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优势,赢在未来

访小巨人机床有限公司营业部副部长刘学平先生

发布时间:2010-07-13
分享到

 
近年来一直处于高速发展的小巨人公司虽然2008年的销售业绩与2007年持平,但由于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已完全具备了应对危机的实力。同时,小巨人公司会牢牢把握这次经济危机所带来的各种机会,为中国经济新一轮快速增长的到来做好准备。

目前的经济危机对整个制造业的影响范围甚广,很少能有企业幸免于此,小巨人公司也不例外。在2008年以前,小巨人公司一直处于高速增长的状态,尽管2008年实现的销售业绩与2007年持平,新增订单比去年同期有所下降,但公司几年来的快速发展已使小巨人公司具备了应对经济危机的实力。虽然经济危机形势下市场低迷,但并不代表没有市场。相反,谁能够站在用户的角度为用户着想,更好地满足用户需求,更合理地引导客户消费,向用户提供更高附加值的产品,谁就有可能把握更多的商机,赢得更大的市场份额……

积极探索  应对需求

小巨人公司成立以来,在应对汽车制造业客户的要求方面,积累了很多成功经验。对于汽车制造行业而言,规模化、大批量生产是最大的特点,传统的做法是通过专机组线生产,这种生产方式最大的缺点是灵活性很差,一旦投资完成产品更新换代很困难,无法满足目前汽车制造业日新月异的发展需求。对此,目前欧美设备供应商比较流行的做法是通过卧式加工中心组线生产,这样虽能大大提高产品更新换代的灵活性,但无论是前期投入还是后期维护,都需要巨大的投资。


图1 奇瑞汽车472缸盖线

 

经过不断探索,小巨人公司利用在中国本土生产立式加工中心的产品和技术优势,辅以MAZAK日本生产的卧式加工中心产品,立、卧结合,从夹具设计制造、刀具选型到物流配套、生产线控制,向客户提供整线交钥匙项目服务。立卧组合的生产线在保证产品更新换代灵活性的同时,大幅降低了客户前期的投资成本和后期的维护成本。目前,小巨人公司已成功向奇瑞汽车先后配套了年产10万件发动机下缸体生产线和年产25万件472缸盖线;为长城汽车配套了3条变速器壳体生产线和3条离合器壳体生产线……这些宝贵的整线交钥匙项目经验的积累,为其在新一轮的市场竞争中赢得了强劲优势。

不断优化  降本增效

面对目前汽车制造企业“降本增效”的需求,小巨人公司也在从寻找合适供应商降低采购成本、通过产品技术优化降低制造成本等方面积极探索,但绝对不会通过降低产品配置来实现降低成本。在“降本”和“增效”方面,小巨人更注重后者,并希望通过提高设备利用率,增加产品附加值来协助客户达到提高效率、降低使用成本的目的。

作为国内机床行业数字化制造的倡导者,小巨人通过自身在数字化制造方面取得的经验,充分利用MAZATROL640数控系统在智能网络化方面的独特优势,协助客户建立数字化制造工厂,使客户提高现场管理水平,目前已有20多家客户实现了工厂的数字化管理。此外,小巨人公司在向客户提供单机产品的同时,还能够向客户提供整线的交钥匙项目服务和数字化工厂的交钥匙解决方案。目前,小巨人公司还向无人化生产方面积极探索,通过提高设备的自动化运转程度来协助客户降低使用成本,并已成功开发了一些无人化运转单元。


图2 多台立式加工中心+机械手组成的无人化运转单元

深入客户  主动服务

在保证产品品质的同时,服务方面的优势也是小巨人公司高速发展的原因之一。从“两个24h服务”(24h在线服务,需要时24h到达客户现场),到“变被动服务为主动服务”等理念的提出,小巨人公司在售后服务方面也在不断探索。为了更好地实践以上服务理念,2009年初小巨人公司统一给各办事处配置了售后服务专用车辆,以期在客户需要时能在最短的时间内赶赴客户现场。同时,在目前客户普遍开工率不足的情况下,利用各地展示厅或借助客户现场,对客户操作维护人员进行深入培训,协助客户进行机床深度保养,帮助客户做好“过冬”准备,等待制造业春天的来临。

把握机遇  扩大产能

对于目前的经济危机,从各种媒体的预测情况来看,可能还没有触底。但与欧美国家本质不同的是:中国只是实体经济受到影响,而金融系统是健康的,实体经济好比皮肉,金融系统好比经脉,只要经脉畅通,皮肉之伤恢复起来会容易很多。另外,从目前中国的经济实力以及政府干预经济的能力来看,中国会是最先走出阴影的国家。对于未来小巨人公司的发展,刘学平部长信心十足,“小巨人公司会牢牢把握这次经济危机所带来的各种机会,在做好现有产品的基础上不断扩充产品线,做好服务,做强品牌,为中国经济新一轮快速增长的到来做好准备。随着三期工厂的落成,目前小巨人公司已具备月产200台各类数控机床的产能,在未来几年,我们将逐步达到年产4 000台的产能。”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