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隔音价格透明化商家赚钱生“材”有道

文章来源:互联网 发布时间:2012-10-09
分享到

在许多车主看来,汽车隔音是为改装音响而准备的,为了更清晰地欣赏车内音乐。事实上,加装汽车隔音已不再是音乐发烧友的选择,许多车主加装的目地仅是让行车过程变得更安静,十万元的轿车享受二十万元中高级轿车的车内静音。不过,同属汽车改装与美容的汽车隔音行业,也有着诸多不规范,选择材料也应谨慎。为此本报记者特地采访了惠声汽车音响技术总监梁毅丞。

车内噪音能降30至40分贝

所谓汽车隔音,就是通过加装一些汽车隔音材料来降低车内的噪音,早期主要是以改装汽车音响而做的工序。根据仪器测试,做全车隔音后,车内噪音能降低30 至40分贝(理论数据,车内低频噪音仍然无法测试),以此可以看出隔音对于车内噪音还是有着明显的降低效果。车内的噪音来源主要有:四门铁皮共振、悬挂系统、发动机噪音、车顶风噪、后备箱、轮胎叶子板、三元催化剂与消音股。

因此,如果要做全车隔音,理应将上述噪音来源做有效的隔离,不过,梁毅丞表示,目前汽车隔音的技术门槛相对不是很高,许多普通的小美容店也有汽车隔音的业务,但大多数都只能做到四门隔音,或其全车隔音减少了许多环节和工艺。相对而言,汽车隔音并没有非常统一的行业标准,关键是看各家服务店的工艺水平,将一台车做全车隔音,一般需要花费8个小时左右。)

隔音材料差别大须慎重选择

除去工艺外,影响汽车隔音的关键则是材料,目前行业用于汽车隔音的一般有:沥青材料、棉、丁基橡胶等几种,后者是市场主要产品,以“大能”、“博亚”等品牌主导市场,所需费用较高。沥青材料是汽车原厂的隔音材料,但质量有别,市面普通沥青材料用于隔音,效果也较显著,但高温后会融化,甚至出水,这种案例并不少见。而用棉做隔音则效果太差,优点则是便宜,仅需100至300元左右。

就丁基橡胶材料而言,梁毅丞表示差别主要在于环保性上,大能是目前隔音最大的品牌,但其环保性却不如博亚。记者现场用火机试烧大能及博亚的隔音材料后发现,前者会出现油,后者主要以粉末为主。加装全车隔音后是否会对车主的健康产生影响,这仍然是行业内需要考究的问题。

“市面上仍然会存在一些假冒的产品,比如冒充品牌隔音产品,因为所有的材料都知道,仿制也相对较为简单,这也是一些商家赢利的地方”,梁毅丞说道,因为汽车隔音多是赚取手工费,利润相对没有以前那么高,因此某些商家便会从产品中想办法,以次充好,这种情况在大城市的美容店会多一些,而在珠海小城市较少,除非是一些很小的美容店。

改进车内静音和音响一举两得

汽车隔音在珠海行业内价格已透明化,全车隔音大概为4200元左右(材料为大能隔音),一方面,隔音有助于降低车内噪音,使得听音乐时能更准确地识别低频,这也是做汽车隔音最早的动机。当汽车隔音发展到今天,即使不改装音响,做汽车隔音也有利于原车音响的发挥,同时,做车顶隔音、四轮叶子板隔音也能有效地降低车内噪音,特别是下雨天,车内噪音太大以至于都无法打电话。因此,汽车隔音行业正在慢慢转变,扩大其消费群体,厂家在车内静音上每前进一小步都非常困难,车主却可以通过改装让车内静音迈出一大步。)

收藏
赞一下
0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