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院:"十二五"末北京交通拥堵或缓解

文章来源:盖世汽车网 发布时间:2011-07-19
分享到

中国社科文献出版社18日发布的《社会建设蓝皮书》表示,人口过度集中是造成北京交通拥堵等问题的根源。从“十二五”(2011年到2015年)开始,北京将采用多种手段,解决交通拥堵的难题,预计“十二五”末北京交通拥堵的现象将有所缓解。

蓝皮书指出,按照目前每年常住人口增长60万的速度,如不采取必要的政策,未来5年北京人口将达到2260万人。人口问题是北京社会建设面临的关键问题,是引发其他社会问题的总根源。

蓝皮书介绍说,目前,北京61.5%的常住人口集中在“城六区”,“城六区”人口密度为每平方千米7837人,超过了世界上以人口密集著称的大城市伦敦(每平方千米5437人)和东京(每平方千米5984人)。在首都功能核心区,人口密度更是高达每平方千米2.2万人。

蓝皮书认为,北京市人口的集中实际上反映的是城市功能的集中。城市中心区过多地集中了经济、政治、文化、社会服务等功能,吸引了大量人口就业、购物、休闲、办理公务等。人口过度集中造成了交通拥堵等问题。

为解决交通拥堵,北京采用了限行、限购、限号、错峰等治堵手段。蓝皮书认为,从目前居民的感受来看,成效并不是很显著。汽车增长太快,给城市交通带来了压力。交通拥挤、停车难成为困扰北京城市管理的重大问题。今后几年,北京还将面临交通拥堵的压力。

“十二五”期间,北京市将继续大力建设轨道交通,实现地铁1、2号线等5条线路2分钟最小发车间隔;建成6号线、10号线二期、14号线等10条地铁,地铁日客运量将达1000万人次。蓝皮书预计,“十二五”末北京交通拥堵的现象将有所缓解。

对于房地产调控,蓝皮书认为,除了已实施的限制外地人买房等手段外,“十二五”期间,北京可能会借鉴上海、重庆等地的做法征收房产税。

收藏
赞一下
0
/
正在提交,请稍候…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