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月淡季不淡 汽车板块或将进入反弹格局

文章来源:互联网 发布时间:2013-08-09
分享到
受益于7月份汽车销售超预期增长,近期汽车板块涨幅明显。综合各家机构的研究观点,7月是汽车行业的传统淡季,但“淡季不淡”,因此随着三季度末销售旺季的到来,汽车板块有望结束调整进入反弹格局。

受益于7月份汽车销售超预期增长,近期汽车板块涨幅明显。综合各家机构的研究观点,7月是汽车行业的传统淡季,但“淡季不淡”,因此随着三季度末销售旺季的到来,汽车板块有望结束调整进入反弹格局。

汽车行业恢复性增长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显示,上半年我国汽车产销量均突破1000万辆大关,分别达到1075.17万辆和1078.22万辆,同比分别增长 12.8%和12.3%,增速高于预期。根据近40家汽车行业上市公司发布的上半年业绩预告,大多数整车企业业绩均大幅预增,其中7家预增60%以上。

从7月份产销快报来看,多家汽车企业销售数据比较乐观,如长安汽车同比增长3 0. 0 1 %, 上 汽 集 团 同 比 增长10 .11%,江淮汽车同比增长7 .71%,广汽集团同比增长21.55%等。

中国汽车市场在经历了2011年的大幅回落后,于2012年底开始企稳回升,需求逐步复苏。随着行业恢复性增长,汽车板块再次回到投资者视野。进入2013年,汽车股一反2012年不温不火的市场表现,开始频频领涨。二季度中期,多只汽车股股价大涨,在休整一段时间后,近日汽车股又卷土重来。

Wind资讯显示,汽车股连续活跃,8月6日领涨行业板块,资金净流入居首。同时带动汽车零部件板块连续上涨,资金流入较为明显。概念板块方面,国务院会议力推公务车和公交车率先推广使用新能源汽车,政策持续向好刺激新能源汽车板块表现活跃,资金净流入居首。

五大因素助力走强

综合东北证券等机构的研究观点,近期汽车股大幅走强的原因有五个:首先,汽车股中报预增公司较多,如长安汽车预增121%-138%,长城汽车预增74%,江淮汽车预增60%,一汽轿车大幅扭亏为盈等,已发布上半年业绩快报或预告的公司中大约七成报喜,为市场打了一针“强心剂”;

其次,汽车股7月的销售数据比较乐观,7月下旬,乘联会曾预计7月车市与经济基本面继续背离,零售走势较快,预计7月批发销量同比增幅将超过16%,零售销量将同比增长18%,而近几日各企业陆续披露的销售数据证实了7月汽车销售超预期增长;

第三,宏观经济预期逐渐趋稳。6-7月,宏观经济波动较大,汽车销售数据表现尚可。近期,宏观经济预期开始趋稳,居民收入预期偏于乐观,助力汽车股走强;

第四,时至8月,距离传统销售旺季仅1个月时间。投资者逐步开始关注汽车股,选择性地增仓汽车股,导致汽车股大幅走强。

此外,创业板中小板的估值持续走高,让市场产生恐惧,转而寻找低估值、有成长性的板块规避风险,而多家汽车公司股价目前已经破净或濒临破净,板块估值处于历史低位。根据Wind资讯,主流汽车股中,上汽集团PE仅6.4倍、江淮汽车11 .4倍、宇通客车13 .20倍,下跌风险很低。

东北证券分析认为,上半年汽车行业指数明显跑赢大势,随着宏观经济形势趋稳,2013年汽车股的市场表现将明显好于2012年,维持汽车股“优于大势”的投资评级。

关注新能源概念

山西证券表示,从各细分领域看,乘用 车 中S U V继 续 高 增 长 , 引 领 市 场亮点;商用车上半年复苏态势明显,重卡需求大幅好转,下半年预计将弱于上半年,客车继续保持快速增长,9月进入传统旺季,需求会回升。个股方面,股价催化剂仍较多:中报业绩向好预期,SU V需求仍旺盛,新能源概念一直是市场的热点等。

长江证券看好乘用车行业以及汽车节能与减排技术的投资机会,认为乘用车行业全年需求无虞,同时在行业最淡时间点将过的情况下将迎来行业性的机会,重点推荐趋势型公司长安汽车,反转趋势型公司江淮汽车,具备长期增长能力的长城汽车。节能与减排主题中推荐既得益于行业改善,又受益于环保升级催生新生市场机会的广汽集团、威孚高科、宇通客车。

西南证券则提醒投资者要注意经济下行影响购车消费、汽车市场增长放缓、限购政策推出等可能的风险。

收藏
赞一下
0
/
正在提交,请稍候…
相关文章