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筹帷幄 谋划世界级汽车棋局

文章来源:互联网 发布时间:2013-07-12
分享到
多元化的市场发展格局,日益丰富的产品配置,汽车产品同质化已然形成固有的“包围圈”。

多元化的市场发展格局,日益丰富的产品配置,汽车产品同质化已然形成固有的“包围圈”。自主SUV如何在这样的困境中脱颖而出,是现今自主品牌汽车企业共有的难题。浙江永源汽车董事长王刚近日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永源汽车在解决同质化问题的方向上走的是率先变革的路线。“易,穷则变,变则通,通则久”,穷则思变,一方面永源正在核心技术研发下苦功,另一方面永源也在提前对终端消费市场做出预判,积极创新发展思路,寻找更多的市场,力求永源的快速发展。

以2013年上海车展为例,永源猎鹰的亮相便清晰的勾勒出了永源SUV的发展曲线。任何一个品牌产品,从前期研发、生产投入到新品的破壳而出、进入市场,再到中后期产品的不断完善、产品的成熟,需要的是一个十分漫长的过程。其中的每一步都需要集结开发者及创作者无穷的智慧和汗水。

作为一家刚起步的汽车企业,企业老总对企业发展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王刚是一位年轻的车企掌门人,2010年9月,他刚从英国留学4年归来,他进永源汽车做的第一件让人注意到的事情,便是带领永源汽车与美国电动车公司ZAP公司正式签署全面合作协议。一时,永源名声大噪,“王刚”这个名字也开始频频出现在电视台、汽车类报纸、汽车类杂志及各大门户网站中。此前,他一直谦虚的说:自己的资历在汽车企业掌门人中处于一个牙牙学语的阶段,车展时更是玩笑终于到了走到了蹒跚学步。永源汽车也如这位掌门人一样,正处在学习探索的路上。

时间跳回到2006年,汽车自主品牌发展处在突破瓶颈时期,那时的永源同样面临重重困境,产销几乎处于停滞。刚归国的王刚在父亲的安排下接手这个摊子。他回忆,当时自主研发的名为UFO汽车,产品外形酷似丰田RAV4,饱受“山寨车”的诟病,销量惨淡。而那时即使是永源汽车所在的浙江台州,也已经有了吉利在内的两三家造车企业,规模都比永源大。“永源发展晚、产品少、资历浅、技术薄弱”,王刚细分市场,考虑到制造轿车对企业规模要求较为严苛,且竞争激烈,开始专业打造本土的SUV越野车。07年到09年间,永源汽车总共投资1.3亿元开发了永源A380车型(手动档),被列入浙江省重大科技项目,申请17项专利,其中两项发明专利。2009年3月永源A380(五门车)成功面市,当年销量便达到400多辆,营业收入约3亿元。2010年,A380(自动挡) 上线。接下来,便是那4年里王刚所做的最引人注目、最让他父亲头疼的合作方案——与ZAP公司的全面合作。

那么永源现在正在做些什么?王刚这么回答:充实产品线!也许你会说,每家车企都在做这件事。但你却不得不说,这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永源汽车现有乘用车、商用车、新能源汽车三大品类。不仅增强了细分市场下的产品竞争力,并且更加专注专心的造车。同时,永源也嫁接国际先进的生产制造方式和理念开发更多的新产品。

另外,除了满足国内市场的需求,永源汽车海外部也已经与世界61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汽车销售贸易合作。其中亚洲分布了20多个国家,非洲分布了 17个国家,是永源海外市场的战略要塞。近日,在2013年第十届越南(河内)国际汽车、摩托车工业展览会上,永源就高调亮相了旗下产品——新A380。作为集汽车、摩托车整车,新能源车辆、汽车零部件、汽车电器用品、汽保设备、汽车装饰、养护用品为主要参展内容的越南汽车及汽配领域最专业的盛会,也作为被越南媒体评为目前越南最具影响力的汽车展会,能参加此次展览的都是颇具规模的汽车企业。能够得到本次展览的邀请,王刚也是十分欢喜,而在展会中吸引了颇多的国际友人参观,收到当地华人华侨的赞叹,王刚更是喜笑颜开。

王刚表示,在永源国际化战略上,永源制定了“五年规划”,在对永源现在的总体竞争力进行了分析后制定出的未来五年的战略目标、发展计划。组织上,永源汽车内部建立明确的职能部门来负责国际化运营,以及风险管理机制;在文化方面,加强对对亚洲、非洲市场法律法规和商务文化的了解力度,以便让永源汽车更厚的融入当地的风土人情和销售体制。在永源总体发展上,做精做强永源SUV,狠抓产品质量,加大在能源车上的开发力度,争取全方位的发展永源汽车,将永源汽车带向。

自主汽车品牌国际化路线式就像下一盘棋,棋盘很大,但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年轻的车企掌门人王刚正在一小步一小步,一步一个脚印的往他梦想的方向走去。“立志,定心,志存高远,脚踏实地”。接下来,王刚就将在非洲铺设销售网点,让即将上市的永源猎鹰落户非洲,让非洲广袤土地上驰骋着来自中国的 SUV品牌。

收藏
赞一下
0
/
正在提交,请稍候…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