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利司通无锡三期工厂正式投产

文章来源:盖世汽车网 发布时间:2011-12-13
分享到

近日,引入集团最先进的自动化生产线,以绿色科技打造的普利司通无锡三期工厂正式投产。据悉,三期工厂竣工投产后,普利司通无锡工厂的日产能力达到1.32万条。

普利司通(无锡)轮胎有限公司是株式会社普利司通和普利司通(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共同出资设立的外商独资企业,主要生产14~19英寸乘用车用子午线轮胎,为东风日产、广汽丰田、广州本田、上海通用、华晨宝马等厂家配套。

自工厂建设阶段,普利司通(无锡)公司就引进了集团先进的环保理念,致力于打造从商品企划、制造、到废弃物再利用等全方位的“绿色工厂”。2010年6月,无锡工厂已实现“废弃物完全零排放”。

普利司通无锡工厂是一个“花园式工厂”:江南风格的亭台楼阁、郁郁葱葱的翠绿植被将厂房紧紧环绕。据无锡工厂负责人介绍,公司在建设无锡工厂的初期,就将“深受社区信赖、重视环境的工厂”立为建设根本,引进了最新设备,大力推进清洁的生产工艺:锅炉燃料使用清洁能源液化天然气,车间里安装了脱臭装置等环保设备,降低了废气排放对社区的影响;安装COD在线监测设备,对废水进行实时监控,厂区内工业用水与雨水回收净化后进行循环再利用。在加硫工序还特别设置了地下通风管道以加快散热,即使在炎热的夏季也能确保空气的畅通以及室内温度的控制。

无锡厂三期的轮胎生产线,大致分为精炼、压出、裁断、成型、加硫、检查等六道工序。

首先,精炼工序是通过密炼机将天然橡胶、合成橡胶和碳黑以及药品进行搅拌炼制的过程。

经过精炼工序炼制的橡胶就成为下一道工序的原材料。为了保证只将合格的原材料送到下一道工序,通过取样装置对炼制好的橡胶进行取样,并送至材料实验室进行检查分析,从而保证原材料的高品质。

其次,密炼出来的胶片大多都要到压出工序。这个工序主要制作胎圈上部三角形的三角胶与胎侧胶、胎面胶三种半成品。这一工序中对生产出来的半成品的尺寸和物性有严格的要求,直接影响下一道成型工序做成轮胎的质量。记者看到,在胎面压出机上备有测量重量、宽度的传感器,每个批次半成品均会取样送至材料实验室进行物性分析。

接下来是裁断工序,主要生产构成轮胎骨架部分的帘布层和带束层。帘布层、带束层等都是有钢丝线的,它们形成了轮胎的骨架部分。在这里,记者看到工人们将钢丝帘线进行橡胶包裹处理,然后裁断成不同型号轮胎所需要的尺寸。每台设备上均设有测量宽度的传感器,进行严格的质量管理。

成型工序就是通过成型机将压出和裁断工序生产的半成品组合成轮胎的形状。该工序完成的半成品称之为生胎。技术人员对完成的每一条生胎都贴上条形码并输入电脑,以便于对每一件产品都能进行跟踪。

完成上面的四道工序后,进入加硫工序。将生胎放入加硫机,通过一定时间的加温、加压,使橡胶与硫磺发生化学反应,橡胶分子坚固地变成一体,成为真正可用的轮胎。同时在加硫过程中利用模具在轮胎表面形成花纹。由于加硫过程中会产生热气、水蒸气和烟雾,无锡工厂在加硫工序中增设了隔断帘布和地下通风管道,帮助加快散热和确保空气的畅通。

加硫完成的轮胎进入检查工序。在检查工序中每个轮胎要经过一次外观检查、均匀性检测、平衡性检测、X-RAY检测、二次外观检查等五道关。检验合格的产品就可以入库、发往全国各地。

据了解,除了硬件投入之外,普利司通不断将代表着集团最高生产技术的“绿色生产线”引入中国。2010年5月,“ECOPIA绿歌伴”在普利司通无锡工厂顺利实现量产,而在此次投产的三期工厂中,搭载了集团尖端技术,兼具便利性、安全性、环保性能的可缺气行驶轮胎RFT也即将正式投产。

作为全球化品质管理体系的一环,普利司通无锡工厂自成立以来一直遵循着普利司通“全球化品质保证必备要素”。在普利司通集团旗下的47家轮胎工厂中,无锡工厂的生产管理品质已名列前茅,真正跻身于世界先进工厂的行列。

据普利司通中国研究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中川雅夫介绍,无锡是继日本东京、美国阿克伦、意大利罗马之后,公司在全球范围内设立的第四个技术研发中心。目的是不断为普利司通在中国轮胎企业提供更为优质的原材料的快速研究开发体制,对供应于普利司通在中国轮胎工厂的原材料进行评价,以求实现中国国产原材料在轮胎上的早期应用及品质提高。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