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开年巨献—— “中国汽车自主研发技术与管理实践丛书”隆重发布

作者:文二霞 发布时间:2022-01-05
分享到
“中国汽车自主研发技术与管理实践丛书”新书发布会暨中国汽车自主研发技术圆桌论坛于2022年1月5日隆重召开。

新年伊始气象新。2022年1月5日,由机械工业出版社、中国汽车工程学会举办的“中国汽车自主研发技术与管理实践丛书”新书发布会暨中国汽车自主研发技术圆桌论坛在机械工业出版社融媒体中心隆重举行。


新书发布会现场

聚焦自主研发的学术理论&工程实践

“中国汽车自主研发技术与管理实践丛书”是自主汽车开发工程理论沉淀与实际经验的结合,跨越了工程与学术界限,实现了理论与实践的有机统一。目前该套丛书首期4卷本已经出版,它们分别是《汽车整车设计与产品开发》《汽车性能集成开发》《汽车智能驾驶系统开发与验证》《乘用车汽油机开发技术》

"中国汽车自主研发技术与管理实践丛书"首期4卷

据介绍,该丛书由重庆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牵头组织,参与编写的人员多达400多人,包括自主汽车企业一线技术骨干、知名高校知名学者和新技术企业技术领头人。

重庆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党委副书记,丛书编委王俊在视频致辞中说道:“我们希望通过这套丛书,给中国的汽车自主研发企业和从事相关领域的同行们提供参考,这也是长安汽车作为国内研发实力领先的自主品牌汽车企业为行业应尽的社会责任,希望同更多同行们探讨、研究。在汽车先进技术不断发展的时代背景下,我们同汽车行业专家、汽车研发制造的同行一起,在发展自身能力的同时,不断沉淀知识,为中国自主品牌汽车的发展、为我国早日成为汽车强国贡献更多的力量。” 当前处于第三次创业-创新创业时期的长安汽车,正以“新汽车 新生态”战略为指引,将软件能力和效率打造为组织核心竞争力,加速向智能低碳出行科技公司转型。


重庆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党委副书记王俊致辞

机械工业信息研究院党委书记、机械工业出版社总编辑郭锐祝贺新书的发布,他说:“面对这样一套厚重的图书,机工社也深感责任重大,在编辑、出版等各环节全力保障质量,期望为行业提供一套精品力作。相信这套凝聚众人心血的著作,必定会对中国自主品牌汽车研发能力提升提供帮助,为我国汽车产业自主创新及重大关键核心技术突破做出贡献。”


机械工业信息研究院党委书记、机械工业出版社总编辑郭锐致辞


新书正式发布

中国汽车自主研发技术现状、问题及对策

这套丛书的发布引起了与会嘉宾们对自主研发展开热议和探讨。在中国汽车自主研发技术圆桌论坛上,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副秘书长张旭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交通科学与工程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国家乘用车自动变速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徐向阳,重庆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产品CEO、高级总工程师吴礼军,清华大学车辆与运载学院副研究员、汽车产业与技术战略研究院院长助理刘宗巍,机械工业出版社汽车分社社长赵海青,一起围绕“中国汽车自主研发技术现状、问题及对策”,发表了各自的深刻见解。该论坛由21世纪经济报道汽车主编何芳主持。


圆桌论坛

在我国汽车自主研发技术现状、问题方面,嘉宾们一致认为,目前我国汽车自主研发技术进步很快,已经度过了逆向开发,进入了全面的、真正意义上的自主研发正向开发阶段。总结起来,自主研发技术现状呈现出三种态势:有的领域“领跑”,有的领域“并跑”,而有的领域在“跟跑”。徐向阳教授、刘宗巍博士认为,在传统汽车底蕴以及核心零部件,如车载芯片、高性能传感器、操作系统等方面,自主品牌与国外先进水平相比,还存在很大差距,应努力赶上。张旭明副秘书长指出,目前包括自主品牌在内的CTO普遍都很焦虑,焦虑的焦点集中在大家不知道今后竞争的赛道在哪里、大家应该集中力量去做什么,焦虑的是今后的方向,因为汽车行业正处在剧烈变革之中,我们现在与世界上绝大多数汽车企业处于同一条起跑线,甚至同一个赛道上,在同样地探讨未知领域。


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副秘书长张旭明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交通科学与工程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国家乘用车自动变速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徐向阳


清华大学车辆与运载学院副研究员、汽车产业与技术战略研究院院长助理刘宗巍

在自主研发体系搭建方面,赵海青社长认为,目前自主企业受存量人才转型升级的驱动,有必要进行知识体系的梳理和沉淀,在此过程中,自己的技术水平也得到了提高。吴礼军总工程师分享了长安汽车在自主研发体系搭建方面的做法。长安汽车自主研发搭建了“6国9地”体系,从造型、底盘、车身、电器、内外饰到新能源、轻型车,在国内国外都建设了研发基地。另外,长安汽车建设了五大流程体系,包括研发流程、平台开发流程、新技术开发流程、软件开发流程和测试流程。吴礼军总工程师总结长安汽车在自主研发方面经历了两个重要转变:一个是从逆向开发到正向开发的转变,另一个是从结构开发到性能开发的战略转变。现在长安汽车正在向品质开发、体验开发转变。同时,研发成绩的取得也得益于以朱华荣董事长为核心的长安汽车管理团队、核心技术团队对于构建自主知识体系、“把核心技术掌握在自己手中”的高度重视,在加强自身核心竞争力的同时,为汽车行业培养更多人才,贡献长安力量。


重庆长安汽车公司产品CEO、高级总工程师吴礼军


机械工业出版社汽车分社社长赵海青

在自主汽车企业人才培养方面,徐向阳教授认为,高校面临的最大问题是教授的知识结构,包括教材,与产业发展相比是落后的,与产业需求相比是有差距的。刘宗巍博士认为,一是未来汽车人才培养的方向应该是“汽车+X”,前面的“汽车”才是根本;二是知识体系的高斯曲线分布应由“高而窄”转为“矮而宽”,即适当扩宽知识面;三是高斯曲线的内涵必须有所调整,即使是中间部分的汽车课程也应由“旧汽车”升级为“新汽车”才行。多位嘉宾表示,当前产业发展瞬息万变,“新汽车”的知识体系远未形成,此时更需要接触一线实际问题的企业在知识沉淀和技术积累方面,以开放的心态多做努力,就像今天发布的这套丛书,既可以为工程技术人员提供指导,又可以为高校教材改革提供参考。

此外,嘉宾们还就新能源业务和传统汽车业务的平衡问题、自主新能源汽车的技术短板问题、与华为等科技企业合作等问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