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需而生 传承精益

访丰田工机(大连)有限公司销售经理王晶女士

作者:宗 颖 文章来源:AI《汽车制造业》 发布时间:2012-04-09
分享到
应需而生 传承精益

株式会社捷太格特(简称“捷太格特”,原丰田工机株式会社)在汽车制造业尤其是发动机制造领域的品牌认知度颇高,这不仅因为其机床产品具有性能可靠、精度高以及可提高生产效率等诸多优势。同时,其不断根据用户需求改进机床产品,提供满足不断变化的箱体部件加工的解决方案,也让我们感受到捷太格特应市场需求而变,传承精益生产理念,追求创新的精神。近期我们再次访问了负责捷太格特中国市场销售以及技术服务的丰田工机(大连)有限公司的总经理冯卫先生和销售经理王晶女士。冯卫先生不仅在发动机加工领域与笔者有诸多共鸣,同时,王晶女士更是详细向笔者介绍了捷太格特全新推出的发动机缸体生产线解决方案——e500H卧式加工中心。

不断变化的加工方式

发动机的铸铁缸体生产线主要由粗加工、钻孔攻丝和精加工三大部分组成。从传统的加工方式到近年来不断调整的生产解决方案,王晶女士给出了自己的分析:在传统的生产线布局中,可以在各工序全部使用加工中心,或者针对不同工序的特点使用专机。但是在产品种类和产量有较大变化以及加工设备管理要求提高的市场需求下,需要更加适合的加工设备。特别是在缸体精加工的精镗曲轴孔、缸孔和精铣顶面等精加工关键工序,由于加工抗力大、加工精度要求高的特点,以往多采用大型加工中心或者专机设备。然而,前者由于设备价格高,造成生产线投资和运行成本高;后者由于柔性差,很难应对产品品种的改变和增加。在保证设备高开工率、加工刚性、加工精度稳定性和柔性的前提下,尽量降低设备成本、减少占地面积和生产线长度,捷太格特在积累数十年缸体缸盖类生产线的经验上,经过两年的市场调研和开发评价,于2011年正式向市场推出了专门用于缸体(特别是铸铁)、缸盖加工的组线用单工作台卧式加工中心e500H。

刚柔并济的e500H加工中心

e500H具有结构先进、加工效率高、节省空间、节约能源及降低成本等诸多优势。据王晶女士介绍,“e500H加工中心在保留通用大型加工中心柔性特点的同时,针对缸体加工的需要采用工作台进给,加大各轴行程,标准对应大直径、超长及超重刀具等高刚性结构的基础上,标准配备单托盘方式。该设备的标准规格可满足曲轴孔、凸轮轴孔精镗及精铣端面等精加工要求。”其优势具体说来主要包括:

1. Z轴为工作台进给结构,增强了切削进给刚性。X/Y/Z各轴轴行程分别为730mm/650mm/850mm。刀库可标准对应精镗曲轴孔镗杆和精铣端面的大直径铣刀等特殊刀具,确保精加工工序的加工刚性、精度和柔性。

2. 根据加工工序,可选择BT50(HSK-A100)或BT40(HSK-A63)主轴。

3. 机床采用捷太格特铸造工厂生产的高级FCD600整体铸造床身,三点支撑,具有高刚性、高减振性,同时便于调整水平;各轴进给采用高刚性的复列式滚柱轴承直线导轨;加工位置正下方为开放式排屑槽,避免在床身堆积而产生热变形。

4. 机床前面最小宽度为2200mm(BT50规格2800mm),节约占地面积。

5. 主轴前端采用可单独更换的瓦盖形式,可大幅缩短由于意外碰撞修复主轴的停机时间。

6. 采用JTEKT MC50数控系统。该系统具有最高处理速度、简单操作和编程、方便查询故障、综合控制和维护等特点。

7. 机床前面防护罩到工件装夹位置距离短,方便手工上下料。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