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汽车零部件行业发展环境综述

发布时间:2010-07-13
分享到

中国加入世贸组织之后,汽车零部件行业的资产逐年上升,占整个汽车工业总资产的比例,从2002年的5%左右跃升至2006年的35%左右。当前,汽车产业日益成为我国国民经济中一个重要的支柱产业,而汽车零部件工业是整个汽车工业中上游产业,它在整个汽车工业链中占据越来越重要的位置。

随着全国汽车行业开始走出04年下半年以来的低速徘徊状态,汽车零部件行业也开始整体转暖,需求得到了刺激,市场保持较好增长。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06年中国汽车零部件完成工业总产值5397.05亿元,与上年相比增加34.35%;汽车零部件产品实现销售收入5272.35亿元,同比增长34.71%。全年汽车零部件产品进口金额为124.59亿美元,比上年增长34.18%;出口金额为210.72亿美元,比上年增长了38.21%。

近年来,我国汽车产业高速发展,形成了多品种、全系列的各类整车和零部件生产及配套体系,产业集中度不断提高,产品技术水平明显提升,已经成为世界汽车生产大国。但是,产业结构不合理、技术水平不高、自主开发能力薄弱、消费政策不完善等问题依然突出,能源、环保、城市交通等制约日益显现。2008年下半年以来,随着国际金融危机的蔓延、加深了国际汽车市场的严重萎缩,国内汽车市场受到严重冲击,导致全行业产销负增长、重点企业经济效益下滑、自主品牌轿车发展乏力,我国汽车产业发展形势严峻。

值得庆幸的是,从2008年年末至今,随着经济危机在全球的大范围蔓延,中国市场日益成为全球关注的焦点,其巨大消费潜力及良好发展表征更成为吸引国内外众多整车及零部件企业投资的重要因素。中汽协预计2009年汽车总销量将首次突破1000万辆大关,达到1020万辆,比上年增长8.7%。其中乘用车销745万辆,同比增长10.2%,商用车销275万辆,同比增长5%。

1、政治环境

汽车产业在经历了多年的高速增长后,必然要进行一次大的调整,以解决内部结构和外部环境积累的诸多矛盾,国际金融危机只是引发了结构调整期的提前到来。目前,我国汽车市场正处在增长期,城乡市场需求潜力巨大,汽车产业发展的基本面没有改变。为积极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必须加快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

2009年3月,政府正式推出《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汽车产业是国民经济重要的支柱产业,产业链长、关联度高、就业面广、消费拉动大,在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为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落实党中央、国务院保增长、扩内需、调结构的总体要求,稳定汽车消费,加快结构调整,增强自主创新能力,推动产业升级,促进我国汽车产业持续、健康、稳定发展,特制定本规划,作为汽车产业综合性应对措施的行动方案。规划期为2009-2011年。

《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细则详解(http://info.qipei.hc360.com/2009/03/230957117710.shtml)

2、宏观经济环境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以世界最大的人口规模,在近30年的时间内实现了经济以年均9.6%的高速增长,即便在全球经济陷入危机的情况下,2008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达到了300670亿元,比上年增长9.0%,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超过20%。初步核算显示,2008年一季度中国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10.6%,二季度增长10.1%,三季度增长9.0%,四季度增长6.8%。分产业看,第一产业增加值34000亿元,增长5.5%;第二产业增加值146183亿元,增长9.3%;第三产业增加值120487亿元,增长9.5%,既消除了通货紧缩,又没有明显的通货膨胀,经济发展的质量提高,效益改善,波动减少,协调性增强。

由于宏观经济增速趋缓、价格涨幅较大,城镇居民和农村居民收入增速都将显著低于2007年,2008年和2009年城镇居民实际人均可支配收入将分别增长8.1%和8.0%,农村居民实际人均纯收入将分别增长7.8%和7.4%左右。农村居民与城镇居民收入增速的差距有所缩小,但是我们需要继续努力改变农村居民收入增长速度仍低于城镇居民收入增长速度的局面。

近年来,我国外贸顺差和外汇储备持续高速增长。2008年以来,受美国次贷危机、国际需求减弱、进口品价格涨幅高于出口品价格涨幅,以及人民币升值等因素影响,进口增长速度显著提高,出口增长速度有所减慢,外贸顺差开始有所回落。预计2008年进口和出口的增长速度将分别达到28.9%和22.2%左右的水平,全年外贸顺差将略低于上年,达到2570亿美元左右;2009年进口和出口的增长速度将分别达到25.0%和20.2%左右的水平,全年外贸顺差将进一步下降到2510亿美元左右。

总的来看,我国目前宏观经济的基本面仍然保持良好的态势,将继续保持平稳较快增长的势头,经济增长速度在2008年和2009两年中虽有所放缓,但仍在合理的区间之内。另一方面,我们必须密切关注近一段时期以来国际经济环境中各种不利因素进一步演化所可能带来的影响。审时度势,继续努力做好宏观调控工作,抓住有利时机,积极化解消极因素,力争在深化改革和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同时,保持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3、微观行业环境

中国巨大的市场潜力以及低廉的劳动力正吸引着越来越多的跨国汽车零部件集团,据统计,在全国5000多家汽车零部件企业中,目前有1200多家是外商投资企业,且其中大多是世界500强企业。中国开始成为世界汽车零部件生产工厂,市场竞争愈演愈烈。

随着整车企业竞争压力的加剧,竞争的压力也随着传递到零部件企业,要想治理好零部件行业的散、乱和经济效益差的问题,使零部件企业降低成本、做大规模则必须借助市场经济的力量,充分利用规模经济的效应。所以未来将是汽车零部件行业将是在宏观政策引导下,实行同行业联合重组或者不同行业之间进行并购,尽可能地实现市场最大化、效益最大化和成本最低化,从而达到作大规模、与外资企业抗衡的目的。

在零部件细分行业中,发动机、底盘、轮胎、汽车电子等行业都保持着快速发展的态势。从对零部件产品的投资方向来看,投资的资金总体流向,主要集中在以下几大类零部件系统化产品上:一是发动机类零部件。以发动机总成、活塞及活塞环销类、散热器类企业为主导,资金流向主要集中在发动机总成及电喷系统类产品。二是底盘类零部件。以变速箱及齿轮、制动系统类和减振器类企业为主,其中底盘总成的资金流向相对较高。三是橡胶、轮胎和塑料等非金属件及铸锻件类零部件。四是车身内饰件类零部件。其中,空调装置及暖风机类、座椅及调角器类企业的投资规模相对较高。五是汽车电器类零部件。

产业布局方面,目前我国零部件工业在地域分布上已经形成了环渤海地区、长三角地区、珠三角地区、湖北地区、中西部地区五大板块,截至到2006年底我国共有6142家汽车零部件企业,也基本上集中在这几个地区,其中企业数量最多的浙江省共有1279家零部件企业,占全国企业数量的20.82%;企业数量前六位省市分别是浙江、江苏、山东、湖北、上海和广东,这六个地区企业数量共占全国企业数量的57.96%。

虽然我国零部件工业近年来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但是从全球市场看,我国零部件行业散乱,产业集中度不高,绝大多数的小规模企业既没有充足的运作资金,也缺乏研发能力,根本无法研制出先进的适应市场需求的产品。这些诸如低效率的结构性等问题不但妨碍了中国的零部件行业的健康发展同时也对整车制造行业产生了相当的牵制。

总体来说,我国零部件制造技术目前仍然是属于中低技术水平,一些高新和核心技术仍然掌握在国外厂商手中。例如减振器、动力转向、安全气囊、全球定位系统和自动变速器等产品的生产处于初步发展阶段,甚至有一些是属于起步阶段。

收藏
赞一下
0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