先生:奥迪e-tron电动轿车有着自己的车型平台,但两种车型的车架结构非常相似。因此我们可以在像铝钢复合结构件的制造、焊接和连接技术等方面吸收其他工厂的专业技术知识和经验。

奥迪e-tron电动轿车的长4.90 m、宽1.94 m、高1.62 m、轴距是2.93 m,介于Q5和Q7之间。这是一款在MLB纵置发动机模块化平台基础上设计的、配用纵置动力传动系统的轿车,也是奥迪A4和Q8之间所有车型所用的模块化平台;但其车内空间有所增大。行李舱的容积在600~1 725 L之间,驾驶人与前排乘员之间发动机舱盖下还有一个容积60 L的杂物箱。

就外观而言,奥迪e-tron电动轿车完全继承了奥迪SUV运动型轿车的设计风格,但增加了一些新元素。全封闭的单框式散热器窗格外引人注目,垂直的窗格看起来就像是散热片,配备了供应商HBPO公司提供的主动式可控百叶窗系统;e-tron特有的日间行车灯也首次集成在量产的LED矩阵式前照灯中了;Ficosa公司研发生产的摄像后视镜是e-tron电动轿车新增加的可选配置;略微倾斜的顶盖边缘扰流板将SUV的空气阻力系数Cw值降低到了0.27;在技术计算方面,奥迪公司获得了Isko工程技术公司的支持和帮助。


AI:从2020年起中国长春也将生产e-tron电动轿车了。布鲁塞尔工厂也有在中国制造的蓝图吗?

Patrick  Danau先生:布鲁塞尔工厂将扮演主角,我们与中国的同事保持着密切的联系。我们将在中国建厂并在生产过程中给予大力的支持和帮助。但是,电动汽车的电池技术发展很快,因此到2020年时我们将在许多地方经历电池产品的生产与研发,然后将这些创新纳入中国的e-tron电动轿车的生产中去。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