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提高端战略,长安汽车有没有后悔6年前的那个决定?

文章来源:车壹条 发布时间:2018-04-04
分享到
长安汽车再次放话:要做高端品牌了。这个规划长安已经搁置了6年。

沉寂6年后,长安汽车再次放话:要做高端品牌了。这个规划长安已经搁置了6年。

2010年,当长安汽车北上,在北京房山区窦店投资建厂时,就在为其高端化战略铺路。

彼时,长安汽车在当年的北京车展上高调发布全新品牌战略,宣称要重构轿车发展规划。根据当时的想法,长安汽车高端轿车品牌在2011年年底前发布,其生产的车型也准备在长安汽车北京生产基地投产,北京将成为长安高端轿车的研发基地和生产基地。长安方面计划,到2012年4月,正式投产第一款高端车型,首批产量在1万辆左右。

2012年底,定位于主流中高级轿车的睿骋应约而来,但长安的高端轿车品牌却迟迟未能发布。

 

被搁置的高端化战略

做微车起家的长安心中一直有做高端的梦想。

微车量虽大,但始终品牌竞争力不佳。就像当初潮衣品牌班尼路,店面虽铺满大街小巷,但黄渤的一句玩笑话便被打回了原形。

在微车市场排名第二的长安也怕有这样一天。2010年,国内消费升级浪潮初现,开上微面对县城的消费者来说也算不上是一件体面的事,此时如果还一味沉浸在微车江湖、乐不思蜀的话,今天的天津一汽就会有一个难兄难弟。

长安还算是一个有忧患意识的国企。2010年,长安汽车就开始了高端自主品牌的设想。在当年的北京车展上,长安汽车特别提出了发展高端品牌的战略。时任长安汽车董事长的徐留平对该战略解释称,『此举是为了扭转长安汽车品牌的低端形象,也为了改变国人对自主品牌的一贯印象。』

之后,长安北上北京,建立制造基地,为高端车型量产铺路。同时,一个名为『高端轿车销售事业部』的机构也在长安汽车内部诞生。

长安汽车

长安汽车再提高端战略

  

但好景不长。两年后,『高端轿车销售事业部』被『高端轿车项目筹划推进组』代替,该机构随后从北京迁往长安的大本营重庆。没过多长时间,便传出长安汽车已暂停了高端轿车的发展计划。对此,长安方面的解释是:『经过前期的市场调研,我们发现,目前国内市场对高端轿车品牌的接受度和认知度还是一个未知数,为了降低风险,长安汽车宁可把产品做得再扎实些。』

 

被长安错过的6年  

2012年对自主品牌来说确实是艰难的一年。  

那一年,吉利才收购沃尔沃两年,一切还在摸索中,那层传说中的『窗户纸』舒服哥还没捅破。  

那一年,长城汽车的魏建军想跟捷豹路虎联姻,让长城的牌子也有洋血统,结果被奇瑞截了胡。  

长安汽车

长安汽车

  

那一年,吴松还在带团队到处推销刚刚诞生两年的广汽传祺GA5和GS5,黑发渐少,白发渐多。  

主流自主车企都在通过各种路径试探向上突围的可能性,而长安的选择是先把底子打好——推一款7万左右的经济型家轿打市场再说。  

如果根据当时长安自身的情况来说,这个选择也不错,毕竟在那个具有重要意义的车型——逸动推出之后,长安在轿车市场彻底摆脱了奔奔长期带来的低端阴影,向上坚定地迈了一步。但可惜的是,之后长安把全部精力都投入到紧凑型SUV的产品线上,那个20万元的梦想区间,一直在想,却推动很慢。  

抓住SUV的红利,让长安尝到了甜头,一度坐上了自主销量第一的宝座。但同时也开始让长安不安,因为吉利已经推出了中高端车博瑞,月销突破5000辆;长城的哈弗H8虽然失败了,但不服输的魏建军快速调头,谋划推出新品牌;广汽传祺凭借GS4的热销,一发不可收拾,越走越高。自主品牌的整体制造能力在这6年的时间里有了质的飞跃,消费者开始认自主了。  

然而,长安在2012年推出的睿骋,月销量从三位数逐渐滑落到两位数。2017年底,新一代睿骋CC以不到10万元的价格低价入市,让业内唏嘘不已。这个价格已经彻底证明,长安在中高端轿车市场的6年征战是失败的。  

睿骋CC

睿骋CC

  

虽然在SUV市场,长安也尝试推出了售价在15万-20万元价格区间的CS95车型,这也是长安汽车目前在售车型中唯一一款售价超过20万元的产品,但遗憾的是,该车没有像传祺GS7那样在中高端SUV市场迅速站住脚,相反,而是从最初的月销4000辆逐渐下滑到不足1000辆。通过SUV冲刺高端,这条路长安又没走通。  

新能源能否『曲线救国』?  

今年年初,长安汽车再次对外放风,要做高端品牌,只不过这一次高端产品不再是传统燃油车,而是新能源。  

这倒是与当下造车新势力的选择不谋而合。  

新能源汽车,因有特斯拉的鲜活例证,很多有梦想的汽车人都在尝试能否在中国再造一个『特斯拉』。长安也许不是这样的思路,但选择从新能源路径切入,其打法应该与当下的互联网公司和造车新势力不会有太大差别。毕竟长安与蔚来和百度都有战略合作。  

那么从新能源汽车入手能否冲高成功?  

长安电动汽车

长安电动汽车

  

这主要取决于两点:一,企业是否有创造性的技术,令其他车企望尘莫及;二,企业是否有颠覆性的商业模式,令市场为之倾心。这两点只要具备一点,都会有成功的可能。但从目前长安推出的新能源产品上,还没有看到这一迹象。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