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电子第四代设计架构由用户作主

作者:Egil Juliussen,Kevin Hamlin 文章来源:iSuppli公司 发布时间:2010-08-24
分享到

据iSuppli公司,第四代设计架构今年开始得到采用,正在改变汽车信息娱乐领域的供应与消费模式,消费者对汽车电子的影响力比以前更大。

第四代设计代表着第一种全行业范围的平台,消费者购买汽车后可以增加任何特点和功能,不受限制。这也是汽车内部实施的、在生产线上没有预先定义的功能集的第一种汽车架构。因此,OEM厂商和消费者的角色与责任已经发生很大改变。

第一次,汽车制造商承认其无法跟上消费者的需求发展。因此,汽车信息娱乐已从车载功能转变成了非车载服务。这种变化,主要发生在软件与操作系统层面,将开辟诸多新领域,给汽车增加更多的内容与无线及接收器选项。

这意味着消费者不仅有能力通过一系列手段给汽车增加功能,而且汽车电子价值链上面的新老厂商也将获得众多新机会。

领先的汽车电子供应商处境危险

在前三代汽车信息娱乐架构中,顶级汽车电子供应商发现,由于可用的功能数量有限,其难以实现差异化。但在第四代架构,汽车价值链中的设计师如果不能克服一些基本挑战,就可能被部分或者完全取代。

一线供应商在为汽车开发系统时,必须满足三个关键条件。第一,它们必须支持视频显示和反馈,确保驾车者和乘客可以清晰地看到所显示的数据。第二,应 该提供音频输入/输出灵活性,使驾车者和乘客获得良好的听觉反馈,而且可以通过语音控制其音乐、电话和导航系统。最后,界面设计必须确保驾车者和乘客获得 直觉界面,用于控制所有视频与音频输入/输出系统。

下图所示为一线供应商将来如何需要在第四代汽车信息娱乐架构中寻找增加价值的机会,以保持竞争优势。

一个功能在汽车信息娱乐领域变得日益重要,那就是语音控制。驾车者希望更好地掌控音乐、电话簿、地图、方向等巨大的内容库,语音目前是防止分散驾车者注意力的最有效方法,而且已经成为第四代设计中的首要选择。

更加便宜

对于信息娱乐制造商来说,好消息是第四代架构基于软件,可以降低信息娱乐的成本,并在设计、开发、布署和售后支持方面节省成本。但这也使得汽车制造 商更加难以实现差异化。由于消费者对于其想要的功能和实现方式有更大的控制权,要想在信息娱乐领域实现获利,很可能需要一番搏杀。

进入MyFord系统

福特汽车在汽车信息娱乐方面再度领先。该公司将推出其MyFord触控系统,它将以一个参考设计为基础——这是生产手机、便携导航设备(PND)和笔记本电脑时厂商所青睐的设计方式。

MyFord架构使福特汽车处于非常强势的地位,该公司对于外部消费设备控制意味着什么有非常清醒的认识。福特的想法不是简单地把iPod、iPhone或黑莓引入汽车系统。相反,它寻求创建一个客户/服务器环境,其中客户是汽车,而服务器是外部/便携设备——可能是手机、媒体播放器或平板电 脑。这与手机领域最近开始采取的设计哲学相同,如苹果2008年推出Apps Store以及近期的诺基亚Ovi和谷歌Android环境。

MyFord还允许驾车者或乘客利用语音、方向盘控制或触摸屏向任何消费设备发出指令。这些命令包括下一首音乐、播放、暂停、搜索或电话簿。

凭借MyFord,福特汽车再次在娱乐信息领域中明显领先,就像其首次推出Sync时的情形。iSuppli公司认为,其它汽车厂商将奋起直追,以在信息娱乐价值链中获得一席之地。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