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汽车产业资本全球反向融合需务实

文章来源:互联网 发布时间:2013-07-24
分享到
近来,随着法国标致雪铁龙(PSA)集团掌门人和主要股东悉数来到武汉,东风汽车或将入股PSA的消息甚嚣尘上。有观点认为,应当支持东风收购PSA股份,促进中国汽车产业资本的全球反向融合,加速中国汽车业国际化进程和中国汽车企业“走出去”战略。

近来,随着法国标致雪铁龙(PSA)集团掌门人和主要股东悉数来到武汉,东风汽车或将入股PSA的消息甚嚣尘上。有观点认为,应当支持东风收购PSA股份,促进中国汽车产业资本的全球反向融合,加速中国汽车业国际化进程和中国汽车企业“走出去”战略。

不可否认,中国汽车产业资本的全球反向融合是中国汽车工业由大到强的重要标志,但如何趋利避害,最终得到中国汽车企业欠缺的技术、平台等,这条道路应当务实,而不能因国内舆论和政治压力演变成一场“秀”。

目前看来,通过合资合作方式利用合资企业的溢出效应获取技术,是一种被动的引进方式,无法满足我国汽车产业技术升级的需要,而且,这种效应正在递减。2008年后,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令自主品牌直接面对外资品牌的竞争,品牌弱、技术储备不足、规模不够的劣势暴露无遗,但中国汽车企业一直在寻觅机会,获取国际资源来充实壮大自己。

从上汽收购双龙,到吉利成功并购沃尔沃,中国汽车产业资本的全球反向融合早已开启,其中有过挫折,也有过成功。随着并购格局改变,中国汽车企业和跨国汽车企业之间的关系,也可以从原有的技术转让转变到更多地利用跨国巨头雄厚的技术积淀,携手共同开发新产品和开展技术交流上,对中国汽车产业发展来说,这更加务实。

东风可能收购PSA股权的传言,便是在欧债危机持续发酵的背景下产生的。

2012年,PSA集团创下50亿欧元净亏损纪录,靠通用汽车入股和法国政府援助度日,业内人士认为,若PSA全球经营状况长期无法改善,其盈利能力将大打折扣,产品与研发费用也将难以为继,没有足够的产品平台和技术力量做后盾,PSA很难杀出重围。

不仅如此,联合研发出小排量涡轮增压发动机后,宝马宣布不再与PSA集团合作研发动力总成,也给后者的发展蒙上了一层阴影,加之通用汽车参股和法国政府的影响,东风集团资本的反向融合能否体现为技术开发、成本控制和业务共享的战略联盟,而不是单纯以资本为中心的股权交易,未免令人担忧。还有分析指出,东风若仓促出手,结果可能是“水中捞月,空中拈花”。

另一方面,鉴于东风将与雷诺合资,行业资深分析师贾新光指出,它没必要多此一举,而是可以通过扩大合资范围和合作方式,与发展前景更好、更为国际化的雷诺-日产建立稳固的联盟,以应对未来产业发展的不确定性和提高抗风险能力。

30年前,中国汽车工业主要以一汽、二汽(东风的前身)等少数生产卡车的厂家为主,轿车几乎是一张白纸,在观念、技术、管理和产品等方面与全球汽车业存在巨大差距。借助国外汽车产业资本发展中国汽车工业成为解决问题的捷径,遂被视为当年的必然选择。

30年后,当中国已连续四年成为世界第一大新车产销国时,中国汽车市场也培育出了上汽、东风和吉利等世界500强企业。随着自身实力的不断壮大和全球化新形势的演变,中国汽车产业资本更需要对全球汽车产业进行务实的反向融合。

收藏
赞一下
0
/
正在提交,请稍候…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