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身编组系统的几种方式及对比

发布时间:2010-07-13
分享到

车身编组系统是分散布置还是集中布置,对厂区的总图有很大的影响甚至决定作用,所以研究车身编组系统的方式对轿车工厂的设计是非常重要的事情。在乘用车生产组织的过程中,由于生产节拍、生产品种、生产班次等原因,使得焊装车间和涂装车间必须有一定量的白车身储存,涂装车间和总装车间之间必须有一定量的漆后车身储存。有的企业习惯于把这类储存叫做BDC(body distribute  center),有的企业习惯于叫车身编组系统。

上述两类储存有集中和分散两种方式。从某种意义上说,车身编组系统是分散布置还是集中布置,对厂区的总图有很大的影响甚至决定作用。同时,当选用不同的车身编组设备时,对厂房的结构形式有很大的影响甚至决定作用,所以,研究车身编组系统的方式对轿车工厂设计是非常重要的事情。

当集中布置时,白车身和漆后车身放在一个编组系统里。采用的设备是自动化立体仓库和滑撬系统的组合。当分散布置时,白车身和漆后车身的储存分别设置,对应的编组设备主要有三种方式:积放悬挂式输送机、滑橇输送机、摩擦输送机。

无论采用上述哪一种方式,其基本的功能都是储存和排序,但由于设备形式的不同,在布局、效率、寿命、噪音、维护、造价等方面有各自的特点。本文对以上4种车身编组系统作简单介绍,并就其使用中的特点作出简单对比。  

积放悬挂式输送机

积放式悬挂输送机的积放原理已经是大家很熟悉的东西了。积放链为双层轨道,上层牵引轨道上的牵引构件并不与下层承载轨道上携带承载吊具的承载小车相连,而是由牵引构件上的推杆推动承载车运行。当前一车组停下后,其后小车末端的尾板通过挤压下一车组的前小车的升降爪,使其脱离牵引链推杆的啮合而停下来,这样后续来的承载小车便一辆接一辆地积存起来。

由于车身必须按照涂装车间生产的先后次序进入储存线,不同的品种分别在不同的储存线上存放,出库时要按照总装的生产计划从储存线出车,并进入排队区。在近几年的实践中,当产量高到一定的程度,生产节拍快到1min以下时,储存量的解决不是难点,难点是如何快速地进入和快速地排出储存线。因此理想的储存区应是每个品种都能有独立的支路,如果品种太多,无法实现独立的支路时,也应遵循“多路、短线”的设计原则,以减少调车时间。

该系统主要由积放链构成,配升降机、叉式移栽机等。功能上分输入段、储存段、输出段、排空段、直通段、排序段等(见图1)。

积放链大多采用空中吊挂式安装,下方设安全网,需要占用车间内的高度空间,但不占用车间一层的地面。对于纲领大、节拍高的工厂,这种方式的弊病非常明显,一般不采用,但对于纲领不大、节拍不高的工厂,由于其技术成熟,价格低廉,仍有很好的使用价值。

滑橇输送机

滑橇车身储存线主要由滚床、链式输送机(单链、双链)、电动移行机、旋转滚床、滑橇、车身上下线升降机等组成。储存段一般采用滚床或是链式输送机,车身由滑橇承载,进出储存段采用双链移行机。车身的选择与积放链一样,不能任意挑选,需要排序。滑橇储存线一般采用搭建钢平台方式安装,也需要占用车间一定的高度空间,设备固定在钢平台上。储存线有时利用厂区总的平面布置而设置在车间之间的运输通廊上。

和积放链式输送机一样,滑橇车身储存线功能上分输入段、储存段、输出段、排空段、直通段、排序段等(见图2)。

滑撬输送机用于车身储存时,系统的布置很重要,为了证明系统的合理性,一般要经过仿真验证。

摩擦输送机

摩擦输送机应用于车身储存的例子在国内还不多。从线路布置上看,和空中悬挂积放输送机基本一样。主要区别有三个:一是动力形式不同,摩擦输送机的驱动电机很多,在所有的输送段、储存段上,每一个车体长度上就有一个驱动电机;二是动力的传递方式不同,动力靠摩擦轮驱动车体的横杆;三是设备直接安装在平台上。

和积放链式输送机一样,摩擦输送机功能上分输入段、储存段、输出段、排空段、直通段、排序段等(见图1)。

车身立库

该系统由自动化立体仓库部分和输送机部分组成。自动化立体仓库系统负责车体的储存,车身存放在多层货架中,高速堆垛机可以迅速地根据指令拾取需要的车身。该系统的输送部分与车间生产系统相连,包括和焊装车间的出口、涂装车间的入口、出口和总装车间的内饰起点4个地方相连通。通常采用滑橇输送线。车身立库由先进的自动化控制系统控制,与工厂的生产组织系统相联。与前三种储存线形式相比,该系统可以同时满足平衡焊装、涂装、总装三个车间的生产和排序的需求(见图3)。

由于这种方式的BDC连接焊装、涂装、总装,BDC的位置选择很重要,从某种意义上讲,这是以BDC为中心来安排车间的4大工艺车间。

各类型储存线的特点比较如表1。

每一种储存方式都有其自身的特点,在实践中也都有应用,不同的企业、不同的生产纲领、不同的生产组织方式、不同的生产组织习惯,决定了对BDC不同方式的选择。

收藏
赞一下
0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