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福寿:东风2015年大自主销量目标300万

文章来源:盖世汽车网 发布时间:2011-10-08
分享到

东风·十堰新工业基地开工暨商用车动力总成新工厂奠基以及东风商用车重卡新工厂投产仪式9月29日在湖北十堰举行。仪式结束后,东风汽车总经理朱福寿、副总经理童东城、东风商用车总经理黄刚接受了媒体群访,以下为访谈实录:

记者:我们来十堰还是觉得交通不太便利,这对这里的新基地建设有什么影响?

童东城(东风公司副总经理):十堰市地区未来三年内将作为中国大西北一个重要的交通枢纽,从这里进入四川,有三条铁路和三条高速公路都开工了。从武汉到十堰的高速到这里开了大概15个口。机场国务院已经批了,前期工作已经开始。武汉到十堰的动车也早已经开通了,是武汉到重庆的第二个通道,作为国家六纵三横中最重要的干线。所以,交通已不太成问题。这里作为中国版图的最中心地带,全国任何一个地方从我们这里出发,都比较便利。零部件和商用车两大物流对我们来说是便利的。东风零部件体系有很强的纵向一体化,很多在十堰和周边地区供货的。特别是东风有很多总成、总车在武汉、十堰、襄樊周边,物流成本都比较合理。我们到西安走高速公路仅270公里,正常情况下大概2小时就跑到,比去武汉还近。

记者:今年国内商用车总体都在下降,这个时候东风汽车公司在十堰投资140个亿,建设和发展一个新的基地,东风公司对目前和未来市场是如何考虑的?

朱福寿(东风公司总经理):根据规划,未来五年,东风汽车公司在十堰基地的总投资将超过140亿元,重点发展中重型商用车、客车、轻微型车、零部件和装备等业务。这是东风自身的需要,也是行业发展的需要。从东风看,现在的中重型卡车经过十几年的升级换代,我们的品牌建设、技术能力储备、对用户的影响度已经到了一个新的阶段,需要在中重型卡车领域引领中国的发展方向。我们认为,从中国人口的因素、国土因素和经济发展等因素看,商用车的发展应该还是有很大的前途。尤其是我们走向国际以后,无论是美国也好、欧洲也好,出现了很多经济问题,他们非常害怕中国的制造工业。最近在国际上也出现了中国汽车威胁论等类似的观点,从这个意义上讲我们认为应该发展。最近,东风汽车公司反复提到“自主”、“协同”、“反哺”等词汇,东风发展到今天,如何把在十堰的事业做好,抓住黄金发展时期,抓住我们国家技术升级和对环保要求的历史机会,同时进一步发挥这么多年来在商用车领域中已经形成的经验,能够为中国的商用车用户做好服务,这也是我们一个义不容辞的职责。在执行环保、节能降耗方面,东风作为中央企业,也有责任在做出努力。因此,正是出于这样的考虑,包括未来面向国际化的机会,再加上我们过去投入过少等诸多因素,我们考虑到要将近投入140多亿的投资,希望把商用车整车、总成、零部件,包括商用车相关的产业能够有继续升级和提升。我们对中国经济的发展有信心,连续7年中重型卡通过升级换代保持行业第一位,我们有责任去做这件事情。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