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极拓展,创新护驾

访莱尼电气系统(上海)有限公司线束系统亚洲区高级副总裁Christian Zuernstein先生

作者:杨 霞 发布时间:2012-05-14
分享到
作为汽车线束系统欧洲排名第一,全球排名第四的莱尼(LEONI)集团正加强了其在中国的战略布局,发展势头突飞猛进.


Christian Zuernstein先生:近几年,我们在中国市场的业务取得了稳定增长,预计到2016年,我们在中国的整体业务将会翻一番

作为汽车线束系统欧洲排名第一、全球排名第四的莱尼(LEONI)集团正加强了其在中国的战略布局,发展势头突飞猛进。中国市场尤其是新能源汽车产业为其业务的锦上添花创造了良好的开端,相信其必将再接再厉为更多的本土企业提供广泛服务,成为家喻户晓的优秀品牌。

莱尼集团(以下简称“莱尼”)旗下共有线束系统和电线电缆系统两大业务,面向汽车、工业、医疗和电器等众多领域。其2011年的销售额达37亿欧元,其中与汽车相关联的约占整体业务的70%。莱尼于1999年进入中国并在江苏常州建造了其国内第一家工厂,2003年创建上海设计中心,2005年在上海建立工厂和中国区管理中心,并于2006年将常州的汽车线束业务整合入上海工厂,因此莱尼在上海的面积也由最初的9000m2扩大到目前的3.5万m2,工厂员工人数达到3000名左右。

目前,莱尼中国汽车线束业务位居集团的第三位,Christian Zuernstein先生表示,今年或者明年有望升至第二位。其客户包括上汽、通用、奔驰、大众、长安标致、康明斯、法雷奥和延锋江森等,涉及乘用车、商用车及其配套企业,并且是北京奔驰在华销售汽车线束生产的惟一供应商。莱尼是欧盟混合动力汽车导线标准制定的重要推动者,也是中国新能源汽车导线标准推出的参订者。其早在10年前就推出了无氟无卤的线束导线产品,严格控制整个生产流程以确保对环境无任何污染。

以一辆经济型轿车估算,线束总长约为2.5km,奔驰E级轿车之类的高级车型线束总长达到3.7 km。可见线束仿佛人体的神经血管密密麻麻分布在汽车的各个角落,稍有疏忽便会对整辆汽车的安全行驶造成影响。笔者有幸在Christian Zuernstein先生的带领下参观了莱尼上海工厂的生产车间,从原材料检验、入库,再至全自动断线/压接的工序,然后是预装配工序(拼接、热缩等),接着到总装、测试、最终检验,最后包装、发运客户工厂,每一个步骤都参照莱尼全球生产体系来执行,以确保其产品品质全球统一标准。

随着中国“十二五”规划对新能源汽车的推动,莱尼也在逐步优化汽车电子产品中线束的节能方案以适应新的技术革命。在2012年北京车展期间,莱尼将展示其最新的发泡线束,线束由聚氨酯发泡预成形,发泡材料可以与金属支架或塑料材料很好地结合,可简化在整车或发动机中的安装工序。同时,耐油、耐污且耐高温,而且还具有很好的防水性能,可满足发动机舱等特殊应用场所的安装需要。应用于电动汽车或混合动力汽车的高压线束和高压分点盒,保证整车的用电安全,当发生意外及时切断整车高压电源。另外,还有铝导线、扁平线束及印刷线路板等均有展示。莱尼研发成功的铝导线以铝导体代替铜导体的应用,大大降低了线束重量和成本;并且从电源分配架构合理分配线束系统的分割减少线束的数量,从而为汽车轻量化做出进一步的努力。

最后,Christian Zuernstein先生表示,随着莱尼近几年在中国业务的稳定增长,预计到2016年其在中国的整体业务将会翻一番,依然处于市场领先地位。为了进一步贴近客户满足客户日益增长的需求,莱尼还将于北京或中国南部投建一座线束工厂。相信不久的将来,莱尼在中国将为更多的、受消费者青睐和熟悉的车型提供配套服务。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