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机器人“大显身手”

发布时间:2010-07-13
分享到

工业机器人是高科技的产物,工业机器人操作与人工操作相比较,具有显著的优点:工艺过程稳定,工艺质量高,重复精度高,可进行复杂的工艺操作,可适应恶劣的工作环境。工业机器人可和不同的加工设备配合,能够大大提高产品的质量和生产效率广泛应用于搬运、焊接、涂装和装配的工作中,而焊接机器人则是当前工业机器人中应用数量最多的,特别是在汽车制造业行业。

展会现场最吸引人们眼光的是首钢莫托曼的展台,该公司展出的最新型EA1400工业机器人是目前世界上最先进的弧焊机器人,它可以消除B轴与外界的一些干扰,使焊枪旋转达到±200°。而ES165工业机器人则是目前世界上最先进的点焊机器人,所有的电缆及管线都从R轴内穿过,从而可消除B轴与外界的一些干扰。首钢莫托曼的机器人在国内有着广泛的应用,如:广州本田、一汽、二汽、湖南长丰、海南马自达、东南汽车、昌河汽车、北京吉普、上海汇众、重庆长安、合肥车桥、宁波车桥等。

业内知名的唐山松下产业机器有限公司展出了VR系列6轴独立关节型产业用机器人。其特点是:小型化,更加节省空间;采用独立关节构造,动作范围更广泛;牢固的机械手臂及最新的伺服软件保证了运动的高速平滑;全轴制动系统使操作更安全;按国际标准进行安全设计;防尘、防滴性能更加先进,即使在多粉尘、潮湿的环境中也能使用。同时,在业界最先采用了Windows CE 系统的控制器,可以同先进的数字焊机通信,数字化设定焊接条件。全数字焊接电源一体型焊接专用机器人VR-006GX内置全数字焊机,可实现高品质焊接,焊接电源一体构造,可对焊接品质实行网络化管理。

唐山开元自动焊接系统有限公司被业界用户广为赞赏,该公司在成功引入机器人自动焊接系统后,专注于汽车制造领域,先后开发的机器人焊接系统有:汽车仪表盘机器人焊接系统、轿车座椅机器人焊接系统、摩托车车架焊接系统、轿车车桥部件焊接系统等。

以现代信息技术为核心,一直致力于机器人与自动化前沿技术开发和产业应用的沈阳新松机器人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此次展出的RH6-A机器人采用了典型的平行四连杆机构设计,并采用了高精度、高刚性的小型RV减速机和新型高精度谐波减速器。从而使机器人结构紧凑、布局合理、外观宜人,充分体现了国际上机器人现代设计的理念。

弧焊机器人旋转电弧传感焊缝跟踪系统是南昌大学机械电子研究所开发的,该系统针对工业示教再现机器人存在的示教编程复杂、加工工件要求高、焊接过程工件变形等问题,开发了适合工业机器人的高速旋转电弧传感及焊缝纠偏系统,从而提高了工业弧焊机器人的智能化程度。电弧传感器的旋转频率在0~30Hz之间任意可调,扫描半径从0~3.5mm可调。

北京联合汇力焊接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的小型机器人自动焊接控制器可实现多轴(1~3)联动,支持3维坐标高次曲线运动,适于具有1~3轴的精密焊接机的自动控制。既可在线编程,又可远程下载程序,便于远程服务。

NIMAK公司的手动焊钳LHN和CHN系列 L和C型焊钳是首次在国内展出的新品。采用铝合金板组成版式结构的焊钳,降低了点焊机器人的驱动功率,使机器人在高速旋转时对极限点焊区也能实现驱动接近。北京实耐固科技开发有限公司是德国NIMAK自动焊机公司的中国地区总代理。

收藏
赞一下
0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