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证实与捷豹路虎接触

作者:刘霞 文章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发布时间:2011-02-21
分享到

“2月14日捷豹路虎高层的确参观了长城汽车工厂,但双方以何种方式合作,还存在变数。”日前,长城汽车高层向《第一财经日报》证实,捷豹路虎与其正就合资合作进行接触。

没能搭上与中国汽车企业第一轮合资快车、错过市场“红利”的捷豹路虎,落户中国的心情迫切。从去年起,其便积极与中国当地国有汽车企业和地方政府进行合资谈判,寻找进入中国市场的最佳途径。

上周,捷豹路虎高层参观了长城汽车工厂,后者也因此成为继江铃、奇瑞、长安、吉利等车企后,又一个捷豹路虎国产项目的“绯闻”对象。

早在去年5月,捷豹路虎欲牵手中国汽车企业的消息便浮出水面。据外媒报道,该公司高层称,捷豹路虎计划在中国投资1亿英镑,建造一个年产量为5万辆汽车的新工厂。一旦在中国找到合适的合作伙伴,这项投资1亿英镑的项目会立即启动。新工厂将容纳5000名工人,预计前三年将输出15万辆汽车。

随后市场陆续传出江铃汽车、吉利、长丰、奇瑞汽车等与捷豹路虎进行接触的消息,甚至有媒体报道称,奇瑞方面已经制定了和捷豹路虎全面且深入的合资合作计划,涉及到国产、自主研发以及自主品牌再造等诸多方面。

不过,奇瑞的构想似乎与捷豹路虎并不合拍。按照捷豹路虎的东家——印度塔塔集团的规划,为了保证两大豪华车品牌的“原汁原味”,塔塔会先在中国境内寻找一个合作伙伴,路虎和捷豹车型的汽车零部件将在英国制造,然后在中国进行组装。

在与奇瑞暂无实质合作进展后,捷豹路虎高层又将目光投到国内排名靠前的SUV制造商长城汽车身上。

总部位于河北保定的长城汽车,去年与天津市政府签订了“长城汽车天津30万辆乘用车项目”,年产能为30万辆的新工厂将生产B级轿车和高端SUV等乘用车,工厂2015年投产。从硬件上看,长城具备路虎国产的条件。

另外,多年来,长城汽车的SUV产品在中国市场始终处于第一阵营,对中国SUV市场有较充分的了解。 据长城汽车高层介绍:“长城汽车目前主要精力还是放在坚持发展独立的自主品牌上面,不排除与国外企业合资,但长城汽车一直坚持在拥有独立知识产权的基础上,与外方共同开发、联合生产,这是合资底线。”

在竞争日益激烈的环境下,尤其在合资企业纷纷推出自主品牌的当下,作为民营企业,长城汽车对于先进技术的渴求显得尤为强烈。从长城汽车的产品谱系中可以看出,长城SUV产品以十几万元低端为主,如果与捷豹路虎合资,恰恰可以借助先进技术提升自身品牌影响力以及企业实力。

但是,如果塔塔只是希望借助长城汽车的产能,对捷豹和路虎进行零部件国产化组装,那么与长城的合作初衷同样存在很大分歧。

昨日,本报记者向捷豹路虎(中国)公司询问合资一事时获悉,塔塔方面的确有将路虎品牌国产化的意向,但目前正与多家企业洽谈,没有详细日程表。

事实上,按照汽车业普遍规律,3万辆的年销售量是跨国汽车企业在中国进行国产化生产的门槛。按照路虎方面的最新数据,2010年路虎中国销量翻番,达到23500辆,中国成为仅次于英、美的第三大市场,在中国国产并无太大风险。

况且,中国豪华车市场正值井喷期,捷豹路虎作为英国豪华车品牌,具有浓厚的文化底蕴,国产之后,售价回落至大众化水平的捷豹路虎,极有希望从小众品牌扩展至上量的品牌。

目前最为关键的是,以何种方式与中国汽车企业合作。而越来越严格的政策限制,也可能给这个后进入中国豪华车市场的外来者带来更大的政策风险。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