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大陆集团向盗车贼挑战

文章来源:弗戈汽车网 发布时间:2010-07-27
分享到

2010年7月21日,德国韦茨拉尔。国际汽车零部件供应商德国大陆集团发布Novanto车载通信系统远端接收盒(telematics box),向盗车贼和高保险费宣战。这个电子单元的尺寸与口袋书相仿,通体以不显眼的塑料外壳包裹。如果车辆安装了该电子单元,则可在全球范围内跟踪其行踪。如果需要并得到数据保护法的许可,则某一中心办公室可监视某辆车的运动甚至通过遥控使之被禁止启动。此功能可能在任何地方得到使用,帮助警方阻止盗车贼和找回被盗车辆。车队管理者可在计算机屏幕上给其车队加上标记,保险公司则可根据日志档案制定个别化的保险费,即所谓“按驾驶付费”保险模型。因此所需的电子模块可由汽车生产商集成进车辆架构。另外还可以将该模块改装后集成进现有车辆。

Novanto车载通信系统远端接收盒附装在GSM模块上,其本身有一个GPS(全球定位系统)接收器,用于在世界卫星跟踪系统的基础上不间断地跟踪车辆的精确位置。经由一个编码的蜂窝无线电连接,这个发射器可将车辆的位置信息发射至控制中心。无线电消息的触发源可能是警报系统、按下车内紧急按钮或者当车辆启动时由发射机激活的动作。另外还可以对Novanto进行编程,使车队的中心办公室能够在需要时请求车辆的当前位置信息。

如果某辆车被盗,警方或授权服务提供商可在屏幕上监视该车的行踪并在必要时发起追捕行动。大陆集团还提供了远程车辆锁止选项。启用该选项后,一旦车辆停止时间超过30秒钟,Novanto就会阻止发动机再次启动,让盗车贼束手无策。

Novanto有两种版本,一种用于改装,一种是原始设备。汽车生产商因此可向其客户提供更多价值。服务提供商可在该技术的基础开发相关软件平台,以便向保险公司、车队管理者或车队业者提供具有吸引力的好处。

在许多市场上,配备此种系统的车辆的比例仍然相当低。不过在全球许多国家,配备此种系统是价值达到一定标准的车辆进行登记的必要条件。另外,大多数保险公司也会拒绝为没有配备跟踪系统的高级豪华车、动力强劲的运动型车和贵重的老式车提供保险。

个别化汽车保费的概念为此类跟踪解决方案开辟了又一个市场。例如,驾乘行为中规中矩、避开高危区域或坚持遵循既定路线的驾乘人员可以享受保险费打折优惠。特别是在意大利,基于车载通讯系统的有利保费标准使年轻驾乘人员获益较多。由于Novanto的问世,提供合规证据变得轻而易举。另外,车队管理者还可使该跟踪解决方案发挥更大的作用,例如记录实际运营支出或者计算旅行费和运费。甚至私人客户在将来也可享受基于Novanto的服务:如果车辆的行进路线以电子方式被记录,则驾乘人员即可省却向税务局提供相关日志的需要。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