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气囊 出事后维权难

文章来源:盖世汽车网 发布时间:2011-09-14
分享到

安全气囊 出事后维权难
摄影 孙建一 及时打开救了人一切好说,没救人找谁维权,谁也说不清。图为带安全气囊的方向盘。

汽车安全气囊是普通购车者衡量一款汽车安全性的直观因素。于是,是否拥有气囊和拥有气囊的数量就成了各大汽车厂商主打的卖点。近日,央视报道的数起发生严重车祸而汽车安全气囊却没有打开的事件让很多有车族开始担心起来。13日,记者发现我国对安全气囊并没有国家标准,这让受害者向汽车厂商讨要说法缺乏理论依据,想要维权就更难上加难。

发生交通事故气囊没有开启

2011年1月16日下午,李先生因驾车撞上路边的一棵大树而不治身亡。根据当地交警部门出具的事故现场证明,李先生驾驶的车辆的安全性能和技术状况都没问题。但是,李先生的妻子认为,丈夫之所以死亡,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汽车安全气囊没有打开。

2011年4月8日,王先生和妻子在驾车回家的途中被一辆逆行的120急救车撞上。王先生驾驶的汽车严重受损变形,坐在副驾驶的妻子三颗牙齿被撞掉,头部受伤,而车上的安全气囊却没打开。王先生认为,安全气囊没有在车祸发生时及时打开是造成自己和妻子受重伤的重要原因。事后,王先生与该品牌汽车销售商多次交涉。4S店的负责人表示,厂家已经对事故车辆做了详细检测。检测结果表明,车祸发生时车辆遭受的撞击力度不足,所以没有导致安全气囊启动,属于正常现象。

安全气囊国家强制标准缺失

1952年,“汽车安全气垫”诞生于美国。到上世纪70年代,汽车安全气囊已经开始在汽车上普遍运用。目前,绝大多数小型乘用车都已经安装了安全气囊,而我国却没有相关的国家标准出台。

据我市高级汽车工程师姜先生介绍,由于汽车安全气囊本身的结构比较复杂,各国在标准制定上都很严谨。美国用了十余年的时间制定相关标准,直到1984年,美国高速公路交通安全委员会才在“联邦汽车安全标准”中增加了关于安装气囊的要求。从此,安全气囊的发展和使用有了第一个明确的法律准则。此后,欧洲、日本以此为蓝本也对汽车安全气囊进行相应立法。

据了解,我国相关部门一直对气囊的安全标准进行研究。1999年10月28日,国家机械工业局发布《关于正面碰撞乘员保护的设计规则》,其中明确提出对汽车乘员在发生汽车碰撞时的安全标准。2006年4月,3个涉及安全气囊零部件的推荐性国家标准出台。但是,它仅规定了单独某一零部件的试验方法等,属于零部件在装配前的试验标准,而不是整个安全气囊集成系统的评价标准。它是气囊模块室内检测标准,只对气囊在高温、低温、震动等方面的试验作出规定,并不能作为判定气囊制造质量是否合格、气囊与具体车型是否相匹配的依据,更不能作为判定事故发生后安全气囊是否应该打开的依据。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