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汽车工业加速增长

文章来源:商务部网 发布时间:2010-08-03
分享到

福建奔驰一上市就脱销,下月起实行“两班倒”加班加点生产

去年,对于福建汽车工业是不平凡的一年,两岸合作的东南汽车在经历了5年的低迷后,去年产销8.5万辆,一举翻番,创下历史新高。今年5月,作为奔驰“亚太生产基地”的福建戴姆勒汽车公司正式投产,产品一面市即获热销,福建汽车工业士气大振,信心倍增。

福建省委省政府决定从8月起,启动“五大战役”,加快发展。作为东南汽车、福建戴姆勒汽车的50%股权的大股东,福建汽车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不断自我“加码”,提出了“3年30万辆、5年50万辆”的翻两番目标。

首次进入全国“万辆俱乐部”

“五年来,东南汽车年销量第一次超过历史最高的2003年的83500辆,达到85354辆;2009年11月份开始东南汽车月产销量突破万辆,第一次进入全国‘万辆俱乐部’;东南汽车产品产销量增幅,第一次高于全国行业增长水平,均超100%。”对于东南汽车2009年漂亮的成绩单,福汽集团董事长廉小强不惜连用三个“第一”,表达了自己的感慨。

今年上半年,东南汽车再次保持高速增长态势,已销售5.8万辆,同比涨97.2%,再超全国乘用车市场同期增幅(35.5%)62个百分点。

“成本是设计出来的!”

东南汽车有一句话:成本是设计出来的!

为了提高效率、降低成本,去年,东南从管理体制、经营机制到研发、采购、销售各个环节,都进行了大量的变革创新。据了解,仅采用开放竞争采购这一项,就使得V3菱悦的采购成本,降低了1万多元。

V3菱悦成功的经验,成为东南今后产品运作的一种重要模式。为进一步挖掘潜力,东南提出“320降成本专案”,发动公司上下在保证产品品质的基础上,3年力降20%成本。和2008年相比,去年东南成本降幅达8%,今年上半年累计降幅达12%,直接节省金额7.3亿元。

经过一期二期的建设,东南汽车目前年产能力为15万辆。新增24万辆产能的东南第三期扩建项目,已在加紧筹划,预计年底完成前期工作。

福建奔驰上市就热销

下月起“两班制”生产

“唯雅诺已经脱销了,现在购车都要订货,有些4S店甚至加价销售。”福汽集团副总经理王志勇告诉记者,福建奔驰商务车4月底下线,5月份正式投放市场后,出现供不应求的局面。

据介绍,福建戴姆勒已经决定下月起实行“两班制”生产。福建戴姆勒将于明年推出另一款NVC3车型(Sprinter凌特),目前正在紧锣密鼓地做准备,计划年底设备安装调试完毕,进入几轮试生产;明年8月正式投产。而今年8月,新增投资4亿元的福建戴姆勒研发中心将正式动工,并于未来两年内建成使用,届时将成为戴姆勒商用车为数不多的在海外设立的大型研发机构。

收藏
赞一下
0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