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推动轮胎翻新行业可持续发展

文章来源:盖世汽车网 发布时间:2011-07-18
分享到

“我们正在抓紧研究和制定旧轮胎翻新与废轮胎资源综合利用的行业准入条件,以进一步推动轮胎翻新行业实现健康发展。”日前,中国轮胎翻修与循环利用协会会长朱军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十一五”期间,轮胎翻新和综合利用行业取得了比较快的发展。从行业发展的背景和趋势判断,旧轮胎翻新行业仍然蕴藏着巨大的发展潜力和市场前景,必须从多层次贯彻落实《循环经济促进法》和《废旧轮胎综合利用指导意见》,加快推动旧轮胎翻新行业的可持续发展。

废旧轮胎仍是宝贵资源

旧轮胎翻新率偏低,是目前我国废旧轮胎资源综合利用面临的实际问题。

“加快发展旧轮胎翻新,是弥补我国橡胶资源稀缺的重要途径,也是实现废旧轮胎综合利用,提高橡胶资源利用效率的重要方式。”中国轮胎翻修与循环利用协会会长朱军说。

随着国民经济的快速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逐步提高,我国已经成为橡胶资源消费大国。据统计,在上百种橡胶制品中,我国生产轮胎所需橡胶约占橡胶总消耗量的 70%。而截至2009年,我国机动车保有量1.87亿辆,其中汽车保有量7619万辆,废旧轮胎产生量超过2.3亿条。

“废旧轮胎仍然是宝贵的资源。”朱军说,国外很多轮胎企业都对质量较好的旧轮胎进行两到三次的翻新利用,以实现资源的节约利用。从实际应用层面来看,如果旧轮胎翻新的技术足够先进,翻新胎的耐磨寿命能达到同规格新轮胎的120%至130%,而翻新胎的能耗和材料只有新胎的四分之一,售价也只有新胎的一半。

当前,我国轮胎产销已连续8年跃居世界首位;2010年,我国汽车产销均突破1800万辆。朱军告诉记者,从发展趋势看,我国每年的废旧轮胎产生量还将不断增加,因此必须通过引导轮胎翻新企业的科学、合理生产,鼓励消费者使用翻新轮胎,为轮胎翻新产业的发展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使翻新轮胎的应用范围更加广泛,以缓解轮胎需求量增长给橡胶资源带来的需求压力。

收藏
赞一下
0
/
正在提交,请稍候…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