柴机油可以用到汽油发动机上吗?会有什么影响呢?

文章来源:老侯解车 发布时间:2020-03-24
分享到
柴机油可以用到汽油发动机上吗?如果是短期应急的话,是可以使用的,但是不建议长期使用。

柴机油可以用到汽油发动机上吗?如果是短期应急的话,是可以使用的,但是不建议长期使用。不过也有一种特殊的情况,就是很老旧的汽油车,发动机出现了严重的下排气、烧机油、动力下降等故障,此时给它加入柴油机油,或许会受到意想不到的效果。我们单位2004年的老捷达就是这样干的,反正是快报废的车了,谁都不用心保养,缺机油了就直接用大卡车的柴油机油,结果反而把烧机油的故障给治好了,发动机动力也更好了。

当然这只是一种很特殊的情况,在一般情况下是不建议这样使用的。柴油机油与汽油机油相比,最大的特点是粘度高,添加剂的数量和种类多。由于汽油机精度较高,零部件 之间的配合间隙较小,所以这种高粘度的机油加入汽油机后,会导致发动机运转阻力增加,进而出现启动困难、油耗增加、动力下降等现象。此外,在冷启动时由于机油粘度太高,所以机油压力建立的比较慢,容易造成发动机早期磨损。还有就是柴油机油中的各种添加剂数量和种类要远高于汽油机油,有些添加剂会导致三元催化器中毒,进而造成发动机尾气超标,发动机的积碳也会比较严重。所以如果不是在紧急情况下,还是不要把柴油机油加到汽油发动机中。在紧急情况下应急使用后,在有条件时要及时更换为汽油机油。

如果这个操作反过来,把汽油机油加入柴油发动机会怎样呢?这同样也是不可以的,并且会造成更加严重的后果。由于柴油机工作时气缸压力高,活塞与气缸壁之间、曲轴与连杆之间、曲轴与气缸体之间的压力都是非常大的,所以需要更高强度的润滑油膜。而汽油机油粘度较低,在各摩擦副上形成的油膜强度不能满足润滑需求,会导致各摩擦副加剧磨损,在长期大负荷工作时甚至会发生拉缸、化瓦等严重的机械故障;此外,柴油机燃烧后生成的产物中有更多的腐蚀性物质,会很快的将汽油机油中的清净分散剂中和掉,机油会很快失效,连杆瓦和曲轴瓦过早磨损甚至腐蚀剥落等,发动机的使用寿命会大大缩短。

所以,汽油机油和柴油机油在一般情况下不要互相代替使用,即使在紧急情况下应急使用,后期也要及时更换。此外现在还有一种汽柴油通用机油,这种机油可以兼顾汽油机和柴油机的使用需求,一般在同时有汽油车和柴油车的大型车队使用,目的是为了降低机油的使用成本和保养的便利性。不过这种机油一般粘度都比较高,只能应用在较高功率的汽油机和较低功率的柴油机上,对于大马力、高负荷、高强化的柴油机同样是不适用的,普通的家用车更是不建议使用。这种机油的外包装上标有API S*/C*或C*/S*,S在前的更适合汽油车,C在前面的更适合柴油车。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