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我国内燃机行业总体向好

作者:本网编辑 文章来源:AI汽车网 发布时间:2011-12-07
分享到
我国内燃机行业整体经济运行情况平稳向好,2011年以来,我国发动机的生产数量与去年基本持平,但发动机的总功率却在下降

2011年以来,我国内燃机行业整体经济运行情况平稳向好。

据中国内燃机工业协会公布的统计数字显示,2011年以来,我国发动机的生产数量与去年基本持平,但发动机的总功率却在下降。中国内燃机工业协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邢敏解释说,其主要原因在于去年发动机的供给主要以商用车为主,功率较大,而今年以来供应小型通用机械比较多,发动机以小功率为主。

从“十一五”的发展来看,中国内燃机工业虽未被列入高污染重点行业,却承受着节能与减排的双重压力。因此,如何提升内燃机的节能减排功效成为业界的首要任务。

邢敏表示,我国内燃机产品在使用过程中,油耗高于国外15%~20%,排放标准相对落后。为避免重复“破坏-再治理”的老路,内燃机工业应以实现绿色制造为目标,将“节能减排”作为“十二五”规划中重点工作的重中之重。

“内燃机行业企业应抓住这一历史发展机遇,加快产业结构和产品的调整,向高端、创新和绿色的方向发展,以促进‘十二五’期间内燃机行业的快速发展。”邢敏表示,“同时,中国内燃机行业企业不仅仅追求经济效益,而是更加注重产品品质的不断提升,加大自主创新研发的力度,进而涌现出了大量新产品、新技术,有些产品的技术水平甚至代表了当今世界的先进水平。

从内燃机行业的出口情况来看,今年的情况也较为乐观。据统计,1~7月份内燃机行业实现出口交货值58.72亿元,累计同比增速为39.47%。出口增速虽然较上半年有所下降,但增速仍然很高。今年上半年行业实现出口交货值49.51亿元,累计同比增速较高,为42.49%。

纵观全年的内燃机行业状况,邢敏预计2011年内燃机总产量将按照8%~10%的比例增长,其中车用汽油机的增长率为10%,车用柴油机的增长率11%,低速货车、通用小汽油机增长10%,摩托车用汽油机增长5%,其余产品增长8%。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