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文了解汽车座椅面套材料

文章来源: AUTO内饰行家 发布时间:2022-02-22
分享到
座椅面套采用的材料会直接反馈到乘坐时的感受,那么面套都有哪些材料呢?
我们都听过这样一句话“造车就是四个轮子加一个沙发”,当然事实上要复杂的多。不过“沙发”确实是内饰中非常重要的一部分,汽车座椅是驾驶者接触最多的内饰,相比其他部位,座椅的舒适性对驾驶和乘坐都有着至关重要的体验。座椅面套采用的材料会直接反馈到乘坐时的感受,那么面套都有哪些材料呢?


 面套材料分为卷料和辅料 

卷料多指薄片状卷曲成卷的材料,而辅料是指将片材间相互连接起来,更加挺阔的材料。

1. 卷料

 
卷料主要为以下几种:
织物:机织布、针织布
牛皮:打孔皮、不打孔皮
人造革:PVC、PU
 
种类
项目
真皮
织物
人造革
PVC
PU
安全可靠
阻燃性
较差
织造纤维决定
较差
拉伸强度
纺织方法决定
耐候性
较好
较好
优于PVC
高低温性能
均不耐受
远优于PVC
舒适美观
透气性
较好
有一定
缓冲性/回弹性
纺织方法决定
较好
日常养护
复杂,养护得当可长期使用
较易,长期使用难以彻底清洁
较易,养护得当短暂延长使用寿命
较易,使用周期较长
经济可加工
原料/原材料
材料处理较难
比较容易
比较简单
较PVC皮复杂
手感
光滑柔软有弹性,传热较快
柔软
略粗糙,高温软低温硬
柔软,优者与真皮相似
利用率
50%左右
75%左右
75%左右
75%左右
 

真皮

 
真皮一般分为头层皮和二层皮等,汽车真皮多以牛头层皮(二层皮使用寿命较差一些)为主,不同温度带的牛的皮质也不同,优质的牛皮非常细腻,毛孔位置分布均匀,耐用度持久(可至少达7年以上),弹性也很好,不易被损坏,如果脏了,简单清洗擦拭即可。

图片
图:MINI Cooper SE Countryman ALL4座椅
 
在头层牛皮中,我们根据表面处理的程度把汽车内饰真皮分为粒面皮、半粒面皮及修面皮三种。品质关系为:粒面皮>半粒面皮>修面皮。
 
修面皮革需要将原有粒面磨去并图上颜料,并压花以假粒面来代替,涂树脂涂层,可以做你想要的新的纹理,手感偏硬。半粒面皮保留了牛皮本身的自然状态,需要简单的打磨表面, 全粒面则是保持原有完整的花纹,天然毛孔和纹理清晰可见,皮革越好,修饰越少。

图片
图:奥迪A7 Sportback 拍摄于2020粤港澳大湾区车展


织物


织物主要分针织和机织两种,针织布是由线圈相互套圈而成,弹性好,透气性能好、手感松软。按照成圈的方向有可分为经编和纬编。

图片

经编面料由一组沿着成布方向的纱线(经纱)左右绕结成布经编织物因为形成了回环绕结,结构稳定,有的弹性极小。
 
图片

纬编是一根垂直成布方向的纱线(纬纱)上下绕结成布大家身上的毛衣即为纬编针织物。
 
图片


机织面料机织是由两条或两组以上的相互垂直纱线,以90度角作经纬交织而成织物。根据所用原料种类可分为棉织、毛织、丝织和麻织,其产品统称为机织物。质地紧密、触感柔软,具有良好的抗静电、耐光照、耐摩擦等特点。
 

人造革


一些成本较低的汽车座椅面套会采用人造革,人造革可以手感似皮革的塑料制品。通常以织物为底基,涂覆由合成树脂添加各种塑料添加剂制成的。

人造革相当于是介于织物和真皮之间的一种材料。织物座椅多见于低端车,而牛皮更多使用在高档车上。人造革则是近年来是国产车用的比较多,因此质感较好可提升档次,且价格相对便宜,并且利用率较高,一般在75%左右。根据材质不同,可分为两类: PVC革和PU革
 
PVC革根据性能不同有耐磨PVC和不耐磨PVC之分,价格跨度会大一些。

图片
图:PCV皮
   
PU的性能要优于PVC革,主要体现在热稳定性上,而PU革的稳定温度可以达到100℃。另外,PU也更加耐磨一些,而且更加柔软。

图片
图:PU皮
 
 

二、辅料


辅料主要的作用是让片材与片材直接的缝合,连接,另外让面套具备其基本的形状,更加挺括,同时便于面套与泡沫及骨架相连接。面套上常用的辅料有异型条、PWP、粘扣带、纸质带等。

图片
图片
图:各种异形条
图片
图:PWP吊紧条
图片
图:刺毛条/粘扣带
图片
图:粘扣


小结:


一辆汽车与人体接触最多的就是座椅,这也往往是设计汽车时最先考虑的部分,座椅面套的材料几乎决定了座椅的舒适性,随着汽车产业的不断发展,质感更好的真皮座椅也越来越多。不止如此,采用多样化、个性化的汽车座椅面料也是展现差异的独特方式。越来越多的概念车已经把环保、可持续、无污染面料作为设计元素,这可能也是未来汽车更多使用的材料。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