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自主有望年内盈利 利润贡献单极化待解

文章来源:互联网 发布时间:2013-07-18
分享到
日前,长安汽车(000625,SZ)发布公告显示,预计公司上半年实现净利润为12.6亿~13.6亿元,同比增幅约为121%~138%。

日前,长安汽车(000625,SZ)发布公告显示,预计公司上半年实现净利润为12.6亿~13.6亿元,同比增幅约为121%~138%。

从长安汽车旗下各公司销量贡献的结构来看,长安福特依然是该企业最重要的利润来源。对此,长安汽车新闻发言人江爱群在接受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坦言:“长安福特是长安汽车重要的利润支柱,目前长安铃木、长安马自达依然在发展当中。”

根据规划,2020年长安汽车产销将达到500万辆左右,其中自主板块占60%,合资板块占40%。从目前的情况来看,经历了7年发展仍处于亏损的长安自主品牌将肩负越来越重的任务。

利润贡献呈单极化

长安汽车公告显示,上半年长安汽车累计生产汽车104.8万辆,同比增长22.5%,销售105.5万辆,同比增长18.3%,首次实现半年汽车产销量过百万辆,且年度目标完成率达到53%。

在长安汽车产销量飘红的同时,上半年公司利润也达到了预期。公告显示,今年上半年长安汽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利润为12.6亿~13.6亿元,同比增长121.04%~138.58%。

与上汽、北汽、一汽、广汽等汽车集团类似,长安汽车利润主要来源于合资企业,长安福特成为最主要的支撑。

长安汽车内部人士透露:“这种情况实际上已持续多年,前几年长安汽车从长安福特获得的利润分红大约为7亿元左右,今年这一数字有望增加到16亿元,未来还将进一步提升。”

江爱群表示:“长安福特成为长安汽车主要的利润支撑,主要是因为该企业销量在稳定增长,特别是今年销量增长更加明显。”

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长安福特销量28.85万辆,占长安汽车合资板块销量的60%,销量同比增长63%。

相较于长安福特,长安汽车其他的合资板块——长安铃木和长安马自达对于利润的贡献则非常有限。来自全国乘用车联席会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长安马自达和长安铃木的销量分别为24860辆和81250辆,分别同比下滑47.55%和19.68%。

值得关注的是,今年第四季度长安PSA的业绩也将和长安汽车合并报表,这有可能影响长安汽车业绩。

对于这一块业务,长安汽车内部人士表示,“根据股东双方之前的协议,合并报表后,预期今年长安汽车的投资收益会减少1.25亿元,预期2014 年将减少1.75亿元。长安PSA真正实现盈利将在2015年,但未来这个业务板块是否能够按照预期的计划发展,目前还要进行谨慎地评估。”

自主品牌今年有望扭亏

面对合资板块利润来源有限,新增合资板块业务预期盈利存在风险的情况下,发展自主品牌成为改变长安汽车利润结构单一问题的重要途径。

长安汽车2006年推出第一款自主品牌轿车,但市场表现并不尽如人意。直至2011年,长安轿车的亏损仍高达12亿元。

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长安汽车自主轿车产销达到19.2万辆,同比增长81%。同时,长安自主轿车月均销量也从去年的1.7万辆提升至今年的3.2万辆。

对此,江爱群表示,“目前长安自主品牌的主销车型在发生变化,价格从之前的4万~5万元提升至8万~9万元。如果按照这样的速度发展下去,完成全年自主品牌轿车35万~40万辆的销售目标将没有任何悬念。”

从长安自主品牌目前的销量结构看,售价在7万~9万元的逸动和CS35的销量不断提升,其中逸动月平均销量从去年3000辆左右提升至今年上半年的6800余辆,CS35自从去年10月底上市之后,销量也在不断提升,今年其销量已稳定在5500辆~6000辆。

长安汽车内部人士表示,长安汽车计划在今年年底或者明年年初实现自主品牌盈利。“目前长安汽车自主业务已出现亏损收窄的趋势,2011年长安的自主品牌业务共亏损12亿元,去年这一业务板块共亏损9亿元。”

长安汽车内部人士透露,长安汽车的三个生产基地——重庆生产基地、北京高端车生产基地、哈飞的代工工厂中,“重庆基地今年将实现盈亏平衡,而北京高端车基地亏损状况今年将无法改变。”

业内人士认为,北京基地实现盈利存在挑战,主要是因为高端车型的销售依然没有破局。来自全国乘用车联席会的销量数据统计显示,今年上半年长安B级车型睿骋的销量并不乐观,仅销售了3103辆,月均销量仅为500余辆。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