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立全资子公司 滴滴布局自动驾驶又有新动作!

文章来源:华东在线 发布时间:2019-03-05
分享到
据悉,为了更好地推进自动驾驶研发,3月1日,滴滴出行的主体公司北京小桔科技有限公司注册成立了一家名为“上海滴滴沃芽科技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新公司注册资本为1000万元。

自动驾驶网约车作为有望最先实现落地的自动驾驶商业模式之一,在过去几年里吸引了大量企业的关注,如Waymo、Uber、Lyft等,都在积极开展相关技术的研发,甚至大众、通用、福特等传统车企,也在争相布局这一蓝海市场。其中滴滴,比较之下布局虽略晚,现在亦成了该领域的活跃分子之一。

据悉,为了更好地推进自动驾驶研发,3月1日,滴滴出行的主体公司北京小桔科技有限公司注册成立了一家名为“上海滴滴沃芽科技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新公司注册资本为1000万元。经营信息技术、交通设备技术、智能驾驶汽车技术、自动驾驶汽车技术、汽车零部件技术领域内的技术开发、技术转让、技术咨询、技术服务,软件开发,企业管理咨询,商务咨询,市场营销策划,设计、制作、代理各类广告,汽车租赁(不得从事金融租赁)等。其中,“自动驾驶”几个字格外引人注目。

6368731306627909623378329.png

事实上,滴滴布局自动驾驶并非新鲜事。早在2017年3月,滴滴在加州山景城设立首家海外AI实验室就曾明确——滴滴出行对于自动驾驶汽车充满兴趣。此后,滴滴虽并未透露该公司在自动驾驶领域的更多规划或进展,但据了解其研发一直在“低调”进行。

2018年2月,滴滴在公司内部年会上,公布了一段智能驾驶技术视频。视频中,副驾驶座上滴滴CTO张博与驾驶员座上的工作人员一起乘坐智能驾驶车辆,驾驶过程中,该智能驾驶车辆成功完成车辆转弯、避开障碍物、会车等项目。

尽管测试车辆的车身无任何滴滴的logo,但滴滴布局自动驾驶已经成了不争的事实。而当时滴滴相关负责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透露,对于自动驾驶公司主要做的是软件部分,且在中美两地均已经有开展相关的测试。早期滴滴无人驾驶项目创始负责人是何晓飞。2018年3月何晓飞从滴滴离职,创立了自动驾驶公司飞步科技,主要研发无人驾驶、辅助驾驶相关技术。

同年5月,来自加州机动车监管部门网站的内容显示,滴滴美国研究院已获准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测试自动驾驶车辆,成为第53家获得测试许可的公司,再次凸显了滴滴对自动驾驶的“野心”。

11月底,滴滴宣布将在加拿大多伦多建立滴滴实验室,致力于智能技术及人工智能领域的研究。同日滴滴还与多伦多大学达成了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指出双方将在汽车互联互通、人工智能、智能交通等领域开展合作项目,进一步深耕自动驾驶。

而滴滴,研发自动驾驶确实有着天然的优势。一方面,自动驾驶技术的研发需要大量路测与交通数据,滴滴平台上的数百万辆网约车每日生成的数据正好可以成为其数据来源。另一方面,由于技术尚未成熟,自动驾驶汽车短期内还不会卖给消费者,滴滴这种大型网约车平台更适合自动驾驶技术的快速商业落地。

正因为如此,即使大众这样全球领先的车企,亦越来越无法忽略滴滴之于他们自动驾驶战略的重要意义。日前大众汽车与滴滴出行宣布,双方在中国建立的合资公司已经落户上海嘉定,其中大众汽车(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持股40%,滴滴方面持股60%。未来基于新公司,大众汽车期望的目标是,提供约10万辆电动化或具备自动驾驶功能的产品与滴滴共同组建一个运营车队。但由于滴滴过于“低调”,目前其在自动驾驶领域的具体技术进展依旧是谜……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