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自达中国渠道变革 长安马自达谋跨越

发布时间:2010-07-13
分享到

新浪汽车讯 1月18日,进口马自达3两厢在珠海宣布上市。自此,进口马自达3和国产马自达3销售权分属两家公司的局面宣告结束。有业内人士认为,这是长安马自达与一汽马自达三年博弈的一次胜利,是马自达在中国销售渠道的一次变革,更是长安马自达谋求跨越的一个机遇。

三年博弈 终获进口马3销售权

2005年,在马自达株式会社和一汽集团合资成立一汽马自达汽车销售有限公司之初,合作双方即表示:一汽马自达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将负责销售今后所有在中国生产的马自达品牌汽车。为了更好地利用一汽马自达强大的销售网络,马自达(中国)把马自达全部进口车型的销售总代理权也授予了一汽马自达。

2006年3月,马自达汽车公司参股长安福特,长安福特马自达诞生。为了完成此前制定的2010年销量突破10万辆的既定目标,出于一汽马自达在销售渠道上的优势,马自达(中国)采取了国产马自达3车型放到长安福特马自达生产,而销售权放到一汽马自达的“平衡”方案。也是从那时开始,南北马自达关于进口马3的销售权之争就从未停止过,只不过当时的长安福特马自达还羽翼未丰。

局势的扭转出现在2009年。“2009年说起来就有一种喜悦感。”长安马自达总经理藤桥稔在接受新浪汽车采访时,一再提到这一年长马的销售业绩。2009年,长安马自达销量达到7.3万辆,同比增长67%,大大超过了年初预定的6万辆目标。

马自达中国总裁兼CEO山田宪照在广州车展中就曾向媒体汇报了南北马自达的“成绩”:2009前10月,一汽马自达销量为8.25万辆,同比增长21%;长安马自达销量为5.45万辆,同比增长49%。

长安马自达不断增长的销售业绩,让马自达在中国的销售渠道上看到了另一种可能。马自达中国董事长太刀挂哲向媒体表示,将新马3两厢转至长安马自达网络销售,是非常自然的发展趋势。马自达希望以此提升长马的销售能力,并将在平衡南北马自达的销售能力上进行调整,使马自达在中国有一个均衡的力量。

目标1万辆 保守?

第一次销售进口车的长安马自达将进口马自达3两厢的年销售目标暂定为1万辆。这个数字公布后,不仅是媒体,就连长马的经销商都觉得有点保守,希望厂家能够将数量调高,但是长马的管理层在综合分析各种因素之后,还是保持了原来的数字。

长安马自达执行副总经理安显林表示:“这是长马第一次销售进口车,马自达3两厢也是第一款在我们销售渠道里出现的车型,许多流程还需要完善,所以我们要以一个谨慎的态度来开展业务。长马成立的时间不长,我们的销售网络和管理还需进一步完善,所以我们认为1万辆的目标是可行的目标。当然我们会根据自身的发展情况和国内市场的发展形势来调整目标,包括与马自达公司在车辆生产方面的协调。”

安显林表示,进口马自达3两厢将作为长马高端的旗舰型产品,满足这一细分市场消费群体的需求。对于此前在一汽马自达购买的老款进口的马自达3两厢是否能在长马保养这一问题,安显林的回答是:“马自达3两厢在哪个网络负责销售,就由谁负责保养。”据了解,目前第一批从日本进口的马自达3两厢配件已经发到长马经销商手中,该车还没有国产的计划。

跨越10 精耕细作

2009年对长马来说是充满喜悦感的一年,2010年长马也满怀期待。今年,长马将经销商的年会主题定为“跨越10、精耕细作”。“跨越10,代表着今年我们的销售目标要突破10万辆,其中马自达3三厢车的销量目标为6万辆,马自达2的销量目标为3万辆,再加上进口的马自达3两厢的1万辆,这样我们今年的销售目标正好是10万辆,力争使增幅达到30%。”藤桥稔对新浪汽车说。

目前,长马的经销店数量已经达到113家,网络覆盖到除西藏自治区之外的所有直辖市、省会城市和其他较大城市。但是处于二、三线上的中小规模城市,长马的营销“触角”还没有“伸进”,所以2010年,长马要在经销网络建设上“深耕细作”。

“今后我们的经销网络开发会集中在中小规模城市,并希望到2010年年末我们的经销店数量能增加30-40家。”藤桥稔说,“我们希望在有市场需求的地方建设长马的经销网络,这对长马来说是一件非常重要的工作。”(文/新浪汽车 范文清 赵广喜)

收藏
赞一下
0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