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严苛的安全测试 沃尔沃卡车碰撞实验50年

发布时间:2010-12-28
分享到

沃尔沃卡车碰撞实验在全球安全测试领域已有50年的历史。该项测试是世界上最严苛的卡车碰撞测试,比欧盟最新的法规要求更为严格,测试项目和覆盖面也更广。“我们将沿用瑞典以前的碰撞实验标准来测试我们的驾驶室。”沃尔沃卡车交通和产品安全总监Carl Johan Almqvist表示。


沃尔沃卡车交通和产品安全总监Carl Johan A lmqvist

卡车最常见的事故是侧翻和正面碰撞,因此在沃尔沃卡车的碰撞实验中,针对这两种情况特意模拟了卡车驾驶室所受到的撞击力。

“碰撞实验需要真实的反映事故对卡车的影响以及撞击力,这一点至关重要。我们的道路事故研究报告充分地说明了碰撞实验的重要性。我们通过对事故卡车做的大量调查结果表明,牢固的驾驶室是挽救生命的重要保障之一,” Almqvist表示。

从木制结构到钢结构;沃尔沃卡车安全测试在瑞典成为法定标准

之前,所有的卡车驾驶室均为木制结构。基于对于安全的高度重视,1948年,沃尔沃卡车推出了钢结构驾驶室,成为全球首个生产钢结构驾驶室产品的卡车厂商。带有三点式悬架系统的自支撑式钢结构驾驶室为卡车市场带来了安全性的变革,极大地提升了驾驶的安全性和舒适性。1959年,沃尔沃卡车进行了第一次碰撞实验——用1吨重的摆锤冲击驾驶室以测试其强度。1年后,该项碰撞实验成为了瑞典的法定标准,并且一直沿用至2009年4月。目前,这一标准已经由欧盟法规(ECR 29)替代。与瑞典碰撞实验标准相比,新的法规在测试中采取了不同的撞击装置和和撞击力。


1959年对首次推出的钢结构驾驶室进行碰撞试验

“之前的瑞典碰撞实验标准已经成为沃尔沃卡车独有的要求。作为在安全领域领先的企业,我们一直致力于生产出最结实的驾驶室。这也是我们为什么沿用更严格安全标准的原因,” Almqvist表示。

三阶段碰撞实验

沃尔沃卡车在过去几十年中一直致力于不断发展和完善碰撞实验。目前,碰撞实验仍然沿用50年前的步骤,分三个阶段进行:

首先,驾驶室的车顶需要承受15吨的压力。其次,一个圆柱形摆锤将撞击驾驶室左前端。最后,摆锤会撞击驾驶室后壁。摆锤的重量为1吨,均从3米高的位置释放。

“这三个阶段的测试完全根据卡车遭遇事故的情形来设计。在事故中,车辆冲出路障,翻滚并撞击到树上或其它硬物上。驾驶室后部撞击模拟卡车所载货物向前滑动从后面撞向驾驶室的情况。”沃尔沃卡车安全专家Ulf Torgilsman解释说。


沃尔沃卡车安全专家Ulf Torgilsman

通过测试的标准是驾驶室变形但不会影响到驾驶员和乘客的生存空间。在碰撞实验后,驾驶室必须维持原有结构,不会出现大的缺口或探出尖锐部分。车门必须保持关闭状态,同时可以在不需要工具的情况下开启。

“无论驾驶室受到了多么大的损害,车门必须保持可以开启的状态。事故发生后确保驾驶员能够迅速、安全撤离。” Torgilsman补充道。

持续的结构改进

在实施碰撞实验的50年中,沃尔沃卡车驾驶室在结构设计、钢强度和焊接技术等发面均取得了很大提升。而每一项改进工作都需要接受新的碰撞实验,以确保可以满足沃尔沃卡车对于其产品安全性的严格要求。


经过数十年时间完善的沃尔沃卡车碰撞试验

“在事故发生时,除了驾驶室可以保护驾驶员和乘客的安全之外,还包括三点式安全带、气囊以及特殊的内部设计。内部设计可以根据驾驶员的体重产生保护性的形变。” Torgilsman表示:“安全带仍是驾驶员最好的生命保障。在撞车和翻车时,正确佩戴安全带将在极大程度上降低伤亡风险,三点式安全带也是沃尔沃的发明。”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