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解读蔚来ES8的BMS系统

文章来源:智享新动力 发布时间:2020-11-28
分享到
蔚来作为新造车势力的佼佼者,也基本站稳了中高端纯电车牌面,它的电池管理系统BMS是什么样的呢,下面一起来看看ES8的。
蔚来作为新造车势力的佼佼者,也基本站稳了中高端纯电车牌面,它的电池管理系统BMS是什么样的呢,下面一起来看看ES8的。
首先来看一下ES8电池包的总体参数,如图1所示。

电量70kWh;

电压为350V;

连接方式为1P6S;

总共有192个电池模组;

池的冷却方式为水冷。

图1 ES8的总体图
BMS采用的是分布式架构,详细架构图如图2所示,由一个BMU和16个CMU组成,其中BMU是由博世中国提供,CMU由CATL提供。
图2 BMS框架图
先来看看博世中国提供的BMU。其功能为SOC和SOH的监控,过压保护,过流保护,过温保护,隔离监控,框架图如图3所示。
图3 BMU框架图
BMU 中除了采用了我们熟悉的英飞凌TC275作为主芯片,还引入了博世自己的ASIC系统基础芯片0D273。CAN收发器方面采用的是一个TJA1145T和两个TJA1044T。在高低压隔离方面,BMU采用了一个四通道的数据隔离器,型号为ADUM5401W,同时该隔离器集成了DC/DC的功能,为高压侧的AD转换器供电。
接线盒的继电器是由ST的一个双通道VND5050AJ,一个单通道VN5025AJ和一个四通道VNQ5050AK高边驱动器驱动。
CMU 的功能主要为模组监控,电池均衡,过压和欠压检测,过温保护,其形状如图4所示。
图4 CMU实物


CMU采用的被动均衡,并且主控芯片为AD的LTC6811HG-2和NXP的S9S12G128F0MLH,主要用来电压监控和通信,同时采用的NXP的UJA1164TK作为高速CAN的收发器和为S12供电。 高压和低压侧由四通道Si8641BD进行数字隔离,唤醒信号通过东芝的TLX9185A光耦合成器从低压侧传输至高压侧。 CMU还采用了Ti的N74LV4051A-Q1,8通道多路复用器进行温度监控。 电池包中的16个CMU通过柔性印刷电路进行连接,柔性电路上还包含2个温度传感器和熔断器件。
CMU的总体功能架构图如图5所示。
图5 CMU框架图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