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芯片独角兽诞生!地平线完成6亿美金左右B轮融资

文章来源:新智驾 发布时间:2019-02-27
分享到
2月27日,地平线发布公告称完成由SK中国、SK Hynix以及数家中国一线汽车集团(与旗下基金)联合领投的B轮融资,获得6亿美金左右的投资,估值达30亿美金。

地平线成为全球估值第一的AI芯片初创公司。

微信图片_20190227125556.jpg

2月27日,地平线发布公告称完成由SK中国、SK Hynix以及数家中国一线汽车集团(与旗下基金)联合领投的B轮融资,获得6亿美金左右的投资,估值达30亿美金。

本轮融资中,晨兴资本、高瓴资本、云晖资本和线性资本等现有股东加持,其他机构与战略合作伙伴包括:中国泛海控股集团旗下泛海投资、民银资本、中信里昂旗下CSOBOR基金和海松资本等。

事实上,此轮融资消息早已传出。去年10月底,地平线创始人兼 CEO 余凯在安博会上透露:地平线将在 2018 年底完成新一轮融资,金额为 5 至 10 亿美元,投资方包括一家与 Intel 规模相当的芯片公司以及一家国际一线汽车厂商。投后估值达 30 至 40 亿美金。这次融资也成为中国新兴 AI 芯片领域最大笔融资之一。

作为成立三年有余的初创公司,地平线却得到众多资本青睐,现有投资方包括英特尔投资IntelCapital、嘉实资本、高瓴资本、红杉资本、晨兴资本、线性资本等。据相关统计数据显示,地平线自2015年成立以来,已经获得多轮融资,包括百万美元的天使轮融资,以及之后千万美元及以上的四轮融资,其中,2017年10月的A+轮融资金额达到数亿美元。

此轮融资是继2017年下半年获得由Intel领投的超过1亿美金的A+轮融资之后,地平线再次获得的重量级投资。

 

瞄准处理器,创办国内首家AI人工智能芯片公司

2015年7月,前百度IDL研究院副院长余凯离职,创办地平线(Horizon Robotics),没有像王劲、韩旭、倪凯、彭军一样搞自动驾驶全栈,而是瞄准处理器,致力于打造基于深度神经网络的人工智能平台。地平线也成为中国最早提出自主研发人工智能芯片的初创公司。

据了解到,围绕核心处理器应用解决方案,地平线在智能驾驶层面的商业路线分为三类:车内人机交互、辅助驾驶、自动驾驶。

地平线已经有征程系列处理器、以及基于地平线 AI 芯片技术的 Matrix 自动驾驶计算平台、驾驶员行为监测系统(DMS)、及 NavNet 众包高精地图采集与定位方案等系列产品。

2017年12月,地平线发布了第一代人工智能视觉芯片,即面向智能驾驶的征程系列和面向智能摄像头的旭日系列芯片;

2018年,基于新一代BPU构架的产品Matrix发布,地平线也同国内外的多家一级供应商、主机厂开展深入合作;搭载三块地平线自主研发的Matrix自动驾驶计算平台的地平线Matrix360°视觉感知方案也在安博会上亮相;

2019年CES,地平线首次展出了基于Matrix的两款最新自动驾驶解决方案——地平线NavNet众包高精地图采集与定位方案,以及地平线激光雷达感知方案。

面向自动驾驶,地平线将征程芯片、Matrix 自动驾驶计算平台等核心硬件与地平线智能驾驶软件平台深度耦合,面向智能驾驶提供高性能、低成本、低功耗的多级别的视觉环境感知方案,并支持对复杂场景进行细粒度、结构化的语义感知,高度可扩展、模块化的三维语义环境重建,以及透明化、可追溯、可推理的决策和路径规划。

 

自动驾驶、AI芯片热度只增不减

2019年开春,自动驾驶赛道火热,融资消息接踵,独角兽频现。

先有文远知行公开宣布获得2019自动驾驶第一笔融资,A轮融资再获商汤科技和农银国际跟投,金额达数千万美元。

接着,Aurora获得由红杉资本(Sequoia Capital)领投的5.3亿美元融资。硅谷机器人公司Nuro完成来自软银愿景基金的9.4亿美元融资,刷新记录。

专注于物流场景的自动驾驶公司图森未来随后宣布完成 9500 万美元的 D 轮融资;自动驾驶公司May Mobility 也拿到了 2200 万美元融资。

地平线此轮6亿美金左右的融资,刷新了AI芯片初创公司的融资记录,让地平线登位全球估值最高AI芯片独角兽。

这背后也意味着,资本拥抱AI芯片的热度。而在英特尔巨头的笼罩下,新摩尔定律时代,AI芯片初创公司能否突出重围备受关注。

行业已达成共识,新的摩尔定律将影响人工智能、自动驾驶发展,顺应该趋势,AI芯片企业需改变发展路线。当自动驾驶出租车开上街道,谁是那个时代的英特尔是地平线想要回答的问题。

余凯也曾多次提到,地平线未来的发力重点在于终端人工智能处理器。不同于云端计算,终端传感器即基于本地数据进行实时计算,需做到低延迟、低功耗。地平线希望在终端传感器方面实现积累,成为机器人时代的英特尔。而车将是机器人的形态之一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