励精图治造好心——访北京汽车动力总成有限公司技术部室主任范玉玺先生

访北京汽车动力总成有限公司技术部室主任范玉玺先生

作者:邢桂芬 文章来源:AI《汽车制造业》 发布时间:2012-10-31
分享到
2009年12月14日,北汽控股公司(现为北汽集团)与萨博完成了相关核心技术资产的收购,标志着北汽集团在自主品牌开发的道路上迈出了关键的一步.

2009年12月14日,北汽控股公司(现为“北汽集团”)与萨博完成了相关核心技术资产的收购,标志着北汽集团在自主品牌开发的道路上迈出了关键的一步。此后,如何快速有效地消化、吸收,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成为北汽人的新挑战。新成立的北京汽车动力总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汽动力”)正在快速吸收、扎实推进,力求造出中国汽车的超级引擎。

AI:对萨博的收购,北汽控股公司得到了先进的核心技术,取得了完整的质量与制造工艺体系,请问此次收购对加快北汽动力发展起了哪些支撑作用?

范玉玺先生:2009年12月,北汽集团成功收购萨博技术知识产权,给了北汽动力一次腾飞的机会。对萨博发动机核心技术资产的收购,对北汽动力具有重要作用和深远的影响。北汽动力总经理马童立先生曾说“如果没有萨博的技术,我们的发展可能还在黑暗中摸索。”

此次收购,我们引进了萨博的全套知识产权技术,包括产品开发流程、产品开发体系、质量体系、采购体系及试验规范等,为我们自主品牌的研发发挥了关键作用,极大增强了自主创新的核心能力,为下一步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AI:2011年11月30日,北汽动力竣工暨首台自主品牌发动机成功下线,这也是北汽动力的一个开端,在成功收购萨博资产,即将推出自主品牌乘用车产品的当下,北汽动力将为未来的“大北汽”蓝图贡献哪些力量?

范玉玺先生:首台北汽自主品牌发动机下线,这是北汽动力在充分消化和吸收萨博核心技术后培育出的第一枚硕果。它标志着北汽在打造“中国的心脏,世界的引擎”,传承贴地飞行优秀基因,孕育源于萨博、高于萨博的自主品牌乘用车产品的道路上迈出了至关重要的第一步。2011年11月30日,北汽首台B205自主品牌发动机顺利下线,总计12万m2的发动机、变速器厂房拔地而起,用时仅17个月。北汽动力高级顾问、原美国通用汽车发动机专家唐纳德·格雷说:“北汽在这么短时间内建成了一个世界级水平的生产线,并且能够生产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发动机,真的是一个奇迹。”

在取得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北汽从零起步的自主品牌建设还面临着市场压力的更大考验,自主品牌建设是一个长期复杂的系统工程,从技术研发到生产制造,每一个环节都需要特别关注,每一个零件都要有品质保证。

动力总成是汽车企业具有核心竞争价值的关键。在短短的3年时间里,北汽动力从无到有,已逐步掌握了缸内直喷、涡轮增压、可变进排气正时以及无级变速等先进技术。同时,我们有计划、分步骤地进行技术改进和产品升级,逐步研发符合产业发展趋势和国家节能减排法规要求,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动力总成产品。尤其是在充分学习消化和吸收萨博研发体系的基础上,初步建立起了一整套基础技术管理制度及产品开发流程,逐步构建起科学的独具动力总成特色的产品研发体系。目前,公司总经理马童立带领的团队已完成多款产品的研发工作,产品序列门类齐全,从1.0L自然吸气到2.3L涡轮增压发动机产品均具备,并且这些都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可以说,北汽动力正蓄势待发。“北汽腾飞,动力先行”,我们将以此为契机,始终坚持以自主创新为驱动,持续提升自身综合实力,在更高层次上推动北汽集团自主品牌建设跨越式发展。

AI:您作为行业专家,如何衡量一个发动机的水平和性能?请您介绍一下北汽发动机的性能和制造优势。

范玉玺先生:衡量一个发动机的水平和性能的高低,仍然是在满足国家强制性法规(如排放、噪声和油耗指标)基础上的动力性和经济性的指标。目前发动机所应用的各项技术都是围绕动力性和经济性开展的,如汽油机缸内直喷、增压、可变气道、可变气门正时以及整体轻量化等。发动机升功率、升转矩、升重量、油耗、排放、振动以及噪声等是衡量一个发动机的水平和性能的主要参数。

北汽动力B235发动机涡轮增压器匹配技术非常先进,按照萨博基于整车的涡轮增压匹配技术,有效实现了低速大转矩和瞬态响应性,能够保证很好的驾驶性能;该发动机升功率是84.7kW/L,比国家鼓励发展的70kW/L的指标高了20%以上;发动机转矩大于150Nm/L,也高于国家鼓励140Nm/L的指标,明显高于国家鼓励研发的水平,在目前中国市场销售的动力性能相当的车型里,它的综合油耗偏低,基本上可以排到前三名。

质量是企业的生命,质量也是市场准入的通行证。产品加工质量存在于生产的全过程,与每一名员工息息相关。要一丝不苟,严格把关,任何松懈都是对企业的不负责任,都是对自主品牌的伤害。在加速自主品牌研发的同时,我们通过先进设备和工装,以及不断提升的工艺技术水平和TS16949质量保证体系认证的要求,确保产品的制造优势。

此外,我们工厂内的质量控制系统在每一道序上都有确定的标准,不会让一个质量不合格的零部件及总成产品下线,这是我们世界一流的、最具优势的质量控制系统, “追求卓越品质,超越顾客期望。持续改进创新,打造世界引擎”是北汽动力确立并严格遵守的质量方针,这为保障并提升产品质量指明了方向。

AI:好的加工设备和工艺规划也为优秀产品的生产提供质量保证,请您列举贵公司在金属加工方面选用了哪些厂家的什么型号的设备?

范玉玺先生:2010年,北汽动力提出“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设备采购标准,目前工厂采用的加工设备均来自具备世界领先水平的著名厂商,实现了自动化、柔性化生产,可以实现几个型号发动机的共线生产,并通过了国内外专家评审。技术部作为工艺规划的职能部门,在产品制造工艺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从拿到萨博发动机图样和工艺文件后,首先就是充分理解、消化和吸收,清楚原萨博发动机的工艺设计理念,在此基础上,规划了我们自己的生产线和工艺方案。

北汽动力现有生产线现包括:发动机缸体生产线、发动机缸盖生产线、发动机装配生产线、动力总成合装生产线、变速器机加工生产线和变速器装配生产线。在金属加工方面,我们选用了法国柯马公司制造的Urane系列与SmartDrive系列加工中心,以及德国MAG公司制造的XS系列加工中心。这些都是国际一流加工设备制造商推出的优势主打产品,为加工出一流产品提供了设备保证。

AI:要成为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动力总成产品研发、制造的现代化专业企业,北汽动力的近期计划是怎样的?

范玉玺先生:在未来2~3年里,我们将完成以吸收萨博技术为基础的发动机和变速器能力建设,完成以集成创新为基础的1.5GDI发动机及CVT变速器的研发和产业化,完成小排量、经济型汽油机的开发和制造,从而打造满足北汽自主品牌乘用车9大平台20余款整车产品配套需求的动力总成产品体系。到2015年,计划投资100亿元,形成40万台发动机、40万台变速器的生产能力。北汽动力的产品不仅要匹配北汽的自主品牌汽车,还要面向全国,走向世界,打造“中国的心脏,世界的引擎” 。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