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集团启动中国Telematics业务

发布时间:2010-07-13
分享到

2009年,随着通用OnStar项目在中国的实施,作为OnStar中国供应商之一的大陆集团,也将正式启动其在中国的Telematics(车载通讯)业务计划。在日前举行的首届中国Telematics产业和交通信息服务高峰论坛上,大陆集团车载通讯系统事业部执行副总裁Kieran O'Sullivan介绍了大陆在Telematics方面的最新研发动态及市场策略。

大陆 Telematics 业务发展

大陆集团的车载通讯业务起源于摩托罗拉汽车电子部。 1996年,当时的摩托罗拉成为美国通用OnStar项目的Telematics终端系统供应商,从而开启了大陆Telematics业务的发展。

2007年12月收购西门子威迪欧后,大陆把旗下的车身与安全业务、车载智能通讯业务、仪器与显示业务、车内模块业务、多媒体业务等整合成一个全新的事业部,即车身电子系统部。该部门致力于实现汽车的“始终在线 (Always On)”,即保证驾驶员随时掌握并处理所需的各种信息,同时确保对车辆的全面掌控。

尽管Telematics技术目前还没有在全球普及,但在Kieran O'Sullivan看来,该技术必将成为主流。消费者对于汽车安全、环保,以及信息化的要求将越来越高,而Telematics恰好能实现以上功能。比如,Telematics提供的实时交通信息服务和事故援助,可以有效提高道路交通安全性并降低交通事故伤亡的程度;Telematics的导航功能可以实现智能路线选择,帮助驾驶员实现环保驾驶(Eco-Driving),减少燃油消耗;Telematics的信息通信功能可以让驾乘人员更好地与外界沟通。

目前,大陆的车载通讯业务主要开发将汽车与外界联网或将手机移动设备与汽车联网的相关设备。在过去的十多年间,大陆的车载智能通讯终端已经安装在全球1500多万辆车上,大陆也成为全球主要的车载智能通讯设备供应商,占据较高的市场份额,主要客户包括通用、宝马、奔驰、福特、标致、大众等。

Telematics 技术趋势

Kieran O'Sullivan认为,未来对于Telematics技术来说,很重要的一点是如何将车载通讯系统和车内其它安全系统相连接,包括安全气囊、电子制动和安全系统、传感器、雷达以及摄像头等。在这方面,大陆的优势不言而喻。

收购西门子威迪欧后,大陆的汽车电子研发能力进一步提高。为了更好地整合旗下汽车核心技术,大陆推出了Conti Guard 系统设计概念,该系统包括了集成安全系统和Telematics技术两大部分。其中集成安全系统包括了主动安全系统和被动安全系统,如ESP、EPS、CSC、安全气囊等。

Kieran O'Sullivan表示,在原先的主、被动安全技术的基础上,Telematics技术的应用增加了车与车、车与道路间的通信,这使得汽车可以“看到”那些原先并不容易被发现的危险,进一步提高汽车安全性。

除此之外,考虑到消费电子产品,如手机、ipod等产品的使用日益增多,Kieran O'Sullivan认为未来Telematics技术还要考虑如何把各种新型电子产品与传统的安防设备集成起来。据悉,大陆正在把Telematics系统中所有与电子消费产品相关的部件做成一个独立的模块,这样可以方便地根据需求进行设计上的改进。为了确保防止越来越多消费类电子产品在汽车上使用后可能带来的病毒问题,Conti Guard 系统还专门设置了防火墙,以保护整个系统的安全。

互联网技术的发展,也带动了Telematics技术的变革。如今,消费者可以通过无处不在的互联网更好地传输信息,比如把车辆信息传递到家中的电视上,把电视、音乐、邮件等传输到车里。另外,据Kieran O'Sullivan介绍,以往必须通过呼叫中心来实现的一些特定功能,如今也可以通过互联网来实现。比如,如果车钥匙被遗忘在车里,以前的方法是通过呼叫中心来解决,将来则可以通过手机、互联网的功能来实现。

大陆 Telematics 中国策略

对于中国这个新兴的Telematics市场,大陆已经有所准备。目前大陆已经在中国建立了一个具有相当规模的车载通讯研发中心,该中心拥有一个由50多名工程师组成的研发团队。该团队不仅为中国,也为全球市场服务。比如福特的Sync通信娱乐系统,就是由该中国团队负责设计硬件。

考虑到中国市场的特殊性,大陆制订了一系列针对中国消费者的解决方案。比如大陆率先在中国推出了带中文语音识别的系统,以及WMG车载无线媒体网关模块等。这些解决方案都融入了大陆中国和全球Telematics研发团队的智慧和经验。

其中,WMG(无线媒体网关)是大陆专为中国市场设计的一款新产品,该产品可以实现汽车通讯无缝连接。据介绍,该产品不同于一般的蓝牙产品,是目前国内最先进的能提供驾乘人员、移动设备与汽车间无缝安全连接的解决方案。WMG搭载了众多的创新应用,如车级中文语音识别、TTS文本到语音、私人模式切换、USB/蓝牙个人音乐连接、LBS位置服务等。WMG的特点还在于可以兼容市场上绝大部分的手机,并采用DSP技术来提供高质量的通话音质,还为降低车内环境噪音和消除回声做了优化。

大陆车载通讯系统事业部亚太区总监经明介绍说,尽管WMG的功能很强大,但它绝不仅仅专为豪华车用户设计,而是针对那些希望随时随地与外界保持通讯联系的年轻一族。

目前,大陆的中国研发团队也正在与国内主要汽车生产商合作。在大陆看来,车载通讯不仅仅是一个单独产品,更是一个产业链。因此大陆也致力于在中国帮助建立Telematics产业合作伙伴,促进整个Telematics产业的发展。

收藏
赞一下
0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