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汽微车品牌发布 徐和谊组团五大板块

文章来源:盖世汽车资讯 发布时间:2011-03-30
分享到

3月29日,酝酿已久的北汽微客品牌——威旺正式发布,此举标志着排名第五的北汽集团正式进入微型车领域,为冲击“四大”奠定了基础,同时标志着,未来的北汽自主品牌将采取轿车品牌与微车品牌“双品牌”并行的战略。

“北汽自主微客品牌的发布,标志着北汽五大整车板块互相支撑的品牌体系正在形成。”北汽集团董事长徐和谊29日强调,“北汽将举集团全力支持包括微客在内的自主品牌汽车的发展。”

按照徐的说法,在开拓微车这一新的细分市场之后,北汽集团目前拥有五大整车板块,福田商用车板块、北京现代和北京奔驰两大合资企业组成的合资轿车板块,北汽微车板块和北汽自主乘用车板块。

伴随着威旺品牌的发布,北汽首款微客车型——威旺306同时亮相,该车将在北汽自主小型车——株洲基地生产。

众所周知,微客乃中国四大汽车集团必争之地,上汽、长安的微客几乎占据总体销量的半壁江山。而在北汽之后的广汽集团,也已通过收购吉奥快速切入微客领域。因此,对于北汽集团而言,进军微客领域不但能够完善产品布局,更是“立足前五,进军前四”的必然选择。

“北汽是产品线非常全面的公司集团,我们有北奔高端豪华车,现代中级车、福田商用车,以及轻卡、轻客等产品线。然而,对于交叉性品牌,也就是微型客车或者微型货车,却是北汽的空白。”对于北汽进军微客品牌的初衷,北汽股份副总裁董海洋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在强调民生的大背景下,作为首都的汽车企业,向农村转移也是一个战略机会。

事实上,微客是市场集中度最高的,进入门槛很低,其实站稳脚跟很难,最新的数据显示,2010年,长安、五菱、东风小康市场占据微客市场91%的份额,这对北汽进入这一细分市场提出了很大的挑战。

不仅如此,在2009年“基数大”、“透支消费”、“政策刺激影响力消弱”三大不利因素影响下,2010年微客市场增长放缓,与09年83.4%的增速相比,10年仅增长27.8%。

2011年的微车市场,随着进入企业的增多,产能的过剩,市场增速的放缓将导致竞争环境更加恶劣,一些新进入的企业、产品竞争力弱的企业,将面临着生存的挑战。

“北汽作为一个后来者,在微车领域具备四个优势,产品、基地、人才,还有就是北汽集团把微型客车作为独立的业务单位来对待,举集团全力来做。”董海洋表示,5年内,我们要占据中国微车市场10%的份额。

为此,董海洋为北汽首款微客威旺306首先选择了两个市场——湖南和四川,第二步,北汽会选择在山东、河南、河北,包括北京投放威旺306。

在至关重要的网络建设方面,目前,北汽已经签约18家经销商。“因为原来北汽的网络都是轿车和中高级轿车或者豪华轿车,或者商用车,而微车是一个独特的网络,我们特别想强调一点,微车跟轿车不一样,目标客户群、网络商业业态形式都不一样,我们正在围绕威旺品牌,独立开发一套微车渠道。”董海洋强调。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