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机床工具行业重大事件

发布时间:2010-07-13
分享到

事件:2008年6月10日,沈阳机床董事长陈惠仁正式向董事会递交辞职书,随后调到沈阳市政府相关部门赴任。关锡友从集团总经理的位置上被正式任命为沈阳机床(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总经理。这位名牌大学毕业的高材生扎根沈阳机床20年,期间在中捷友谊厂修炼10年,并在2002年晋身成为集团的领导人。

上任不久,关锡友就在沈阳机床运营会议上提出转型的口号:既要兼顾制造,同时又要快速地向研发和服务转型。具体来说,就是要从单纯的产品经营,向产品、技术、品牌、服务一体化经营转变。要从单纯的卖产品,向行业内的切削专家转变。关锡友对此的解释是,工业化初期的突出标志是工厂制,特点是以成本为核心的管理体制。这使得企业处于整个制造链中的最低端——制造。为了改变这一状况,关锡友将数控机床作为企业下一轮的竞争方向,并重点关注飞机零部件和汽车行业最为敏感的两个客户群。从而改变飞机零部件加工设备、汽车发动机核心部件依赖进口的状况。

评点:和陈惠仁的经历相似,关锡友也是土生土长、就地提拔,他曾在中捷友谊厂修炼10年后,并在2002年晋身成为集团的领导人。这位名牌大学毕业的高材生扎根沈阳机床20年,即使是在企业最为艰难的时候也不离不弃,今日终于修成正果。也许是更多地关注技术的原因,和他的前任不同的是,他的性格更加内敛。

虽然2008年的经济形势发生重大变化,但当年沈阳机床的在手合同额还有100亿元。关键是2009年以及以后的5年,对于要实现260亿元营业额的沈阳机床来说,“世界级、国际化”,排名世界第3位的目标将如何能够最终实现。

行业企业支援东汽重建

事件:在突如其来的5.12汶川大地震中,东方汽轮机厂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东汽”)成为损失最为严重的装备制造企业。灾难过后,东汽的重建成为一项重要课题。

在东汽恢复生产的进程中,生产设备是必不可少的一个重要因素。这个时候,作为为各行各业提供装备的机床工具行业,在东汽恢复生产建设中起到了重要的作用,除了捐款、捐物,机床工具行业有了更丰富的援助途径。

比如北京第一机床厂,在东汽遭遇灾难后,在第一时间发起援助东汽的活动。总公司直接对东汽定向捐款100万元,其德国子公司科堡在得到消息后,也迅速做出反映,为东汽捐助10万欧元;北京机电院高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也在第一时间赶到余震不断的现场,查看设备的损坏情况,帮助东汽鉴定检修机床,恢复生产,并及时向东汽供应了9台五轴叶片加工中心;还有齐一等行业企业都纷纷向东汽伸出援助之手。评点:相对房产、汽车等行业,机床工具行业明显的特点就是投资回报期较长,行业利润率偏低,但是在东汽的灾难面前,行业企业纷纷伸出援助之手。

对于东汽重建和恢复生产,机床工具行业有着无可替代的重要作用。这个时候,真心为用户着想,站在用户的角度考虑问题显然就不是一句空话了。而新东汽的重建显然也将蕴育众多商机,但是,这次灾难使我们更加深刻领悟到,追求利益绝不是企业的最终目的,每个有内涵的企业都会致力于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

哈斯中国工厂开业

事件:2008年5月15日,哈斯自动数控机械制造(上海)有限公司正式开业,新厂房位于上海浦东金桥出口加工区,主要生产Super MiniMill和MiniMill两种型号的立式加工中心。厂房整个布局完全是按照美国总部标准来建设,所有的生产流程、检验设备也全部和美国车间一样。哈斯全球总经理Bob Murray、哈斯中国总裁牟德华、中国机床工具协会副总干事长王黎明、中国模具工业协会秘书长曹延安以及合作伙伴等共同出席了开业典礼。

经过对中国市场发展趋势的深入了解,2003年7月哈斯在上海成立了哈斯亚洲总部,给各地的HFO提供支援,让客户能够享受到和美国一样的哈斯独有的白金式服务。2008年是哈斯自动化成立25周年,又恰逢哈斯自动数控机械制造有限公司在中国隆重开业,可谓双喜临门。
为了让所有中国客户能够和美国客户一样享受到最短的交货期以及最优惠的产品价格,2007年哈斯计划在中国设立生产工厂,目前用来生产MiniMill和Super MiniMill两款机型。厂房整个布局完全是按照美国总部标准来建设,所有的生产流程,检验设备也全部和美国车间一致。

评论:哈斯进入中国5年以来,相继建立了11家HFO。作为全球市场中极为重要的中国,哈斯为了让所有中国客户能够和美国的客户一样享受到最短的交货期以及最优惠的产品价格,早在2007年就计划在中国设立生产工厂,2008年,这个设想终于成为现实。哈斯承诺,保证从中国工厂出去的机床都是优质的,被客户认可的,并保证每台卖出的机床都紧跟着一流的服务。

武汉重工集团公司揭牌

事件:2008年9月4日,武汉重工集团有限公司在武汉东湖高新技术开发区武重新厂区正式揭牌。武汉重工集团有限公司是以武重、武锅、长动等三家装备制造企业为主体组建的综合性大型装备制造企业。由武汉市国资委、市国资公司出资20亿元,作为武汉重工集团的注册资本,武汉重工集团将代替武汉市国资委,成为国有资产出资人。

公司主要产品有系列重型、超重型数控机床,环保锅炉,清洁发电设备等,涉及机械、能源、航空、航天、军工、交通、化工、电力、冶金、市政工程等行业。重工集团将以打造中国一流装备制造平台为目标,按照现代企业制度要求,推进管理和技术创新、加快新产品研发和生产,大力开拓国内外市场,提升核心竞争力,为湖北省及武汉推进跨越式发展、加快崛起做出新贡献。

评点:成立武汉重工集团,对实施武汉“工业强市”战略、推进武汉装备制造产业升级、振兴老工业基地意义重大。新组建的武汉重工集团有限公司,将整合资源,进一步做强做大武汉装备制造业,发展成为立足湖北,辐射全国、面向世界的重要装备制造业企业集团。

武汉市的具体目标是,重工集团将进一步拉动中小装备制造企业快速发展,形成产业集群,力争3~5年总产值达到100亿元,进入国内同业第一梯队。

进口回复正增长

事件:虽然在2005年机床工具进口增速10%,为前5年中的最低。但其后的2006年延续了这一态势,仍然保持在增速百分之十几的水平。直到2007年,进口突然急转而下,出现负增长,行业为此一片叫好之声。

2008年1~10月,机床工具全行业进口63.8亿美元,增长12.5%。同时,1~10月机床工具全行业进出口153亿美元,增长18%,已接近2007年全年进出口159亿美元的水平。这表明,即使是在经济滑坡、需求萎缩的情况下,中国机床工具的进口在去年难得的负增长之后,又回复到高增长。

进口不仅仅是个增速问题,进口总额大、进出口逆差大、进口依赖度高,都是涉及国家战略安全的机床行业的隐患所在。从2004年机床工具的进出口逆差骤增到54亿美元以来,其后的2年,进口额度一直在高位徘徊,每年的逆差递增水平在10%以上:2005年进出口逆差过60亿美元,2006年过70亿美元。虽然到2007年进出口逆差随着进口的负增长,额度缩减到65亿美元,但这种现象仅短暂地维持了1年即告结束。今年1-10月全行业进出口逆差55亿美元,高于上年同期水平。

评点:进口的快速反弹,一个重要的原因是国外产品主要集中在高端。从进口种类来看,金切机床、成形机床、数控装置是我国进口机床工具中最主要的产品,占进口总额的74.6%。今年1~10月的数据表明,金属加工机床进口63亿美元,增长12%,这一增速与全行业进口增速相当。但与上年同期下降4.7%的数据相比,却是一个很大的反差。其中的高端产品即数控机床今年1~10月进口1.64万台,26.6亿美元,单价在16万美元以上,远远高于国内数控机床的平均单价。

金融危机的来临,进口对高端机床的把持,进口替代的艰难,致使国内机床企业将面临越来越多的国外竞争对手,而且战场将从国外转移到国内,硝烟直接将在国内市场燃起。国内机床企业如果不奋起直追,他们将面临更为严峻的生存环境。同时,4万亿元的内需拉动,如果国内机床企业不积极争取的话,用户购买的也不一定都是国内设备。比金融危机更为严峻的形势摆在我们面前。

齐二机重组

事件:2008年7月1日,中国通用技术集团与齐齐哈尔二机床(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正式签署联合重组协议,中国通用技术集团对齐二集团增资并控股其58.05%的股份,将齐二集团发展成为中国通用技术集团发展重型数控机床的产业平台。中国通用技术集团同时决定,支持齐二集团实施跨国并购,整合国内行业内的相关企业,并将齐二集团打造成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中国重型机床龙头企业,跻身世界重型机床行业知名公司行列。

根据重组联合协议,中国通用将在技术引进、国内外市场开拓、后续资金及机制体制创新方面支持齐二机集团的发展。其中,中国通用方面不仅将协助齐二机集团加快实施跨国并购,而且还将支持齐二机集团在国内实施行业整合。同时,中国通用还将利用其区域优势建立研发基地,实现双方人才资源共享。此外,中国通用还将支持齐二机集团,使其尽早提前实现“十一五”构建三个基地的战略目标。这三个基地为世界级重型数控机床制造基地、国家级现代成型技术研发制造基地、国家级现代数控机床制造基地。

中国通用技术集团是中央直接管理的55家国有重要骨干企业之一,是我国最大的重大技术装备和先进技术引进服务商,我国最主要的大型及成套设备出口、国际工程承包及对外经济技术合作企业之一。而齐二机床的重型数控机床在生产规模、市场占有率及品种系列居国内行业首位,是我国重型机床及锻压设备的著名生产基地。

评点:针对此次强强联合,业内人士分析,中国通用技术集团可为齐二机床在引进先进技术、开拓国内外市场尤其是国际市场,加大投入、整合掌握关键技术的国内外资源,提升行业竞争地位等方面提供有力支持。双方的合作有望改变中国乃至世界重型机床行业发展格局。
行业拐点显现

事件:机床工具行业的整体下滑从2008年上半年的统计报表中就已初现端倪。机床工具行业部分重点联系企业2008年1-6月份统计月报资料,178个企业共完成工业总产值407.2亿元,同比增长25.4%,增幅比上年同期低3.3个百分点。产品销售收入388.9亿元,同比增长22.8%,增幅比上年同期低1.7个百分点。另外,重点联系企业2008年1-6月份的工业产品销售率为95.0%,同比降低1.2个百分点。而最新的资料表明,产品库存仍在增加、产销率继续下滑。金切机床、成形机床、机床电器、机床附件和量刃具5个小行业的销售率均不同程度下降。金切机床小行业产销率为95.3%,同比下降0.6个百分点;成形机床小行业的产销率为93.2%,同比降低2.1个百分点;机床电器和机床附件小行业的产销率同比分别下降1.9和3.8个百分点;量刃具小行业产销率下降3.6个百分点。除了成形机床和机床附件小行业的产成品库存增量比较稳定,其它3个小行业增量突出,均超过20%。金切机床产成品库存同比增加了24.6%,2007年年底仅为3.5%;机床电器增加23.9%,2007年年底是20.3%;量刃具增加25.1%,2007年年底是-13%。2008年1-11月,协会重点联系企业累计产成品库存达86亿元,同比增加22.5%。工业产品销售率95.5%,同比降低1.7%。

评点:从2002年开始,机床工具行业一直保持着20%~30%的高增长,远远高于整个GDP的增长率。至今的6年多里,许多企业加班加点仍然跟不上订单的签订速度,产能受限成为一个普遍性的问题。2007年,对于机床工具行业的投资热潮似乎达到了顶峰。2007年新增固定资产投入292.8亿元,同比增长36.6%。特别是金属切削机床和金属成形机床行业,新增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更高,超过50%。

其实早在几年前,就曾有专家对此现象提出过疑虑以及警示。但仍然高速增长的事实的回应,让这些忧虑的专家们也由此三缄其口。而从2008年开始,沿海地带中小民营机床企业倒闭的消息不断传来,甚至有传言说这些企业的总数达到上万家。虽然很难核实其真实性,但是确有一些记录在案的机床企业过亿元的资金已经完成方案审批,场地、厂房初现雏形,今年经济形势的急转而下,让这些企业有高处不胜寒的感觉。

山崎马扎克(上海)技术中心开业

事件:2008年1月23日,日本山崎马扎克公司在上海闵行区金都路5131号投资兴建的近5000m2的集演示、加工、培训、服务、仓储为一体的新技术中心正式落成。新的技术中心一层为展示厅,用以展示山崎马扎克最新的机床和数控系统、生产管理系统。另外设有用于零部件的加工修配的多功能加工车间,配备了最先进的立体仓库的零配件中心,宽敞舒适的客户培训中心和办公区域。

开业典礼当天举行了隆重的开业仪式和答谢晚宴,同期山崎马扎克机床(上海)有限公司也正式迁入这一新址。在出席开业庆典的日本山崎马扎克公司山崎照幸会长、山崎智久社长的邀请下,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名誉会长、原机械工业部部长何光远先生,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特别顾问、原机械工业部常务副部长陆燕逊先生和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总干事长吴柏林先生以及其他相关领导与400余名客户代表出席了开业仪式。

评点:在中国,早在上个世纪60年代,就有客户开始使用山崎马扎克的产品。在世界各国的机床制造企业中,马扎克最早和中国的数家机床公司缔结技术援助合同,交流至今。继1998年设立山崎马扎克科技(上海)有限公司,2000年设立宁夏小巨人机床有限公司后,为了进一步服务于逐步扩大的中国市场,2006年又设立了山崎马扎克机床(上海)有限公司,负责山崎马扎克进口金属切削机床的国内销售,山崎马扎克科技(上海)有限公司负责进口激光切割机的国内销售。新的上海技术中心将进一步与客户建立密切的联系,适应变革的需求,提供更先进的解决方案和更充实的服务支持,让客户满意地使用马扎克的产品。山崎马扎克的创新科技、智能化的加工理念正距离中国客户越来越近。

收藏
赞一下
0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