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进采购目录 一汽否认红旗将成为部长用车

文章来源:盖世汽车网 发布时间:2012-02-28
分享到

自主品牌车企期待已久的《2012年度党政机关公务用车选用车型目录》终于于日前发布,并面向全社会征集意见。而根据该目录,一汽集团此次共有7款车型入选,占入围车型总数的8.05%。

令人关注的是,一汽旗下最早的政府用车红旗此次没有进入目录。据悉,公务用车通常包括一般公务用车、领导干部用车、执法执勤用车、特种专业技术用车和其他用车,但此次新版目录所指的公务用车仅包括一般公务用车与执法执勤用车。而近日市场有消息称,一汽集团已获准生产红旗C131高档轿车,有望取代奥迪成为部长级官员指定座驾。

对此,昨日一汽集团新闻发言人高原向本报记者表示,公务车采购全部使用自主品牌车型对自主品牌企业来说肯定是件好事,但他同时称自己并未听说过有关红旗C131高档轿车将成为部长级官员指定用车的说法。

截至昨日收盘,一汽集团旗下上市公司一汽轿车、一汽夏利和一汽富维的股价分别微涨1.95%、0.58%和0.97%。

分析师估称一汽将最大受益

根据《2012年度党政机关公务用车选用车型目录》显示,此次一汽集团旗下入选车型分别为一汽夏利旗下的威志V2、夏利N5,一汽轿车旗下的奔腾B50以及一汽海马旗下的Haima3、福美来、普力马和Haima7骑士。其中,奔腾B50和Haima3价位相对较高,在10-12万元间。

国泰君安汽车行业分析师白晓兰认为,党政机关公车选择会凸显两大特点,一是地域性,政府通常会扶持当地企业;二是相对高档化,目录中的价格偏高车型销量会更大,这类入围车型的排序为荣威、MG6、MG7、奔腾、瑞麒G6、尊驰、阁瑞斯等。因此,上汽乘用车有望成为最大赢家。而一汽轿车的红旗此次虽然没有进入目录,但奔腾B50销量有望大增。

同时,以上述两大特点为前提,白晓兰也测算了新公车目录对各家车企的销量拉动,其中一汽轿车排名第一,增量最大。据其预计,2012年我国公车销量能达73万辆,一汽轿车有望获得6.07万辆的订单,销量提高比例达25%。

红旗有望成部级官员标配公车

虽然此次没有进入公务用车新目录,不过一汽旗下红旗轿车有望成为部长级官员的指定座驾的消息近日却在市场广泛流传。

红旗轿车有中国国车之称,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的重大外事活动中,都可见到它的身影,是国人引以为豪的民族品牌。1981年,由于耗油量大、成本高等原因,生产了23年的红旗轿车停产。20世纪90年代,一汽通过与国外公司合作,逐步开发了拥有全部知识产权的新型“小红旗”和豪华风格的“大红旗”等系列产品。2008年10月,红旗盛世上市后,红旗品牌已基本处于停产状态,2008年一汽轿车将红旗和奔腾并网销售,2009年北京的红旗经销商纷纷退网。

不过,一汽方面一直希望能够复兴这个代表着中国汽车产业昔日荣光的品牌。现任一汽集团董事长徐建一曾表示,2012年一汽将在红旗品牌下投放多款新产品,其中包括一款公务用车,还有礼宾车、检阅车以及其他日常用车。

而这其中最受市场瞩目的当属基于全新H平台的公务轿车红旗C131车型。据悉,有别于红旗以往借鉴海外车型开发的模式,这款红旗C131由一汽集团耗资17.85亿元全新研发,大到动力总成,小到焊接工艺的选择,都由一汽集团亲自“掌勺”。

对此,有一汽内部人士日前表示,现在的红旗品牌经过多次更新换代,自主创新,从安全性能、静音舒适、系统控制、质量保障等综合性能上能够满足国内省部级以上官员的乘坐需要。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