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外汽车零部件全球化合作提速

发布时间:2010-12-07
分享到

中国车企与外国汽车零部件巨头合作再添一家。l2月2日下午,全球第六大汽车零部件供应商法国佛吉亚集团与吉利集团、浙江利民公司在杭州正式签署全球战略合作协议,三方将联合成立合资公司,并分别在浙江慈溪、山东济南、甘肃兰州、湖南湘潭、四川成都五地的吉利汽车工业园区内设厂。

分析人士指出,在国际和国内汽车市场此消彼涨的背景下,拥有强大市场且对技术有强烈需求的中国,在市场换技术成果并不显著后,加大与国际零部件公司的合作以提升技术实力,将渐成趋势。

吉利牵手法国佛吉亚

据介绍,法国佛吉亚集团、吉利集团、浙江利民三方合作已经获得了外商投资企业国家批准证书,三方投资的工厂将在未来一两年陆续建立起来。

本次与吉利合作的法国佛吉亚集团实力不凡,是世界500强企业,为全球第六大汽车零部件供应商,主要致力于汽车座椅、汽车内饰件(仪表板、门板等)、汽车外饰件(保险杠等)和汽车排气系统四大类产品的研发与生产,其中,外饰产品列欧洲第一,内饰产品列欧洲第一,座椅产品列世界第三,尾气控制系统产品列世界第一。而浙江利民公司是吉利的核心供应商,多年来一直为吉利提供相关配套服务。三方合作设立的合资公司和工厂将为吉利集团旗下各品牌汽车的主仪表板、副仪表板、门板、立柱、保险杠等产品提供设计、开发和制造的一条龙配套服务。

分析人士指出,通过三方合资公司这个平台,法国佛吉亚的成熟零部件可以快速实现与吉利产品的匹配和对接,从而使得吉利集团各车型内饰在设计、做工、舒适性等方面得到改观。根据三方全球战略合作协议的安排,佛吉亚集团在全球的200多家工厂特别是在新兴国家和地区的工厂,可以为吉利集团全球化战略的实施提供支持。由此可以预见,吉利集团的全球化战略将大大加快。

吉利集团董事长李书福表示:“三方合作,符合吉利在零部件领域全球化发展战略,协议签署后就要尽快将工厂建成,尽快将产品开发出来,尽快让协议变成现实。吉利走向海外是迟早的事情,我们合作三方走向海外也是迟早的事情,希望我们共同努力,把我们的梦想变成现实。”

国际合作越来越多

分析人士指出,中外汽车公司合作与运营将对我国汽车工业零部件配套格局和模式的改革起到示范效应,从而推动我国汽车零部件行业在技术、品质、规模上的显著进步。

在中外零部件合作的公司中,上海汽车与A123的合作引人注目。双方共同投资的于今年4月29日成立的上海捷新动力电池系统有限公司,主要开发车用动力电池系统。该公司总经理李原日前表示:“公司通过A123公司,获得了先进的电芯技术,为以后的发展运作提供了良好的技术保障。”

今年5月5日,福田汽车为进一步做大发动机业务,决定与全球知名发动机公司康明斯美国、康明斯中国投资一同以现金方式向北京福田康明斯发动机有限公司增资,其中福田汽车增资34000万元。

同样牵手国际发动机巨头做大汽车关键零部件的还有威孚高科。11月16日,公司推出定向增发方案,与公司在发动机方面有重要合作的博世公司则成为定向增发对象,增发后博世公司的持股比例由3.24%提升到14%,仅低于第一大股东6个百分点,从而将产品的合作上升到资本层面。对此,招商证券的汽车行业分析师汪刘胜指出,目前,国际汽车市场在萎缩,而中国市场增长迅速且空间非常大,在国内对技术需求不断增长的背景下,中国车企与国际零部件公司的合作会越来越多。

收藏
赞一下
0
/
正在提交,请稍候…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