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解析小鹏G3电池系统

文章来源:有车以后 发布时间:2021-02-16
分享到
针对小鹏G3的电池系统,请见详文。
2020款小鹏G3(下文称新款小鹏G3)已于7月10日正式上市,全国统一售价14.38-19.68万元,分为G3 520、G3 400两个型号,共六款配置车型,综合续航里程分别可达520km和401km。其中,拥有520km续航能力的G3 520成为了目前在售续航最长的中国纯电动车。
图片
为什么新款小鹏G3能做到如此超长的续航呢?针对它的电池系统,近日我与小鹏汽车的电池工程师们进行了深入的采访交流,独家获得了很多大家关心的信息资料。
【电池系统概况】
1、电池包是小鹏汽车自家设计的吗?
G3 520的电池包是小鹏汽车与宁德时代联合设计的。
2、电池系统密度是多少?
G3 520采用了来自宁德时代的NCM811方形电芯,电池系统的能量密度最高达到180Wh/kg;G3 400则采用与现款G3同样的电芯,该电芯采用圆柱结构,具有成熟度高,一致性好的特点。
3、电池包的容量是多少?
G3 520额定能量66.5kWh
G3 400额定能量50.5kWh
4、电池包的质保政策是?
8年15万公里。
图片
【新的电池包有何技术亮点?】
1、更优异的快充能力
新款小鹏G3全新开发的动力电池具备优异的快充能力,采用单枪功率100kW以上的充电桩充电,0-100%快充时间在80min以内。不过目前小鹏自建的超级充电桩单枪功率尚未达到该标准,虽然单枪最高功率可达120kW,但平均功率为90kW,30%-80%需要30min的时间,属于主流水平。日后通过OTA或增加充电模组后,小鹏超级充电桩最大可以达到300kW的充电功率。
图片
2、电池包安全措施做得周到
首先,电池包的密封防护采用防浸型设计,达到IP68的密封防护等级要求,这个等级也是目前电气设备防水、防尘的最高级别。据官方介绍,电池包可以在在1米水深环境下持续浸水48小时不会渗水,这使得车辆应对城市内涝路况完全没问题。电池包属于电动车直接裸露在外的一个部件,日常行车路况复杂,具备出色的防水防尘能力是必须的。
图片
电池包层面,具有完善的监控与控制系统,内置高温防火隔层,高强度箱体安装机械式防爆阀,起到平衡压力隔绝空气的作用。模组层面,选用带安全缓冲的busbar(母排)电连接、高热阻隔热材料以及安全排气通道设计 。电芯层面,采用隔离膜涂层、Fuse(保险丝)、泄压阀等安全设计。
图片
再展开说一下,整个电池系统电气防护采用了3级的保护以确保安全。当异常电流相对较小时,由继电器进行带载切断主回路;当异常电流较大时,高压回路Fuse熔断切断主回路,保证继电器及其他高压部件不受影响;极限情况下,如继电器粘连和Fuse同时异常,电芯内部的Fuse会熔断,起到保护作用,避免酿成安全事故。一般的电池组如果有一个电芯短路就会引起连锁反应,小鹏G3电池组这些特别的安全设计对于自燃能起到有效的抑制作用。
图片
此外,新车上市前就已经对电池包、BMS、模组、电芯进行了超过100项设计测试,比如震动测试、跌落测试、挤压测试、机械冲击测试、模拟碰撞测试、外部火烧、海水浸泡等,新款小鹏G3是全部通过了这些测试的。
3、全系标配电池PTC加热
电池PTC加热也称极低温电池加热装置,系统检测到车辆上电后,PTC会先对电池进行加热,然后才允许车辆进行充放电工作,主要是应对一些低温高寒的工况。该装置可以使电池从-30℃的极限工作温度,快速提升到0℃这个理想工作温度范围,不仅能有效提升冬季续航性能,还能大幅度缩短充电时间,30%-80%的快充时间节约10分钟以上。很多电动车的续航能力在低温地区都会有较大幅度的下降,有PTC加热装置后可以减少电池续航的衰退。
图片
新款小鹏G3电池组PTC加热的原理是,先加热防冻液,再经过液冷系统把热量传递到电芯。相比直接在电池模组外部加热的方式,这样加热更均匀、更高效。
图片
市面上的电动车很多都没有配备PTC加热的,有一些品牌车型则需要选装,而新款小鹏G3是全系标配,更多地考虑到了低温高寒地区的用户需求。
【不同的电池供应商与整车如何匹配?】
新款小鹏G3两个不同续航版本车型采用的电芯是不一样的,G3 520用的是宁德时代的电芯,而G3 400用的则是其它国内电池供应商(具体官方并没透露)。不同的电池供应商与整车系统的匹配怎么做到一致呢?小鹏的电池的工程师表示,是从以下三个角度来满足这个匹配。
首先,在车辆设计之初有统一的功能规范目标,无论配置和供应商怎么变,最终设计的结果体现在车辆上是一样的功能。
第二,研发的过程中自主开发的整车控制器,会针对不同的供应商开发不同版本的软件进行匹配。这也意味着工作量的增加,包括接口,匹配,标定,测试等,工程师们都做了大量的匹配工作,需要付出非常多的人力精力。
第三,生产的时候通过车辆下线自动写入配置的方法,保证车辆在生产的时候,对应的软件和供应商提供的电池能够匹配上,不会出现错误。
以上三点,保证了小鹏在立项,研发,生产三个环节将不同的供应商与整车系统匹配到一起,保证功能一致的。
图片
电动车车企确实要具备这种匹配一致性的生产能力,特别是“电池白名单”政策废止后,越来越多的电池供应商会进入国内造车市场。将来,一个车企、一款车型可能不会只用一个供应商的电池。
【关于电池回收】
电动车的动力电池回收是一个须要重视的问题,工信部已经出台了《新能源汽车动力蓄电池回收利用管理暂行办法》和《新能源汽车动力蓄电池回收利用溯源管理暂行规定》。按照要求,汽车生产企业承担动力蓄电池回收的主体责任。小鹏汽车已组成电池回收及溯源信息专项小组,并制定了关于电池回收流程及溯源信息收集相应的管理制度标准,规定该公司废旧动力电池的管理职责、分类、贮存、回收、运输、处理等管理办法。
图片
同时小鹏汽车和国内具有回收资质的企业进行深度合作,按照先梯次利用后再生利用原则,对废旧动力蓄电池开展多层次、多用途的合理利用。比如开始老化不适合继续车用的电池,更换下来后会进行分拆,性能还好的电池模组会应用到通讯基站或者其它储能设施,梯次利用之后才被集中拆解回收。另外,小鹏汽车在所有的售后城市服务中心均设置有电池回收网点。
【编辑总结】
总而言之,新款小鹏G3的续航能大幅度提升,除了采用宁德时代最新的NCM811电芯之外,更重要的是整个电池系统的设计,包括安全方面的设计。相比独自设计电池包这条路线,小鹏选择了更高效的联合设计的路线,当中也不乏亮点和特点。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