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一届“先进制造技术与汽车制造业”高层论坛

作者:本网编辑 发布时间:2011-05-30
分享到

2011年4月22日,第十一届“先进制造技术与汽车制造业”高层论坛暨AI“用户好评奖”颁奖典礼在上海隆重举行。

2011年4月22日,由中国汽车工业协会、AI《汽车制造业》杂志共同主办的第十一届“先进制造技术与汽车制造业”高层论坛暨AI“用户好评奖”颁奖典礼在上海隆重举行。本届论坛的主题为“高效率、高柔性、高可靠性的汽车零部件制造”,重点围绕汽车零部件制造的相关先进技术及解决方案进行深入探讨。近200位业界人士济济一堂,为提升中国汽车制造能力献计献策。

论坛有助提升中国汽车制造能力

去年中国汽车产销量均超过1800万辆,在享受繁荣市场带给我们喜悦的同时,应更关注如何帮助企业进一步提高制造能力,提高国际竞争力。从工厂规划到生产线设计,从加工工艺选择到油品、测量等设备的应用,论坛演讲内容覆盖了多个领域,并就实际生产中遇到的问题、生产难点等给出了具体的解决方案。

具体来说,机械工业第九设计研究院制造技术分院的副总工程师杨春杰先生演讲的主题为“动力总成的工厂规划”,其对工厂规划过程中形成的差异成本,以及工厂规划需要关注的重点问题进行了详细分析;北汽福田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发动机专业总师王建国先生为大家介绍了“发动机机加线的合理规划”,针对发动机生产线的特点、规划过程中要注意的要点给出了自身实践经验的总结;德马吉中国副总裁单锡林先生为大家介绍了“复合加工在汽车行业中的应用”,针对多品种、小批量的生产特点给出了有效的解决方案;海克斯康测量技术(青岛)有限公司副总裁王晋先生的演讲主题为“汽车制造中的高效测量技术”,其向大家介绍了诸多高效测量的解决方案;美国自动精密工程公司区域经理杨余潜先生则介绍了“API激光跟踪仪在汽车领域的应用”;碧辟(中国)工业油品有限公司市场与产品经理杨林先生针对铝合金发动机加工提出了先进的工业油解决方案,重点介绍了嘉实多工业油对于提高加工效率的显著作用;罗斯勒表面处理设备(北京)有限公司的税淋铃及王颖先生分别为与会者介绍了抛/喷丸技术和光饰技术在汽车零部件加工中的应用,其公司生产的抛/喷丸机不仅能对难加工部件进行表面处理,而且加工效果极好,而其光饰光整技术可以进行各种部件的加工;凯驰(上海)清洁系统有限公司特殊行业部部门经理边伽先生的演讲主题为“先进的清洁科技提高汽车生产制造的效率”;德国托克斯冲压设备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勇先生为大家介绍了“新型冲压技术在汽车工业的应用”;最后,伊斯卡刀具公司赵其峰先生则介绍了英格索尔刀具在汽车行业的应用。

本次论坛的演讲内容涉及到诸多目前汽车制造企业生产中的技术热点问题,同时,在交流环节中讨论气氛热烈。相信,有众多业内专业人士的努力和优秀装备供应商的出谋划策,中国汽车制造能力会有新的提升,而我们会迎来中国汽车业的大发展。

AI“用户好评奖”隆重揭晓

论坛同期,由AI《汽车制造业》杂志主办,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及MM《现代制造》杂志协办的AI“用户好评奖”颁奖典礼隆重举行。本次评选活动旨在进一步了解整车及零部件制造企业目前生产设备的使用状况,表彰在设备的稳定性、可靠性、适用性、操作性以及性价比等方面深受用户好评的设备供应商。评选的主题设为“提高效率、降低成本、创造价值”,评选领域涉及机床与刀具、化学品、测量、企业信息化、冲压成形、焊接与切割、自动化与物流、输送与装配及涂料与涂装等。而评选过程中对设备的评价要点主要包括:稳定性、加工质量、操作适用性、提高效率、降低成本、技术先进性、性能价格比及售后服务等方面。

自2011年1月启动本次评选活动以来,经过申报、初审、用户投票、核实及评分统计等多个环节,共有24家供应商申报的产品荣获AI“用户好评奖”殊荣。参与本次评选活动的用户企业包括:上海大众汽车有限公司、上海通用汽车有限公司、一汽大众长春发动机厂、一汽汽车模具中心、大众动力总成(上海)有限公司、华晨宝马汽车有限公司、上海本特勒汇众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上海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汽车齿轮总厂、东风日产乘用车公司、江铃集团车桥厂、上汽通用五菱股份有限公司发动机厂、长安福特马自达发动机有限公司、奇瑞汽车有限公司、东风本田发动机有限公司、德尔福派克电气系统有限公司、上海纳铁福传动轴有限公司、大众汽车自动变速器(大连)有限公司、天津天海同步器有限公司、天润曲轴有限公司、江西齿轮厂和浙江万向机械有限公司等众多整车及零部件制造企业。

在本次评选活动的调查过程中,用户企业反馈踊跃,并提出了诸多设备使用心得和中肯的建议。同时,在现场颁奖环节,多位用户代表亦结合自身的实践生产经验对获奖设备给予客观的评价,并就相关行业的发展发表了自己独到的见解。在用户企业的倾心反馈下,在优秀设备供应商的逐步完善中,我们期待中国汽车业的发展给我们带来更多惊喜和收获!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