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波罗缺席罢工谈判 固铂收购案陷入僵持

文章来源:互联网 发布时间:2013-07-17
分享到
阿波罗收购固铂引发的固铂成山轮胎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固铂成山)中国员工罢工事件持续发酵。

阿波罗收购固铂引发的固铂成山轮胎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固铂成山)中国员工罢工事件持续发酵。

7月12日,阿波罗轮胎有限公司(Apollo Tyres Ltd, 纽约证券交易所代码ApolloTYR)(下称“阿波罗”)、固铂轮胎橡胶公司(Cooper Tire & Rubber Company, 纽约证券交易所代码CTB)(下称“固铂”)和成山集团三方约定进行的总裁会谈,因阿波罗总裁缺席,固铂坚持推进收购案而失败。固铂成山工会负责人梁艺亭在电话中向记者表示,“我们将继续罢工。”

6月12日,阿波罗与固铂宣布,两家公司的合并协议已经最终签署。根据协议,阿波罗轮胎将通过其全资子公司以现金方式收购固铂轮胎,交易总额约25亿美元。两家公司董事会已经一致批准了该协议。

不过此后,这个协议遭到了来自固铂成山工会的抵抗。6月21日,固铂成山员工举行罢工,抗议印度阿波罗轮胎公司收购美国固铂轮胎橡胶公司。

6月27日,罢工取得了突破性成效。 固铂成山工会代表与固铂高层经过两轮谈判后达成协议,美方同意就终止阿波罗并购一事与相关方进行磋商,在15天之内(即7月12日之前)给予答复。6月28日固铂成山员工复工。

首轮谈判以失败告终:上海大学MBA学术总监跨文化管理专家庄恩平认为错在阿波罗。“作为新东家,阿波罗应主动回应被收购方的疑问,并拿出具体的发展方案,并明确对现有员工的处置方案,主动安抚被收购方。让他们明白,这是一个战略而不是阴谋。”

固铂单方面调停

“固铂现任管理层将继续领导固铂,全球各地的设施也将继续运营。”在公布收购协议的同时,固铂表示。而在此后针对固铂成山工会担心的中国论为生产基地、阿波罗缺乏扩大投资能力和固铂成山员工去留等罢工请求,固铂方面第一时间在其美国官网上作出回应。

“阿波罗有意保留固铂现有的全球生产设施,目前没有将生产制造从北美转移外包的计划。同时阿波罗也有意保留固铂现有的网络及员工,并在此基础上进行扩张以满足合并后的公司更大的需求。”固铂在其官网上表示。

同时,固铂给出了坚持合并的理由:合并将为两家公司的员工及供应商创造更多的机会,同时也为消费者提供了更多的选择。阿波罗与固铂的强强联合将横跨四大洲,并在美国、欧洲及中国这全球最大的三个轮胎市场中占据一个有利的竞争地位,同时也将成为在快速增长的发展中市场的领导者。同时,合并后的企业将拥有多元及平衡的产品组合,并凭借自身的质量及表现获得认可。

而对于收购方,固铂也认为阿波罗有能力进行整合。“阿波罗拥有一份成功的通过自身及收购获得成长的历史记录。阿波罗是一个经验丰富的收购者并曾经成功地整合过其他公司,包括2009年收购的荷兰品牌弗雷德轮胎(vredestein)。”

固铂官网同时表明:固铂董事会之所以通过了阿波罗的收购案,主要出于两方面考虑,从业务方面看,合并之后,固铂与阿波罗将成为全球第七大轮胎制造商,而现在固铂排名在全球第十一位。其二,董事会认为阿波罗给出的价格极具吸引力。根据协议条款,固铂轮胎的股东将获得每股35美元的现金,与固铂轮胎过去30个交易日加权平均股价相比溢价40%。固铂轮胎橡胶公司董事长、首席执行官兼总裁颜文善(Roy Armes)表示:“此次交易对于固铂很有吸引力,因为它符合固铂股东的最大利益,并使我们的客户和员工从中受益。”

错不在“蛇吞象”

美方已经给答复了,但未能让工人们满意。“那边说还是坚持进行并购。”梁先生在电话里强调,口气中有些愤慨。

梁认为美方不仅一点都不尊重工会,还让阿波罗以百分之百的全额负债进行并购,“明眼人都能看出这次并购的问题,我们以后挣的钱都得为公司还债了”。

据已披露的公开信息,阿波罗并购固铂需要25亿美元,其中阿波罗向银行借款4.5亿美元,固铂轮胎通过自身发债和银行借款融资21亿美元。阿波罗的市值仅有6亿美元,而此次并购涉及资金为25亿美元,杠杆率之高,已引起业内和金融投资业界的普遍质疑。

另外,此笔交易完成之后,阿波罗的年融资成本超过8000万美元;并购后固铂轮胎新增负债19亿美元,年融资成本在1.5亿~2亿美元,而最近 5年固铂轮胎年平均税前利润仅为1亿美元。也就意味着,并购后企业每年的利润尚不足以支付高额利息,更不可能用于生产经营投资。固铂成山担心,如此高举债收购极有可能导致企业资金紧张,经营困难,企业倒闭,员工下岗,公司被用于抵押的各种有形无形资产也将面临流失和蒸发。

“从国际并购案来看,规模大小不是影响并购成败的主要原因。”庄恩平认为,如吉利汽车也曾并购VOLVO,而联想也曾并购了IBM的PC业务,关键是并购以后能否整合好。“跨国并购一般都不是失败在资金和技术上,关键是跨文化管理能力。而阿波罗公司显然在这方面的经验不足,东方式的含糊是解决不了问题的。”庄恩平表示。

国内零部件领域专家、盖世汽车网CEO陈文凯也认为:“从双方的业务上看,固铂专注SUV而阿波罗的产品集中在低端,而双方在网络上也有一定的互补性,但是印度也是个低成本的生产国家,也不排除阿波罗会将主要的生产重心转移到印度,这也难怪不能平息固铂成山的抵抗情绪,未来如何发展,阿波罗确实应该拿出明确的说法。”

全球第七不是纸上谈兵

知情人士透露,在举行三方总裁会谈前,固铂成山工会代表曾与固铂方面进行过沟通,固铂要求固铂成山员工停止罢工,固铂成山工会提出的条件则是要求固铂终止此次收购案。由于双方诉求相去甚远,工会与固铂方面的沟通不欢而散。

而上周三举行的三方总裁会谈依然毫无进展,各方互不让步。该知情人士同时透露,作为中外合资企业,面对并购时,成山集团有优先股份购买权,成山集团也确实提出过回购固铂成山公司美方51%股份的方案,但因耗时太长,牵扯资本大,此项提议在三方总裁会谈中未达成实质性进展。

“中方要求行使优先收购权,是因为有了前车之鉴。”庄恩平认为。成山集团在国内轮胎行业中颇有名气,是我国一家获得“中国驰名商标”、“中国名牌”、“品质信誉第一品牌”三冠王的企业,企业销售收入、利税、出口创汇等主要经济指标连续多年居同行业前茅。2006年初,成山集团以甘当配角的胸襟,拿出轮胎这一优势产业与美国第二大轮胎公司、世界第八位的美国固铂轮胎橡胶公司成立了合资公司,期待依托外方的技术、管理、市场等因素将轮胎产业做大做强。

然而效果不像预期所想,合资之路并非一帆风顺。合资公司成立7年多来,一直处于不断的磨合状态,双方的文化、价值观、经营方式、生活方式等各方面的差异性,成为制约公司发展的瓶颈。固铂成山合资七年,付出了沉重代价。因为文化磨合中磕磕碰碰,前 4年累计税前利润7724万美元(合资前中方成山轮胎年利润超过2926万美元),4年换了五任总经理;后3年文化达到融合程度,经营业绩才得以提升,实现税前利润21773万美元。

目前是固铂成山合资八年的最好时期,成为固铂轮胎大家庭中8个工厂最大、最好的公司。而此时被收购,固铂成山工会担心旧事重演。

虽然合资计划信心十足表示将达到全球第七,但目前排名第七的韩泰轮胎,已制订了雄心勃勃的发展计划。目前韩泰轮胎销量排名全球第五,销售额排名全球第七,而根据韩泰轮胎公布的2015计划,随着2013年新增两家工厂和高端化计划的推行,韩泰计划在2015年销售额也要进入全球排名第五。阿波罗在收购固铂后,如何来实现其全球第七的计划,这也得给出一个明确的交代,而非含糊了事。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