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埃孚欲控股綦江齿轮

发布时间:2010-07-13
分享到

重庆国企有望诞生又一宗“跨国婚姻”。昨日有消息称,世界500强、国际汽车零部件巨头—德国采埃孚集团,近期有望与綦江齿轮传动有限公司组建合资公司,在渝共建生产基地。綦江齿轮内部人士称,此项合作谈判已接近尾声。

外方抛出控股方案

德国采埃孚集团是全球汽车零配件供应商,专业供应传输、转向、底盘系统零配件,年销售额达99亿欧元,位列全球汽车配件供应商前15位;而成立于1928年的重庆綦江齿轮厂,是国内著名的汽车齿轮和重型汽车变速器生产企业,在该领域拥有充足的话语权。

“采埃孚的确在与綦江齿轮商谈合资,很快就会有结果了。”綦江西部齿轮城官员表示,对于双方合作,目前有多套方案备选。其中一套方案是,由外方控股合资公司51%的股份,“但最终会采取什么方案,现在还未最终敲定。”市国资委官员昨日也证实,采埃孚与綦江齿轮的合作谈判正在进行当中,但进展情况国资委目前尚不便对外披露。

双方已“恋”20多年

“事实上,綦江齿轮与采埃孚有很深的渊源,双方的合资谈判在20多年前就已经开始了。”据采埃孚(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市场总监汪浩介绍,1985年,綦齿首次引进采埃孚的机械变速器制造技术,生产重型变速器,从那时起,双方就开始合作了。
汪浩说,采埃孚进入中国后,一直想寻求本土化生产,计划在中国建立亚太地区的变速器生产基地。“在这种情况下,与采埃孚有技术合作的綦齿成为不错的合作选择。为此,采埃孚和綦齿方面都表现出积极的态度,双方高层互访不断,合资谈判几次接近完成,但都没有最终签下协议。”
“双方争论的焦点,主要是控股权问题。”綦齿内部有关人士表示,采埃孚一直要求控股,綦齿无需保留研发能力,只做生产。“而我们则希望争取更大的话语权和自主权”。

业内:成功可能性大

尽管目前记者还无法知道更详细的合资细节,但凑巧的是,近日,綦江齿轮传动有限公司控股股东——上海电气(集团)总公司在重庆联合产权交易所发布公告,公开打包转让手中所持有的綦江齿轮传动有限公司51%股权和綦江綦齿锻造有限公司24.48%股权,挂牌价为2.5696亿元。
“这很可能是在为推动采埃孚与綦江齿轮合资而铺路。”綦齿内部有关人士认为,綦江齿轮与采埃孚合资,符合我市在“未来5年内,要使世界500强企业落户重庆的总数达到200户”的招商计划,“预计此次合资成功的几率很高。”

收藏
赞一下
0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