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化布局彰显雄心 宁波华翔再绘新蓝图

作者:严惠惠 文章来源:证券时报 发布时间:2010-08-16
分享到

编者按:以空间换时间,取他人之所长为我所用,进而掌握核心技术,最终取代国际竞争对手,这是中国汽车产业发展所选择的道路。在这一曲折而漫长的进程中,一家民营企业——宁波华翔成为了国内汽车零部件行业的翘楚。在这家企业身上,我们深切地感受到了一种踏实、务实、诚实的“实干”精神。正是凭借着这种实干精神,宁波华翔从名不见经传一步步发展壮大起来。从2005年登陆中小板开始,宁波华翔就插上了腾飞的翅膀。当下,面对新能源汽车带来的机遇以及国际化带来的挑战,宁波华翔不敢有丝毫懈怠,怎样既求好又求稳,宁波华翔正孜孜不倦地探索着。

宁波华翔(002048)日前发布的2010年半年报显示,公司上半年实现营业总收入14.85亿元、净利润1.85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6.12%、87.65%。这无疑是中小板上市公司向投资者交出的又一份靓丽的成绩单。

对此,公司坦言,同比增长幅度较大是因为去年同期基数相对较低,去年一季度由于受到国际金融危机影响,公司业绩大幅下滑。随后不久,在《汽车产业振兴规划》的激励下,国内车市复苏,公司又迎来了新的辉煌。

宁波华翔一直在探索国内本土汽车零部件企业的发展之路。2008年,公司为其国际化道路战略布局迈出了第一步,去年下半年,公司转让了旗下的陆平机器和富奥公司两家与汽车零部件关联不大的子公司。该次转让,表明宁波华翔已将未来的发展蓝图勾勒得更加清晰。

塑料件向金属件的跨越

宁波华翔2005年5月在深交所中小板挂牌上市。包括首次公开发行在内,公司上市以来已先后三次从资本市场募集资金,其中2005年IPO从市场募得资金1.7亿元,2006年和2010年通过定向增发分别募集到4.3亿元和8.7亿元资金,三次总额共计14.7亿元。这些募资有效地解决了企业发展中的资金瓶颈,扩大了企业生产规模,增强了竞争实力,延伸了主业汽配产业链优势。

2005年,以“油标卡尺”、“刹车油壶”起家的宁波华翔,借助IPO募集资金,成功研发了PASST领驭“门板总成”、“中央通道”、“IMD”等产品。2006年,公司又使用募集资金进行门内护板总成、中央通道总成和桃木饰件总成、后视镜总成的开发,并实现了批量供货。2010年,公司募集资金除了用于内饰件总成东北基地项目外,还计划投资发展回报率较高的轿车仪表盘支架、前后保险杠支架以及轿车座椅等业务,产品将从塑料件向金属件延伸。

五年来,宁波华翔成功借力资本市场实现了企业的跨越式发展。公司逐渐从以单个零部件供货为主转变为以总成、模块化供货为主的配套模式;产品线已由原先单一的橡塑类汽车零部件发展成为橡塑类和金属类汽车关键零部件同步发展。通过不断探索与实践,公司现已发展成为国内内资中竞争力最强、产品开发能力最强的轿车内饰生产企业。公司表示,证券市场严格的监管制度有助于完善公司的管理体制,规范公司运作,为公司良性发展提供了制度性保障。

抓住新能源汽车带来的机遇

“公司一直将研发作为企业发展的重中之重,只有产品技术领先、质量有保证,公司才能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宁波华翔董秘杜坤勇告诉记者。

据了解,宁波华翔不仅成立了专业的零部件设计公司,还利用2006年定向增发募集到的资金建成了汽车设计研发中心项目,目前公司宁波生产基地的研发中心也正在建设中。多年来,宁波华翔对于研发的投入始终没有间断过,公司采取各项措施进一步加强与整车厂的同步研发能力,以增强在市场竞争中快速反应能力、提升核心竞争力,为最终实现自主设计、开发、生产全系列汽车内、外饰件总成项目的远景目标奠定了技术基础。

国内汽车新能源技术引发的“轻量化”变革以及“以塑代钢”的发展要求,给公司汽车零部件行业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与挑战。宁波华翔也在为新能源汽车时代的到来做足准备,蓄势待发。

宁波华翔日前发布公告称,公司将以自有资金1.2亿元成立上海华翔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新公司设立后将出资3390万元在上海“新能源汽车及关键零部件产业基地”内购买土地90亩来建设华翔上海生产基地。

杜坤勇表示,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势不可挡,市场追捧度极高,现在该基地的所有土地都已全部售罄。而公司参与其中是为了掌握新能源汽车的最新动态,积极进行相应研发、设计及生产,分享新能源汽车为行业带来的新机遇。他还表示,公司现阶段进行的并购也将以未来新能源汽车的发展方向为导向。

布局国内国际两个市场

近年来,宁波华翔已经在上海、长春、武汉、天津、广州等汽车产业集群区附近完成布点,初步形成全国范围的配套格局。东北基地将成为公司的重点建设项目,占地300多亩,其产能与现在全部产能规模相当,预计该基地全部投产后,公司产值将翻一番。目前东北基地项目一期已经完成建设并投入生产,二期建造正在进行之中。有分析人士认为,由于宁波华翔在东北前期销售基数较低,加上与大众公司良好的合作关系,布局完成后公司在东北市场的销售将出现较快增长。

此外,公司还计划投资1.2亿元进入附加值较高的座椅领域,并利用全国产业布局优势、扩大金属件的销售规模,多方位打造产业链格局,提升综合毛利率。

与此同时,宁波华翔全球化布局的雄心也彰显无疑。公司表示,作为本土汽车产业的相关企业,公司在国际化进程中固然困难重重,但企业要发展,要想做大做强,就必须实施国际化发展战略。

行业分析人士认为,为了降低研发成本,汽车整车行业新车型定点研发,全球配送的趋势已经日益明显。比如德国大众在德国研发出的新车型,可能在美国、欧洲、中国等各个地区同步生产、销售,他们选择的很有可能是同一家零部件供应商。而这就要求零部件供应商能够拥有全球化供应体系。

宁波华翔表示,在全球化战略的实施过程中还有很多工作要做,公司既可以借鉴海外公司的先进技术、管理经验,又可以发挥中国新兴市场成本低、潜力大等优势。在放眼国际的扩张之路上,怎样在好与稳之间寻求一个安全边际,怎样的一条道路才是可行的,宁波华翔一直在悉心求证着。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