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品与客车电气

发布时间:2010-07-13
分享到

“人品”在汽车技术创新过程中十分重要。只要遵循“人品重于车品”的理念,“务实”不“务虚”,反对“科技腐败”,未来我国在客车电子电气领域一定会有所突破。

人品重于车品

在人类社会不断向知识经济时代迈进的今天,尊重他人的知识产权及保护自主知识产权具有越来越重要的意义。而为了积极应对加入WTO后经常遇到的技术贸易壁垒问题,我国也在逐步加强对知识产权的保护力度,“人品”被提升到了重要地位。这里的“人品”包含两方面的意义——素质和品质,其中“素质”是指人的创造力和智慧,这是企业赖以生存的基础;“品质”是指做人的原则、个人的职业道德和社会公德,更重要的是尊重他人的知识产权。

在新技术不断推陈出新的汽车行业,“人品重于车品”这一理念显得尤为重要。要想进行自主创新,必须重视人才队伍建设,充分发挥人才的创造力,为他们提供切实的物质和精神上的保障。可是有些企业为了短期利益,模仿或抄袭他人的技术和产品,不重视科研开发,产品自然短寿,不具备持续开发的优势。而当前国内知识产权的秩序混乱也正是“人品不正”所致。

2007年5月,国际汽车工程师年会(SAE International)到会的有35822人,而中国仅有11位工程师参加了学术论文交流,并且多数是研究所和高校的专业人士。为此,《中国汽车报》专门以“中国汽车工程师为何缺席国际年会”的醒目标题进行了报道。对此我个人认为,中国汽车工程师缺席国际重要学术会议有多方面的原因:中国汽车工业还处于发展的初期,整体水平不高,新技术的研发难度大;国内汽车行业众多的年会、研讨会“务虚”成风,质量不高,让参会者对其失去了信任;某些汽车企业的高层领导对市场的关注程度超过对人才的重视,缺乏对前沿技术的灵敏嗅觉;国内汽车行业缺乏浓厚的学术交流氛围。

以我个人的经历为例,本人多年来一直坚持自学国外先进的汽车知识和最新技术,并在核心刊物发表了多篇有关客车电气和新技术发展趋势的学术论文,但是却少有机会参加重要的学术年会和研讨会。例如,本人的一篇“应用奇点经济研讨代用燃料”曾入选《中国热物理学会学术论文集》,并被《汽车工业研究》采用,其中阐述的许多新技术、新理论并未得到领导者的重视,还因此失去了为奥运会而开发新型燃料客车的良机。

但是,我想强调的是,在进行客车电气以及其他技术创新的过程中,作为一名优秀的工程师、设计师,要有持之以恒的信念,不断完善自身专业研究能力,学会尊重和保护知识产权。相信随着国家 “科教兴国”战略、“自主创新”战略的逐步深入,企业领导会越来越重视人才,并加大对人才队伍的投资。

如今,一汽客车电气设计强调的是“人品重于车品”、以人为本的设计理念。本人当初那些不被重视的代用燃料理论、横断科学、奇点经济、智能交通、KJ法等学术理论,如今已得到广泛的采用,这也从侧面证明了“人品”的重要性。因为局部的人为的不和谐无法代替全社会的和谐发展,缺乏“人品”的产品必将失去市场。要想成为一名优秀的客车电气设计师,我认为必须牢记十个字:敬德、尊贤、诚信、慎独、笃行。
  
中国客车电气的突破方向

21世纪客车电气的发展趋势是系统化、模块化、轻量化、小型化、电子化(自动化、智能化)和个性化。当前,汽车电子控制逐步取代机械控制,以节能、环保、安全为主的智能控制技术得到各个厂家的重视。中国史无前例的汽车市场发展空间给中国汽车电子技术提供了核心动力,要想真正拥有自主核心技术,实现自主创新,应在以下几个重点领域寻求突破:

□ 以模块化的汽车电子控制软件、各种标准化的控制电路硬件、各种控制系统的控制策略开发工具等为基础的汽车电子共性关键技术;

□ 以车用数模混合及控制集成IC、导航SoC芯片、数字及模拟专用IP开发的汽车电子相关基础核心技术;

□ 以先进的汽油与柴油发动机控制技术、代用燃料发动机控制技术、自动变速控制等为主的汽车动力与传动电子技术;

□ 以电子稳定控制系统(ESP)、防抱死制动系统(ABS)、电动助力转向系统(EPS)、电动汽车机电复合稳定性控制为代表的汽车底盘安全电子控制系统技术;

□ 以多混合动力汽车的多能源管理控制系统、燃料电池汽车的高电压管理系统、电池管理系统、车用电机及其控制器等新能源汽车电子控制技术(如已投放上海运营的“环保型混合电能超级电容车系统);

□ 以CAN/LIN总线应用为研发重点,对传统车身电子电气进行网络化控制改造为重点的车身网络电子控制技术。

汽车电气的防火安全

随着我国道路交通条件的不断改善,汽车安全问题逐渐发展成为社会问题。具权威部门统计,在汽车事故中,由汽车火灾引发的死亡人数虽然比例不高,但是伤亡率相当高,而且造成的事故经济损失十分巨大。客车电气安全不可忽视,电气系统引发火灾的主要原因是其所造成的火花,因此,我认为火灾的预防措施应从以下几个方面考虑:

□ 点火系统防止漏电。客车上的汽油发动机在工作时,点火线圈和火花塞的温度很高,导线的绝缘层易出现软化、老化、裂损等现象,易着火燃烧,特别是蓄电池的火线及搭铁线极易因拉扯、磨擦而引起火花,因此要保持蓄电池通气孔畅通。

□ 正确搭铁,地线应连接可靠,防止接触电阻过大。不正规的改装车往往不注意线路功率负荷,一旦出现线路老化、过载、断路接触不良或磨损搭铁的问题,搭铁处便会产生大量的热能,加之电线质量差或周围有易燃物品,自燃事故将不可避免。同时地线(负极)线接头应去掉漆层,并使用带齿垫圈,确保地线连接可靠(特别要注意起动机、发电机、蓄电池等的负极线与车架接线可靠)。另外,接线不能有松动现象,防止接点不实引起火灾,特别是蓄电池的接线桩头要注意防腐。

□ 保险丝不因振动而脱落,更换保险丝不得有发生短路的危险。

□ 灯具内不得积水。

□ 防止电线短路。最好在每一个用电设备中按负荷大小加上相应的保险丝,千万不要用铜丝缠绕代替保险丝。司机离开汽车时一定要切断总电源,总电源开关失控损坏后必须更换。


图1  排气管消声器处线束

□ 导线独立固定,与易燃部件保持距离。导线不应与燃油管路、润滑管路、液压制动管等固定在一起;导线不得布置在燃油管下方、蓄电池下方或排气系统接头周围,应距排气管消声器100mm以上;导线与可动零件的距离应保持在20mm以上;导线与固定零件不得因振动等磨擦干涉。图1所示为排气管消声器处线束。

               


图2  启动机“失控”烧线

□ 防止电器失效短路。常见启动开关由于触点烧结而发生熔焊现象,启动机磁力开关无法释放,导致启动机长时间启动(安全启动时间为5s),造成启动机发热起火(见图2)。这时应仔细检查原因,如果闻到胶皮臭味或见到机舱处冒烟时,应迅速靠边停车熄火,断开全车总电源,排除故障。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