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造业“保姆”大有可为

发布时间:2013-05-24
分享到
周志明说,对于正处于转型升级过程的湖州工业来说,生产性服务业更像是润滑剂、催化剂,“将日益专业化的人力资本和知识资本引进商品生产的飞轮。”

 

成立于去年3月的智尚电子,依托织里万余家童装生产企业,通过提供童装摄影、美工、网店装潢等服务,汇聚了当地一大批童装企业。短短一年时间,就发展成为国内最大的童装线上交易平台,并为平台上的近百家网店创造了2亿元的销售业绩。

“在湖州,像智尚电子这样的生产性服务业企业帮助生产企业迅速壮大的例子越来越多。”湖州市发改委有关负责人说,按国际经验,每1元制造业增加值需要1元以上生产性服务业提供配套,2012年湖州市工业增加值已逼近800亿元,生产性服务业增加值仅为300余亿元,生产性服务业发展空间还很广阔。

巨大的增长空间吸引了越来越多的企业。今年以来,湖州生产性服务业投资增长迅猛,已占据了服务经济的“半壁江山”。湖州市统计局统计,一季度全市生产性服务业投资达13亿余元,同比大幅增长187.21%。

在今年湖州市服务业投资“双百”计划项目中,14个现代物流项目总投资117亿余元, 4个总部经济项目总投资83亿余元,此外还有12个信息服务项目、4个金融服务项目、 6个科技服务项目等,生产性服务业项目数量、投资额均占计划大半。

“生产性服务业成为今年的投资热点,反映了企业对服务业发展的良好预期。”湖州市统计局有关负责人说。

总投资1.9亿元的湖州南太湖科创中心二期工程,眼下刚刚完成外立面装修,正在抓紧室内装修。作为湖州市技术研发的重要集聚地,南太湖科创中心二期项目将进一步增强科创中心承载力,为湖州经济提升提供生产服务能力。

“简单来说,就是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浙江乐源生物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长周志明,最近正在调试中科院计算技术研究所帮企业刚研发出来的瓶盖组装生产线。过去这家企业的饮料瓶盖只能靠人工组装,跟不上产品生产节奏。

今年初,乐源生物与位于德清的中科院计算技术研究所达成协议,委托对方为旗下某款运动饮料研发一套全自动瓶盖生产线。5月初,这条生产线如期面世,效率比人工提高4倍以上。

周志明说,对于正处于转型升级过程的湖州工业来说,生产性服务业更像是润滑剂、催化剂,“将日益专业化的人力资本和知识资本引进商品生产的飞轮。”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