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增效降本更加行之有效

访道依茨一汽(大连)柴油机有限公司第二工厂技术室主任、装配车间副主任关忠民先生

作者:孙 彬 发布时间:2011-04-15
分享到

AI:“高效率、低成本地生产高品质的产品”是企业保持竞争力所不懈追求的目标,而金属切削机床和加工刀具在其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请您结合贵公司的实际,来谈谈汽车制造业机床装备及工具的使用情况?

关忠民先生:汽车市场的需求呈个性化和多元化趋势,为最大限度地满足这种需求,汽车产品的设计也越来越多样化、复杂化。面对这种发展趋势,汽车制造业需要装备柔性化的制造装备,实现快速反应能力。这种柔性生产方式在建立生产线时须规划好,因为后期改造势必要增加成本。

道依茨一汽(大连)柴油机有限公司第二工厂三条机加生产线具有较高的柔性,可以高效率地满足3个系列6个品种的生产,同时还可满足在此基础上的许多变型产品的生产。为降低生产成本,我们一是降低刀具单件消耗成本;二是降低辅助材料单件消耗成本。降低刀具成本,主要是通过工艺优化、刀具材料和结构的改善。工艺优化是将刀具的最大潜能发挥出来,提高效率,延长刀具寿命。根据刀具单件消耗统计,优先解决单耗前十位的刀具。另外,2009年10月开始我们采取刀具总承包方式,充分发挥专业公司优势,进一步降低刀具消耗成本。2010年刀具单耗同2009年相比降低了30%。

AI:先进的机床装备及加工刀具不但是推动制造技术进步和工艺改进的重要因素之一,还是提高产品质量、降低加工成本的重要手段。请谈谈汽车制造业企业选用高效先进装备的重大意义,在规划、选用和使用加工装备方面您有何建议?

关忠民先生:目前,我国汽车制造业加工装备的高效化、自动化水平较低,仅为30%左右,而先进国家则高达90%以上,而且我国企业在一些关键装备的供应上仍然受制于人。随着我国汽车制造业越来越广泛地参与国际竞争,迫切需要提高加工装备的高效、集成化程度。

我公司第二工厂于2003年开始规划,2006年10月正式投入批量生产。经过4年多的运行,生产线基本达到了当初的规划水平。总结选用设备的经验,有几点值得业内借鉴:一是设备选型要考虑使用过程中维修方便性和备件采购的及时性;二是要加强人员培训,因为我们选用的是高效化、自动化水平很高的设备,对操作者知识水平和操作技能要求较高;三是考虑国情,由于制造水平的差异,国产铸件质量存在较大缺陷,如毛坯气孔、沙眼和加工余量不均等问题严重影响加工质量、生产效率和设备精度。

AI:您认为,阻碍汽车制造企业生产效率提高的因素主要来自哪些方面?针对目前国内汽车制造企业的现状而言,提高生产效率的关键是什么?

关忠民先生:阻碍汽车制造企业生产效率提高的因素主要来自以下几方面:人员素质、设备停台、物流效率、绩效考核、生产组织结构和生产方式。而提高生产效率的关键是首先解决人的问题,因为生产过程是由人来完成的,人是按公司规章制度和各种规范实施各项工作,这些规章制度和规范又是经过人为制定的。为此,实现“增效降本”首先要搞好调查,摸清情况,对问题进行排序,抓重点;然后制定切实可行的工作计划,明确各方职责;定期总结,找差距。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