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田中国策:2012继续坚守

文章来源:盖世汽车网 发布时间:2012-01-04
分享到

兵临城下,丰田只能选择防守。

2011年12月9日,丰田将全年净利润调低54%,然而,单从预期的全年汽车销量减少幅度看,即同比预期少22万辆,下降6%,并不足以使得净利润下滑如此巨大,缩减另有其因。

矛头指向丰田曾经引以为豪的垂直管理体系,日本地震和泰国70年一遇的洪水,使得一度以降低成本为宗旨的超高效管理体系遭受破坏。

“精益化生产”不再被丰田的管理者提及,近日丰田汽车公司凯美瑞首席工程师岡根幸宏在回答控制成本提问时,似乎有意回避了这一敏感词汇,而重点强调本土化生产。

通用、大众两家厂商正在攻城掠地,去年前11个月,大众在中国卖出了211万辆,比去年增长了15.5%;通用卖出了235万辆,增长了8.2%;丰田的销售只增长了6.7%,在中国整体市场增长乏力面前,丰田的市场正在被挤占。而在全球市场,丰田显得更加暗淡。

丰田章男在近期面对公众时,并未谈及对未来市场的看法和丰田的反攻计划,虽然启动了被称为中国本土化战略的丰田中国研发中心,但要改变态势也并非一朝一夕能奏效。

“为高效和精益化,丰田的供应链往往精简了备用供应商,一环出现问题,就可能难以弥补。”一位汽车业内资深人士说。

还是防守年

丰田章男的运气并不好,日本地震和泰国洪灾再次击中了丰田的软肋。僵持局势下,丰田章男首先着手于公司管理体制、发展战略、以及处理与全球各地合资公司越发明显的矛盾等棘手问题。

丰田的转型拉成了持久战,一度试图扭转的业绩又掉头直下。丰田汽车公司将本财年(2011年4月-2012年3月)全球汽车销量预期由760万辆下调至738万辆,年度净利润预期下调54%。

丰田将利润的大幅度下滑归结为严重的泰国洪灾,但按照常理灾难影响最大的首先是销量而非净利润。事实上,丰田表示其销售额相对于净利润并没有缩减太多,预期从19万亿日元下调至18.20万亿日元。

过去几年丰田全球市场的“常青树”中国市场也开始显露裂痕。去年11月,丰田汽车及两家中国合资公司在中国市场的汽车销量较上年同期下降1.3%,约为8.1万辆。

丰田在中国市场上,和其全球的竞争对手大众距离越拉越大,去年前11个月,丰田在中国的汽车销量约为77.5万辆,无望完成本年度销售目标。一汽大众销售超过了96万辆,上海大众则超过了100万辆,增长幅度达到13.7%。

丰田在中国的调整并没有立竿见影,相反走向了更加“丰田化”的路径。因为传统的成本控制理念,面对净利润的大幅下降,丰田在中国市场不得不采取战略防御。

本土化慢半拍

丰田的精益化生产一度大行其道,不但出现很多介绍其内容的管理书籍,不少有名的公司也开始尝试运用这一模式,丰田引以为豪称之为“丰田之道”。

丰田汽车将这一模式全盘照搬到所有其在海外的生产工厂和管理公司里。广汽丰田就将这一超高效供应链、降低成本和简化流程的模式加以采用,其中令人印象深刻的是,广汽丰田在广州南沙工厂近旁聚集了不少零部件供

应工厂,但被一条高速路所隔断,广汽丰田想出奇招,挖了一条地下通道缩减路程,保持高效。

在中国的合资公司,也几乎全部由日本丰田总部确定的供应商占据整条供应链,一级供应商拥有固定的二级供应商,如此类推。

“我们没有机会进入丰田供应体系。要进入丰田的供应体系非常难,一般一级供应商都是丰田总部在日本选定的供应商,他们的供应体系显得很保守。”广州的一家汽车零部件生产商对记者说。

这条供应链几十年不变,虽然早期保持了稳定和降低了成本,但风险正是在大意中滋生。而且今年日元的强势升值,使得这些日本的供应商成本大增,不得不转嫁到整车上。

与精益化生产相辅相成的垂直管理体系,也开始饱受质疑。垂直管理体系又被称为“烟囱管理体系”,指的是设计、采购、制造、销售等部门形成几乎平行的四条线,采取层层报批的方式,相互之间的意见只有到日本丰田总部才能汇集。

至少丰田章男意识到了问题症结,变革正在悄悄地推进。“区域性放权已经开始,包括中国、北美、欧洲这样的区域,负责人获得了更大的权力。”一位熟知丰田内情的人士说。

丰田汽车公司凯美瑞首席工程师岡根幸宏不再像前几年一样大谈精益化生产,而开始强调更为实用的本土化战略,2011年12月8日他在广州说:“提高在中国的本地化生产,使零件的本地生产率提高,通过更加高效的本地化使用进行成本递减。”

在汽车资深分析师钟师看来,过慢的本土化进程已拖累了丰田。“包括研发中心的建立,丰田都拖沓了很长时间。”

重整旗鼓

着黑色西装、白色衬衫的丰田章男每次面对媒体的演讲似乎都是经过精心排演的,双手展开的动作不断在向听众传达自信的信息。

丰田章男短期难以摆脱前任的阴影。即使日元强势升值,在日本本土生产汽车出口几乎没有利润的情况下,其仍旧要求履行前任每年至少在日本生产300万辆汽车的承诺,其中150万辆出口。

包括在中国的合资公司,只能采用日本总部原有的供应体系,也是丰田章男认为的社会责任感。这也导致了丰田汽车尽管采用精益化生产,但其成本在日元升值等因素的影响下,依旧居高不下,直接导致不少在中国生产的车型,因成本过高而价格也高居不下。

丰田章男在尝试改变,去年10月丰田在江苏常熟建起了研发中心。可以看做丰田在中国市场寻求更加本土化的一个信号。

尽管丰田打定主意,需要再用一些时间来调整。但还是对正在被挤压的市场很担心,去年12月8日,第七代凯美瑞上市时,丰田章男意外地出现在仪式上,少见地对新车进行推荐。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